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化評價開題報告

2021-03-03 23:11:21 字數 4033 閱讀 1217

《小學階段對學生實行多元化評價的實踐與研究》

課題開題報告

一、研究目的

1.課題提出背景

實施素質教育是我國基礎教育面向21世紀所做出的戰略選擇,但在素質教育日益深入,新課程理念不斷深化的今天,教育評價機制仍然存在著諸多缺陷與不足。在學校內部,傳統的評價與考試制度,嚴重制約了素質教育的實施,無論是校長還是普通教師在社會的壓力和功利主義影響下,不得不為學校的「聲譽」和單位的「成績」而忽視甚至放棄對學生綜合素質的培養。解決這一頑症的根本途徑就是改變 「以公升學率和成績評價教育的單一評價機制」,建立多元化多方位的綜合素質評價機制,引導評價制度向多元化方向發展。

對學生進行綜合的素質培養與評價,使學生成為真正健康的人,才能適應未來社會的需求,擔當起建設和諧社會的需要。

我校在小學生多元化評價方面已進行了多年的研究與實踐,積累了一定的理論認識和實踐經驗,為了進一步拓寬評價的渠道與途徑,完善評價的方法、內容、形式,彰顯評價的功能與實效,進一步發揮評價促進學生發展、教師提高和改進教學實踐等功能,經教科室研究考察,確定了這一實驗課題。

2.解決的主要問題

(1)改變過分重視車成績評價的傾向,對不易量化測驗的學習態度、情感、價值觀等方面探索出行之有效的評價手段。

(2)從只重視結果轉向過程的跟蹤、觀察和反饋記錄。

(3)更新拓寬教師觀念,改變有些教師對學生多元化評價理解不深,無法滲透到日常教學中等問題。

(4)在操作層面,通過本課題的實驗研究,細化評價內容,量化評價標準,完善評價體系,促進全方位落實小學生多元化評價的內容。

二、研究現狀

1.研究現狀分析

我校參與小學生多元化評價實驗以來,在實踐中不斷學習、研討、探索和創新「評價制度」,建立並組織實施了「學生成長記錄袋」評價法,收集、記錄學生自己、教師、同伴作出評價的相關材料;對小學生逐行評價,強調對學生認知、情感、身體等領域進行全面綜合評價,綜合地評價學生個人變化與發展。收到了較好的教育效果;為了使評價內容能更好地體現學生綜合素質的發展,又將評價內容、方法不斷規範和完善,建立了「小學生綜合素質發展學分制評價手冊」,得到了家長、老師們廣泛地認可。

2.本課題預計有哪些突破

本課題的評價模式在於激勵學生內在發展動力。研究重點關注評價內容的多元化、評價方式的多元化、評價主體的多元化。通過該課題的研究期望在以下四方面有所突破:

①試圖構建一整套與新課改理念相適應的學生綜合素質發展評價體系;

②力求對學生綜合素質發展的評價內容趨於多樣化,全面考查學生的綜合能力;

③改變傳統的評價方式,尋求拓寬評價方式的切入點,探索適應學生綜合素質發展的學科活動評價規律;

④通過該課題的研究,探索擴大評價主體多元化的途徑,改變評價主體單一的現狀。

三、理論依據

1.課題界定

小學生多元化評價:不僅關注學生學業成績,而且關注學生的學習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發現和發展小學生多方面的潛能,運用不拘一格的方法綜合評價學生在知識與技能、創新意識、實踐能力等方面的變化與進步,幫助學生認識自我、培養能力、建立自信,不斷獲得發展。

實驗研究:以「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作為評價的終極目標,通過對小學生心理、認知發展水平的觀察、實驗與研究,分析制定出準確、公正、科學的評價方案,對小學生反映出的可教育性和實際發展水平進行系統分析及趨向判斷,促進學生自我認知、自我完善。

本課題是指運用多元化的評價手段全面呈現小學生成長現狀,發揮評價的激勵和引導作用,幫助小學生發展和完善自我。

2.研究依據

建構主義的評價觀。以知識的建構為評價標準,重視對知識建構過程而不是結果的評價,以真實任務為標準評價,努力使教育教學更加關注真實任務的解決。

多元智力理論的評價觀。個體間的智力差異是多元智力之間不同組合而導致的每乙個人都有其可資發展的潛力。這就需要我們的教師在以促進學生發展為終極翔的參照下,從不同的視角、不同的層面去看待每乙個學生,而且要促進其優勢智力領域的品質向其他智力領域遷移。

後現代主義的評價觀。後現代主義認為世界本身是多元的,學生的個性應得到尊重,教學不能以絕對統一的尺度去度量學生的學習水平和發展程度,要給學生的不同見解留有空間。課堂教學對學習者來說不僅是對現時狀況的價值判斷,其功能在於促進學生充分發揮主體能動性,積極地參與教育教學活動的基礎上,促進下一步教學活動的有效展開。

