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畫的多元化

2023-02-05 23:27:09 字數 2521 閱讀 8984

導讀:繪畫的多元化,一、繪畫的多元化,敦煌壁畫繼承了傳統繪畫的變形手法,這就決定了當今社會藝術的多元化,二、為什麼繪畫可以呈現出多元化?,真實再現客觀世界的繪畫,這是真實再現客觀物件的繪畫,畫家的作品面貌會如此多元呢,藝術多元的重要原因就是藝術家所處的國度、民族、歷史、文化背景不同,給當時美術界吹來一股觀念和理性之風,抽象主義繪畫,「建構」是王懷慶走向平面的第一步,西方現代派繪畫的主要代表

一、繪畫的多元化

你能發現這兩幅壁畫作品在表現形式上有什麼不同嗎?

作品用勾線平塗法造型,形象追求平面單純的美,服飾華美綺麗,富於裝飾色彩。朝元圖元代(永樂宮壁畫區域性)

作品用明暗法造型,形象寫實,立體感強,觀之如同在牆壁上開窗,看到栩栩如生的人物一般。

利比亞女先知(壁畫)公尺開朗基羅(義大利)

這三幅壁畫作品在表現形式上又有什麼不同?

歐洲壁畫

作品突出寫實性,如人體解剖和透視法則等。技法上更注重色彩的協調和自然。上帝創造亞當公尺開朗基羅中國壁畫

敦煌壁畫

繼承了傳統繪畫的變形手法,巧妙地塑造了各種各樣的人物形象。時代不同,審美觀點不同,變形的程度和方法也不一樣。

飛天敦煌壁畫埃及壁畫

這件作品既不像歐洲人那樣根據物象去畫,也不像中國畫家依照想象去畫。原來埃及壁畫是根據實際的目的和用途去創作,因此壁畫不僅精緻、漂亮,而且完整、圓滿。

冥神-奧賽里斯與法老王你想到了嗎?

藝術是精神產品,不同的世界觀、創作觀和審美觀決定了人們對藝術作品內容與形式的審美選擇是不同的。因此,藝術不可能有統一的審美標準。各種形式、各種風格的作品都會得到不同人群的喜愛,這就決定了當今社會藝術的多元化。

二、為什麼繪畫可以呈現出多元化?同樣的風景題材,表現方法有什麼不同?

畫家根據遊山感受作畫,引導觀眾隨著畫面布局由近及遠地飽覽陽春秀色,體會畫家遊歷於山水之間的愜意心情。

春山遊騎圖(中國畫)明代周臣

真實再現客觀世界的繪畫。應用科學透視法表現鄉村小道,真實地描繪出畫家在固定視點觀察到的景物,使人充分感受天地的開闊和深遠。

村道(油畫)1689霍貝瑪(荷蘭)

畫家以充滿激情的筆法、誇張的造型和強烈的色彩表現景物,使觀者明顯地感受到畫家奔放的內心世界。

星月夜(油畫)1889凡·高(荷蘭)**討論

如果同樣是人物題材的內容,表現方法又有什麼不同?

畫家用形象奇特的組合製造幻象。畫面整體是奇特的荒謬的構成,令人感到一女子騎馬走在樹林中,身影忽現又忽被樹遮擋的效果。

委任狀(油畫)1965馬格利特(比利時)

用非寫實的奇特手法將頭部畫成「開裂」的,令人感到入睡者的靈魂離開她的頭,遊走到夢境中去了。

夢(油畫)1932畢卡索(西班牙)

這是真實再現客觀物件的繪畫。人物、景物、陽光極其寫實。蜻蜓(油畫)1884列賓(**)

為什麼同樣的題材,畫家的作品面貌會如此多元呢?

