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薪酬管理的多元化模式

2022-08-18 21:21:06 字數 1716 閱讀 2383

作為現代企業制度的一項關鍵組成部分,薪酬制度在企業現代企業制度的制定、競爭力提公升的過程中起著舉足輕重的影響作用。對於乙個企業來說,如何選擇薪酬模式以及如何對其進行管理是實現企業「以人為本、全面可持續發展」的科學發展觀理念的重要保障。

一、多元化薪酬管理的意義

作為企業的乙個基礎管理工作,能夠做好薪酬管理對於企業人才培養具有關鍵意義。合理科學地薪酬制度不僅可以激發員工工作的積極性,開挖他們的潛能,實現他們自身的價值,還可以打造良好的企業形象,實現積極的社會價值。

但是一系列對企業薪酬制度的調查中可以發現,目前我國企業的薪酬管理存在著比較大的問題。

須知薪酬管理是為了人而設定,目的是為了提公升員工工作的積極性、創造性和潛能。然而我國企業的薪酬制度普遍太過古板,缺乏積極性,不能根據員工的能力大小,素質高低來對薪酬模式進行科學管理,創新性不足。

二、薪酬管理多元化的特點和目標

1.多元化薪酬管理的目標。薪酬管理最終目標的制定,首先要匹配企業中遠長期的戰略目標,目前看來,薪酬管理的目標一般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平衡員工工作效率和公平的社會觀念;樹立良好的企業形象,在用人市場中保持強大的競爭力;激勵員工為實現企業預定目標而努力工作,達到預期績效;留住並吸引人才;激勵員工提公升自身綜合素質和能力,並提高工作效率;把企業運營成本限定在可控範圍內;創造良好的工作氛圍,促進企業和諧發展。

2.多元化薪酬管理的內容。首先要根據企業發展戰略制定薪酬管理的目標,通過對企業經營目標和具體手段進行選擇和組合,以激勵員工為目的制定合理的薪酬模式。

當制定了薪酬模式之後,要根據現實情況對成本投入和語氣效果進行預估,還要對管理過程中可能出現的問題進行提前備案,並制定隨時可供調整的薪酬結構。

3.多元化薪酬管理的特點。企業薪酬的結果體系是包括很多方面的,有基本工資、加班費、績效獎金、過節福利等。

企業為員工支付的薪酬一般來說都是這些方面的組合形式,或以保障為主,或以獎勵為主。多元化的薪酬管理要求企業根據員工的勞動量、完成績效多少等因素來制定合理的薪酬模式,每一種不同的配置情況都會有一種全新的薪酬制度,可以滿足企業對於不同雇員的支付要求,以及節約企業成本的目的。

三、多元化薪酬管理的對策建議

1.原則要明確。薪酬制度的管理工作,首先要秉承的就是公平公正原則。

企業在制定薪酬模式的時候,要照顧到大局觀,要爭取實現大部分員工的人生價值觀,避免出現不公平的現象。然後就要明確多元化薪酬制度的目的是激勵員工,所以企業制定的薪酬模式要注意到多勞多得的績效優先原則,員工薪酬多少和績效是呈正比的。最後就是企業制定的薪酬制度要和企業自身的戰略目標一致起來,這樣一來多元化薪酬模式的實現就是企業戰略目標的間接實現。

當然企業還要用合理的薪酬模式來提高企業競爭性,留住本部優秀人才的同時要吸引外部優秀的人才,這也是多元化薪酬管理過程中需要注意到的一點。

2.制定健全的薪酬體系。從調查的情況來看,以往企業在制定薪酬體系的時候往往並沒有考慮到員工的切身利益,他們只是站在企業的角度來看,這樣的薪酬管理模式雖然可能對企業有利,但是卻在員工方面存在很多漏洞,不利於企業發展。

員工是企業的主體,也是基礎,企業應該充分知道員工的需求,在薪酬管理方面,靈活多變,讓員工和企業站在一條線上,共同進步,共同發展,形成乙個良好的雙贏迴圈局面。健全的薪酬管理體系一是要體現出企業內部不同績效員工的不同價值存在,二是要維護住員工隊伍,打造企業形象,吸引人才加盟。只有這樣健全的薪酬管理體系,才能和諧統一企業和員工之間的關係,打造良好的現代企業形象。

3.績效和薪酬掛鉤。多元化的薪酬管理,要求企業按照員工績效來制定和規劃薪酬體系。只有兩方面相輔相成,才能形成良好的企業氛圍,激勵員工創造更多績效,推動企業發展。

繪畫的多元化

導讀 繪畫的多元化,一 繪畫的多元化,敦煌壁畫繼承了傳統繪畫的變形手法,這就決定了當今社會藝術的多元化,二 為什麼繪畫可以呈現出多元化?真實再現客觀世界的繪畫,這是真實再現客觀物件的繪畫,畫家的作品面貌會如此多元呢,藝術多元的重要原因就是藝術家所處的國度 民族 歷史 文化背景不同,給當時美術界吹來一...

多元化 立體化 數位化教學模式的研究

本文 了如何將傳統課程教學 網路課堂教學 案例教學 個性化學習 實踐活動 社會需求 就業對接和人才培養等有機地結合起來,形成 課堂教學 實驗教學 實踐活動 網路教學 分層次實踐教學 的多元化 立體化 數位化的教學模式。關鍵詞 電子商務 多元化 立體化 數位化 1課程目標定位明確,適應多元化人才的需求...

深圳連鎖企業嘗試多元化發展

近日從深圳市連鎖經營同業促進會和深圳部分連鎖倉儲企業了解到,深圳目前已有超過6家連鎖倉儲企業布局全國,深圳連鎖倉儲大軍 近年來形成向多元化 專業化方向發展趨勢。記者了解到,在迷你倉業態上,近年來深圳迷你倉連鎖企業已完成上市,迷你倉連鎖企業在加速全國布局的同時,開始業態創新 網路銷售 走多品牌協作路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