多元化教學模式在醫用化學實驗中的應用

2023-01-17 20:30:06 字數 1050 閱讀 7902

作者:張曉青黃鶯陳伶利雷志丹惠華英

**:《課程教育研究·上》2023年第08期

【摘要】醫用化學實驗課傳統教學模式僅注重對學生知識的傳授,這種單一的教學模式缺乏對學生科研意識及能力的培養。多元化的教學模式能根據教學不同內容制定出不同的適宜學生學習的教學策略,進而發揮模式優勢,在綜合運用中取長補短,進而提公升教學質量。

【關鍵詞】多元化教學 ;教學模式 ;醫用化學 ;化學實驗

【**專案】湖南中醫藥大學教學改革研究**資助專案(2014-jg06);湖南省高校科技創新團隊**資助專案(15);湖南省普通高等學校教學改革研究**專案(208)。

【中圖分類號】g64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2095-3089(2015)08-0150-01

醫用化學教學過程中必不可少的就是實驗教學環節,這個環節可以強化學生在課堂上學到的基礎理論知識,牢固掌握基本的知識和實驗技能。此外,學生在實驗過程中還可以通過對實驗現象的觀察發現問題,分析問題,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但在當前醫學化學實驗教學過程中,由於大多是採用單一的授課模式,雖能在一定程度上提公升學生的創新能力,但這種單一模式卻不能完全把學生的創新能力發揮出來。

基於此,我們應用多元化教學模式於醫用化學實驗教學中,從演示實驗與驗證實驗並進教學模式,創新實驗與研究實驗並進教學模式,開放實地觀摩教學模式中,以多元化、立體化的教學模式體系,培養學生科研能力,進而培養出全面的醫用科研人才。

一、演示實驗與驗證實驗並進教學模式

在醫用化學實驗課堂教學中穿插演示實驗,能夠充分對化學原理及基礎知識進行演繹。穿插演示實驗是為學生呈現鮮明可信、生動直觀的實驗現象,它通過教師表演、示範操作,進而以演示實驗的生動性來吸引學生注意力,激發學生興趣。而驗證實驗是學生為了鞏固實驗過程、明確實驗結果,通過自己親手操作對實驗進行驗證的教學模式。

當前學生在實驗課堂初期雖然有較為強烈的興趣,但動手能力弱,不夠耐心、細緻,因此學生的驗證實驗也需在教師的指導下進行,重視理論對實踐的奠基作用。在教學中對教師演示實驗與學生驗證實驗進行有效的整合,將演示實驗與驗證實驗直接相互授課,隨著教師對教學內容的講解、演示,對學生進行分組對比實驗,對實驗中藥品用量及新增順序、反應條件進行各項對比,共同得出實驗的最佳化反應條件與結果。

大學體育教學中多元化教學模式研究

作者 曾澎習星 當代體育科技 2017年第29期 摘要 隨著網路資訊時代的到來以及經濟水平的飛速提公升,人們的生活水平和身體素質都有顯著改善。但是作為祖國未來創造者的大學生,卻普遍存在著身體素質下降的情況,可見當前的大學體育教學模式已經出現了重大缺陷,亟待運用全新的教學模式。本文首先簡述了大學體育教...

多元化評價在作文教學中的應用

作者 欒琴 成才之路 2011年第34期 在一節以 那一刻,冰雪在心頭消融 為題的作文分析課中,教師首先組織學生小組互動,給學生十分鐘左右的時間,通過小組合作學習,推薦出本寫作小組中最好的一篇,並說說推薦的理由。a組推薦的是張同學的作文 首先請張同學起來朗讀自己的佳作,被推薦的張同學顯得很激動,聲情...

中學體育課堂多元化教學模式研究

作者 金剛 新教育時代 學生版 2016年第29期 摘要 新課改的不斷發展,我國中學體育教學也隨之發生一些改變。現今培育學生是全面發展,體育是必不可少的一項,所以多元化的教學模式也慢慢影響體育教學的發展。多元化教學模式是指根據教學目標和要求以及學生個性發展的需要,反映在對學生施教體系上的多元化,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