四、研究內容與方法

(一)研究內容

1.構建學生多元化評價體系,制定行之有效的小學階段學生多元化評價細則。

2.設計科學的評價方法。採用靈活多樣、開放性的質性評價方法。關注過程評價,全面描述學生發展狀況。

(1)變以往的期末一張試卷評價為設計活潑、全面的綜合性評價,全面改進考試內容、考試方式、考試結果處理,注重學生學科素養的全面提高。

(2)探索出對學生日常評價和階段評價相結合的追蹤式評價流程。

(3)為學生建立展示才華、張揚個性特長的舞台。

(4)讓教師、學生、家長都成為評價的參與者;並把教師評價、學生自我評價、家長評價和學生互評有機結合起來,最大限度地發揮評價的功效。

3.建立活動教學體系,豐富學生生活內容,評價成績展出激勵

(1)學科素養全面測評。

(2)社會性自主活動。

(3)創造性群體活動。

(4)興趣小組活動。

(二)研究方法

1、調查研究法:系統學習沁陽市、焦作市、省乃至國內特色學校評價改革的成功經驗,為課題研究提供經驗原型。

2、個案研究法:選擇部分班級或學科為研究物件,為解決面上的問題提供參照。

3、比較研究法:通過對我校和其他學校的橫向比較以及學校自身素質教育發展的縱向比較的研究,總結規律。

4、觀察研究法:在自然狀態下,有目的、有計畫地對學生綜合素質發展水平進行考察,以揭示本質性規律。

5、課題研究與實踐推進相結合:以課題研究為基礎,及時將研究所獲提煉總結,形成理性認識。

6、總結階段主要採用文獻法、經驗總結法,注意積累原始資料,按研究內容寫出階段性總結和研究報告。

在整個研究過程中,多種方法靈活運用,邊實踐、邊探索、邊修改、邊完善、邊總結。

五、課題組織與研究計畫

(一)成立課題組

主持人:孟小金

成員:肖愛雲、屈戰旗、張艷豔、邢林林、郭琳芳

課題主持人任龍泉中心小學副校長,分管教科研工作。先後參加省、市、區級多項實驗課題,積累了一定的課題研究經驗。課題組成員都是青年骨幹教師,教學經驗豐富,參與活動積極熱情,都有創新意識和科研能力。

各位成員在各級各類的活動中,課堂教學、優秀**、教學設計、教學課件等獲得過不同等級的獎勵。可以肯定地說,本課題一定能夠按期完成目標任務,取得預期研究成果。

(二)工作步驟

1.第一階段--準備階段(2011.9-2011.12)

為開展實驗做好思想、人員、組織的前期工作,創設實驗的必要條件。

(1)成立課題實驗小組。(朱桂青)

(2)制定課題實施方案。(楊文波鄭志芳)

(3)進行評價改革的宣傳,使學校領導、教師、學生及家長了解並認同評價改革

的理念。(朱桂青楊文波)

2.第二階段--實施階段(2012.1-2014.1)

(1)組織實驗教師學習教育評價理論及課題實施方案(朱桂青楊文波)。

(2)制定、督導、實施小學生學業成績評價方案。(楊文波鄭志芳王秀雙)

(3)制定、督導、實施小學生非學業成績評價方案。(徐娟萬吉雷王文利)

3.第三階段--結題階段(2014.2-2014.8)

(1)收集整理實驗資料。(朱桂青楊文波王秀雙徐娟朱桂芬萬吉雷)

(2)撰寫實驗總結報告。(鄭志芳王秀雙)

(3)課題組申報科研成果。

(三)預期研究成果

1.對小學生綜合素質評價改革摸索出具有可操作性強的評價方案,制定出具有校本特色的《小學生綜合素質評價細則》。

2.課題實驗優秀**、科研成果彙編。

3.裝訂相關子課題的個案研究成功案例。

4. 整理小學生素質評價資源庫。

六、經費保障

學校對本課題的研究經費將予以全程、全力支援保障,保證課題研究所需的全部費用,如:研究裝置、工作資料、培訓學習、考察交流、專家指導、開題、結題、獎勵等項費用,均在辦公經費中合理開支,確保不因經費原因影響課題研究進度與效果。

我們期望通過對本課題的研究與實驗,進一步拓寬我校教師對學生素質綜合評價的渠道與途徑,完善評價的方法、內容、形式,彰顯評價的功能與實效,進一步發揮評價促進學生發展、教師提高和改進教學實踐等功能,努力形成對學生綜合素質的科學評價體系。

多元化評價

論小學語文教學的多元化評價 德政中學陳明奇 關鍵詞 小學語文教學評價多元化 摘要 新課程下的小學語文教學評價應堅持以人為本,以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促進學生人格的和諧發展為根本目標。美國哈佛大學心理學家加德納提出了多元智力理論,對教育界產生了巨大的影響,直接影響教師形成積極樂觀的 學生觀 和重新建構的...

評價需要多元化

背誦 語言積累 評價 一 案例背景 背誦,被譽為語文教學的 千古真經 是學習語文的最有效 最實在的方法。周振甫先生在 誦讀 一文中說 過去舊式的國文教學,偏重背誦。現在,我們的老師也會讓學生進行背誦,課前預習的熟讀,課後複習的熟背,無不延續著傳統,值得思考的問題也隨之而來 老師該怎樣評價背誦?有效的...

多元化評價原則

案例9 3 pep小學英語五年級上冊 新鄭市新華路小學教師侯潔 1 過程性評價 課堂上 把集體吟唱歌曲和歌謠融入課堂學習 課前三分鐘 利用每週1 2次的課前時間,檢測個人吟唱情況。每人至少會吟唱每項中的6首和4首,成績計入i can sing 間周的家庭作業為手抄報 手工製作或異域風情卡,要求學生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