藝術多元的重要原因就是藝術家所處的國度、民族、歷史、文化背景不同,並且每個人都富有獨特的個性特徵與審美追求。

三、19世紀末,西方現代實驗藝術出現後,在創作主張和表現手法上發生著劇烈的變化。

超現實主義

永恆的記憶達利(西班牙)

這是一幅另人震驚的作品,這裡向人展示的是一片死一般的沉靜,沒有人影,也沒有鳥獸,在一片荒涼的曠野上,只有幾個軟綿綿的鐘錶,或掛在枯枝上,或擺在桌台上,或擱在乙個不明物上。在這幅作品中,一切事物不近情理,卻又表現了可知的物體。表現人們心中的幻覺或夢想,創造出了一種現實與臆想、具體與抽象之間的「超現實境界」。

你能發現這幅作品與《永恆的記憶》的相同地方嗎?

這幅作品被當今學術界普遍認為是反映了上世紀八十年代文化和藝術思潮最具代表性的重要作品之一。該幅作品所承載的豐富文化內涵和深沉的藝術觀念思辨,給當時美術界吹來一股觀念和理性之風,產生了強烈的視覺衝擊和廣泛的精神滲透,既在思想觀念上又在形式語言上使此畫成為後來許多藝術潮流的源頭。

在新時代——亞當夏娃的啟示張群孟祿丁抽象主義繪畫

從這幅類似於**比率的小幅作品中,我們看到了畫家的理想,那就是試圖建立一種完美的秩序。黑色的縱線與橫線把畫面分割成若干個不同比例的小長方塊,他對這些小方塊的空間探索似乎到了吹毛求疵的地步,如何在視覺上平衡這些小空間是他努力營造的理想。

紅色、黃色、藍色與黑色構圖蒙德里安(荷蘭)你能發現這幅作品與上幅作品的相同地方嗎?

「建構」是王懷慶走向平面的第一步。在「建構」過程中,他面對的仍然是乙個物件世界,不同的只是從「構成」視角將這個「物件世界」的空間意象淡化,只呈現一種「結構關係」和「結構」本身的美感。裂開的黑1991王懷慶

立體畫派

畢卡索,西班牙畫家、雕塑家,是現代藝術的創始人,西方現代派繪畫的主要代表。該畫刻畫了一位極其悲傷的女人,悽慘的命運和感情由粗放的顏色和勁利的筆觸反映出來。人物的眼睛、嘴唇、鼻子似乎雜亂無章,支離顛倒,具有常人難以理喻的特點。

哭泣的女人畢卡索(西班牙)抽象表現主義

體現了畫家對青年時期親身經歷的西班牙內戰的緬懷,他用黑色來作畫,幾何化的團塊和結構,具有一種紀念碑式的沉穩厚重之感,滲透出悲劇情懷。西班牙共和國的哀歌第108號馬瑟韋爾

從例圖中我們可以看出,有寫實地再現客觀物件的繪畫,有誇張變形的表現性繪畫,有抽象

表現性繪畫。它們與傳統之間以及它們自身之間是有差異的,其影響遍及世界。

多元化評價

論小學語文教學的多元化評價 德政中學陳明奇 關鍵詞 小學語文教學評價多元化 摘要 新課程下的小學語文教學評價應堅持以人為本,以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促進學生人格的和諧發展為根本目標。美國哈佛大學心理學家加德納提出了多元智力理論,對教育界產生了巨大的影響,直接影響教師形成積極樂觀的 學生觀 和重新建構的...

評價需要多元化

背誦 語言積累 評價 一 案例背景 背誦,被譽為語文教學的 千古真經 是學習語文的最有效 最實在的方法。周振甫先生在 誦讀 一文中說 過去舊式的國文教學,偏重背誦。現在,我們的老師也會讓學生進行背誦,課前預習的熟讀,課後複習的熟背,無不延續著傳統,值得思考的問題也隨之而來 老師該怎樣評價背誦?有效的...

多元化評價原則

案例9 3 pep小學英語五年級上冊 新鄭市新華路小學教師侯潔 1 過程性評價 課堂上 把集體吟唱歌曲和歌謠融入課堂學習 課前三分鐘 利用每週1 2次的課前時間,檢測個人吟唱情況。每人至少會吟唱每項中的6首和4首,成績計入i can sing 間周的家庭作業為手抄報 手工製作或異域風情卡,要求學生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