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堂多元化評價的魅力

2022-01-31 17:28:47 字數 2237 閱讀 8913

新課標對教師在課堂評價方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師要真正注重學生的獨立人格,要注重每個學生的獨特感受,以激勵為主,敏銳地捕捉其中的閃光點,並及時給予肯定和表揚,激勵學生積極思維,營造一種熱烈而又輕鬆和諧的學習氛圍,有效地樹立學生學習的信心,提高學習興趣,引導他們挖掘自身潛力,而不能以簡單的「對」或「錯」作定論,應採用師生互評、生生互評、學生自評的多向交流、互動的多元化評價方式。從而使課堂評價有效地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

一、教師的激勵評價是激發學生樂學的動力

老師的評價在學生的心目中最具權威性。對於學生來說,他在學習上的每一點進步,如果得到老師的鼓勵、肯定評價之後,學習動力往往成倍地激增。在教學中,我們能本著「一切為了每乙個學生的發展」的理念,關注每乙個學生的發展,有針對性地從學生學習的情感、動機、態度、自信心、思維方法、創新意識和能力發展等方面進行適時、正面、積極的評價。

例如:課堂上有位學生給「機」組詞時說:「雞頭的機。

」學生譁然。此時,我微笑著示意學生安靜下來:「你們別急,他不一定說錯,可能沒把話說完!

」接著又轉向那位學生,「你說的是不是『機頭』的『機』?」學生在我的點撥下頓悟了,連忙說:「對,我說的『機頭』是『機器』的『頭』,不是『小雞』的『頭』。

」這樣,在老師不動聲色的巧妙引導下,學生由錯變為對,保護了學生回答問題的積極性。因而,教師評價時,通過即時性激勵評價,使學生逐步養成了質疑、敢問的習慣,同時學生創新意識的萌芽也得到了保護。當學生出現錯誤時,老師通過延**價,不但糾正了學生思維的偏差,而且為學生提供一次極好的思考、改正機會,保護了這位學生的自尊心,同時也培養了學習的主動性和自信心,享受到成功的喜悅。

這樣一定能夠激發學生學習的熱情,提高課堂教學效率與活力。使每個學生都能體會到成功的喜悅,產生樂於求知、積極向上的情感,形成主動、健康的學習心理。

二、生評師是增強學生自信的保證

平等是增進情感、融洽關係的柔和劑。新的評價觀要求教師、學生從對立轉入統一關係,教師不宜唱獨角戲似的評價學生,而應讓學生參與評價,使評價成為雙向甚至多項的活動。在教學中,我積極創設生評師的問題情境,鼓勵學生大膽評價老師,勇於向老師提問題,發表獨特的見解。

在教學中,我們可以將學生經常性錯誤或較煩雜的解法故意出現在學生的面前,讓學生來評判教師的「對」、「錯」、「好」和「不妥」,從而達到警示學生經常性錯誤,或引導學生尋找最佳解題方法的目的。如:我在教學生字「繞」時,我故意加上一點,讓學生來發現當中的錯誤,幫助老師糾正,這樣加深了記憶,以後自己寫時就不會畫蛇添足。

又如教學同音字時,我在黑板上板書:「申手」,先指名說說這樣寫好不好,這時,很多學生說:「老師,你不但寫得不好,而且寫錯了。

」我故意表現出一臉愕然,讓他們告訴我正確的寫法,這樣他們不但知道了字要寫好,更重要的是要寫正確。這樣,通過生評師,培養學生不推書、不惟師,只惟實的求知精神。同時也起到了教學相長的作用。

三、學生互評是互學的手段

學生是學習的主體,學生參與評價學生,能有效地調動學生的學習熱情,營造比、學、趕、幫的學習氛圍。學生互評時,往往是站在同一高度看問題,這樣更容易被同伴接受;學生在評價別人的同時,自身也會加深認識,對問題的理解也會上公升乙個層次,從而提高自己的比較、分析能力;在對同學進行評價時,學生自身的思維能力和語言表達能力也得到了提高。在教學中,為了注重評價的真實性,我們可以要求學生互評時做到公平、公正,既要讚賞同學的優點,又要客氣指出不足。

學生互評的過程,教師也要積極參與活動,有時作為學生直接參與,有時作為方法的指導者,有時作為仲裁者。比如:教學《日月潭》時,我指名讓學生朗讀日月潭在晴天時的美,一位男同學讀後,一位女同學就及時作出評價:

「他讀得很流利,聲音也很響亮,如果能把語調讀得高一些,清晰一點,那我們就可以體會到晴天時的日月潭的清晰美了。」我順勢叫她讀一讀,果然,她讀得非常好。這樣,學生在互評中,學會了認真傾聽同學的發言,學會了從知識、語言表達、創新、情感、態度等方面互相評價、互相欣賞、互相幫助,課堂氣氛熱烈,取得了較好的教學效果。

所以,我經常讓他們相互評價,先說優點,再說不足之處。使學生在互相評價、互相欣賞中獲得真知。

四、自我評價是學生自我完善的體現

自我評價是自我激勵、自我教育、自我完善和自我發展過程,對學生智力和非智力因素的發展都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因而,在教學中,注重創設讓學生進行自我評價的教學情境,引導學生對學習情況進行自我評價,客觀地評價自己的學習目的和學習態度,認真地總結各種學習方法,檢查學習活動的質量與效果。為學生進一步的學習,打下良好的基礎。

總之,新課程理念下的多元化的評價方式,是以促進學生發展和達到教學目的為中心的評價。因而在課堂評價中,不但應體現多元化,同時注重評價的激勵性、真實性、平等性、自主性,這樣才能有效地促進了教與學雙方的交互相長,有利於學生的主動發展,有利於教師教學水平的提高,從而進一步實現教學的發展。

多元化評價

論小學語文教學的多元化評價 德政中學陳明奇 關鍵詞 小學語文教學評價多元化 摘要 新課程下的小學語文教學評價應堅持以人為本,以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促進學生人格的和諧發展為根本目標。美國哈佛大學心理學家加德納提出了多元智力理論,對教育界產生了巨大的影響,直接影響教師形成積極樂觀的 學生觀 和重新建構的...

評價需要多元化

背誦 語言積累 評價 一 案例背景 背誦,被譽為語文教學的 千古真經 是學習語文的最有效 最實在的方法。周振甫先生在 誦讀 一文中說 過去舊式的國文教學,偏重背誦。現在,我們的老師也會讓學生進行背誦,課前預習的熟讀,課後複習的熟背,無不延續著傳統,值得思考的問題也隨之而來 老師該怎樣評價背誦?有效的...

多元化評價原則

案例9 3 pep小學英語五年級上冊 新鄭市新華路小學教師侯潔 1 過程性評價 課堂上 把集體吟唱歌曲和歌謠融入課堂學習 課前三分鐘 利用每週1 2次的課前時間,檢測個人吟唱情況。每人至少會吟唱每項中的6首和4首,成績計入i can sing 間周的家庭作業為手抄報 手工製作或異域風情卡,要求學生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