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化 立體化 數位化教學模式的研究

2022-10-14 03:00:06 字數 1050 閱讀 7368

本文**了如何將傳統課程教學、網路課堂教學、案例教學、個性化學習、實踐活動、社會需求、就業對接和人才培養等有機地結合起來,形成「課堂教學+實驗教學+實踐活動+網路教學+分層次實踐教學」的多元化、立體化、數位化的教學模式。

關鍵詞:電子商務;多元化;立體化;數位化

1課程目標定位明確,適應多元化人才的需求

「電子商務概論」是電子商務專業的一門專業基礎課,有不少經管類專業,包括市場營銷、企業管理、資訊管理、金融、國際**、經濟、物流等專業和計算機類專業的學生也選修這門課。大多數學校開設這門課程時,基本上是都是選用經管專業的教材,按統一的教學大綱、統一的教學考試方式、統一的實驗、實訓平台等組織教學。這樣不能因材施教,不僅限制了不同專業的學生的學習需要,也限制了教師在教學中的主觀能動性的發揮。

面對社會的需求,電子商務課程對不同專業方向和不同辦學層次,應有不同的重點教學內容和實踐環節。

針對計算機專業的學生,主要應側重在電子商務系統的開發方面,包括網頁設計、**建設和電子商務技術方面。

針對市場營銷專業的學生,教學內容應關注於企業資訊化的整體和電子商務戰略方面。

針對對國際**方向學生,應該突出電子商務如何實現國際**的流程,包括edi技術、單證的處理、網上交易與電子合同、網上備貨、報檢、催證、審證和改證,網上投保與報關、網上製單結算,網上國際貨物儲運和配送等。

2加強多樣化、立體化、數位化的教材建設

我國高等院校的電子商務教材大量的篇幅是在介紹網路技術,網路是電子商務課程的先修課,許多內容重疊,而且教材中開發方面更是缺少案例。近年來,隨著電子商務的發展與教學過程中問題的發現,以及國外先進教材和教學模式的引進,電子商務教材的內容發生了很大的變化。現在國內出版的教材大多都更注重從商務角度和商務模式的認識電子商務的概念、應用和建設。

這種教材適合經管類學生的電子商務教材,但針對性不強。許多作者還把有關期刊上發表的**、電子商務新聞不加篩選、組織和消化就搬到教材中,導致內容空洞,缺乏系統性和可操作性。根據我多年的教學經驗,針對不同專業特點和不同層次的培養物件,從多本教材中精選適合不同專業的教學內容,如國際**專業補充國際**與電子商務、電子資料交換及外貿單證處理、國際**網路營銷、國際電子商務物流配送、國際****介紹等內容。

數位化校園建設方案 數位化校園環境教學模式的構建

隨著教育資訊化程度的不斷加深,數位化校園具有以下幾個基本的內涵 其一,數位化校園是基於計算機技術 網路技術以及多 技術等基礎之上的 其二,數位化校園的數位化過程主要包括資訊資源 管理方式以及交流方式的數位化與網路化 其三,數位化校園是乙個以傳統校園為基礎,對傳統的教學活動 學術活動以及校園事務管理等...

數位化校園環境下的多元化評價促學生綜合發展

作者 閆薇 學校教育研究 2016年第11期 實施小學生綜合素質評價是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的一項重要內容,對教師而言是為了提高教育者的素質,調整教育者的教育行為,改進教育過程 對學生而言,不僅是鑑定學習成績的水平,更重要的是為了充分挖掘學習潛力,為學生接受終生教育 實現終生學習打下基礎。得益於數位化校園...

企業薪酬管理的多元化模式

作為現代企業制度的一項關鍵組成部分,薪酬制度在企業現代企業制度的制定 競爭力提公升的過程中起著舉足輕重的影響作用。對於乙個企業來說,如何選擇薪酬模式以及如何對其進行管理是實現企業 以人為本 全面可持續發展 的科學發展觀理念的重要保障。一 多元化薪酬管理的意義 作為企業的乙個基礎管理工作,能夠做好薪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