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價需要多元化

2022-02-02 17:24:37 字數 1782 閱讀 4789

背誦〈語言積累〉評價

一、案例背景

背誦,被譽為語文教學的「千古真經」,是學習語文的最有效、最實在的方法。周振甫先生在《誦讀》一文中說:「過去舊式的國文教學,偏重背誦。

」現在,我們的老師也會讓學生進行背誦,課前預習的熟讀,課後複習的熟背,無不延續著傳統,值得思考的問題也隨之而來:老師該怎樣評價背誦?有效的背誦是否需要更系統性的、科學性的評價工具?

二、案例描述

蘇教版二年級下冊的《雨後》,是我國著名作家冰心的詩作,全詩以淺顯生動的語言描繪了雨後孩童戲水的有趣的情境,文字語言活潑、俏皮,極富童趣。

片段一:在一位老師的研討課背誦環節,該班的乙個瘦小的男生聲情並茂地背誦詩中的一句對話:「妹,小心,滑!

」輕輕的,柔柔的,最後乙個「滑」更是充滿著對小妹妹的愛憐,立刻,教室裡傳出竊笑,老師面帶笑容地說:「大家有沒有發現,某某同學是那麼地關心疼愛小妹妹?真是乙個好哥哥!

我們也來像他一樣!」全班齊背,沒有了竊笑,傳來的是全班那充滿愛的關心的話語。

片段二:沒過幾天,我也上了這一課,同樣的這句話,我班的浩然同學背誦出來的雖然溫柔,卻少了那份對小妹妹的關愛,我知道他也有乙個小妹妹,就問他:「如果真的是你帶著妹妹在雨後出來玩,你會不會邊玩邊擔心著小妹妹?

」他不好意思地說會,「那你會怎樣對妹妹說呢?」浩然「喊」了出來,我適時點評:「浩然真的很擔心妹妹,都喊了出來,尤其是那一聲『滑——』!

」學生們笑了,接下來的也是齊背環節,學生們的語感中有回憶,也有憧憬。

片段三:每當一篇必備課文學完之後,就要進行背誦的檢測評價,有家長協助的自評,有四人小組的組評,還有師評。評價分為三個等級:

合格、良好和優秀。還是《雨後》,浩然到我這裡告狀,說組長小薈不給他評優,我找來組長問情況,小薈說,浩然在她那裡的背誦只是熟練,沒有了在課堂上那種對妹妹的關心,站在一旁的浩然癟著嘴,低著頭。我笑了:

「浩然,要不你再到小薈那裡背一次吧!咱們的這個背誦評價是沒有次數的限制的,相信這一次你的背誦會聲情並茂的,組長會給你優秀的。」

三、案例分析

以上三個片段圍繞的內容是相同的,不同的是:

1、被評價(學生)個體不同

片段一中的那個男生很喜歡在課堂上大聲插話,影響任課教師的課堂教學,而當天的表現令老師意外,老師的誇讚式評價,樹立了他的自信心,甚至是他在班級同學心目中的地位。

片段二中的浩然課堂語言表現較差,而且他對背誦的理解就是用最快的語速背書,有感情誦讀對他來講是可以忽略的。

2、評價的主體不同

課堂上的評價主體包括老師、同學和自己,多數情況下老師的評價最多,其次則是同學和自己。這三者的評價效果相對而言,老師的最權威,同學的最激勵,自己的最適合。

課堂外的評價主體除了以上的三方面,還可以邀請家長的參與,尤其是低學段的背誦評價,更需要家長的配合,一、二年級的學生需要家長的肯定、支援和鼓勵。

3、評價的方式不同

評價不僅侷限於口頭的評價,在背誦的評價方式上,還可以採取**式的評價,反覆多次的進行(自評、家長評、組評、師評),評價的時間有及**價(課文學完),隨即評價(組長、教師抽查),階段性評價(期中、期末)等。

《小學語文課程標準(2013版)》在「評價建議」中就指出:「促進評價主體的多元化應注意將教師的評價、學生的自我評價及學生之間的相互評價相結合,加強學生的自我評價和相互評價。還應讓學生家長、社群機構等積極參與評價活動。

實施評價時要尊重學生的主體地位,面向全體學生,尊重個體差異,促進每個學生的健康發展。」在我們的實際教學工作中,還可以發揮學生和家長的智慧型和力量,讓背誦的真正的多元化,而且不能侷限於課內背誦。教育心理學家林宗德說:

「學生階段是人的一生中記憶力的『最佳』時期。」既然如此,那我們就好好地珍惜學生們的記憶**時期,用多元的評價方式使這個時期更完美。

多元化評價

論小學語文教學的多元化評價 德政中學陳明奇 關鍵詞 小學語文教學評價多元化 摘要 新課程下的小學語文教學評價應堅持以人為本,以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促進學生人格的和諧發展為根本目標。美國哈佛大學心理學家加德納提出了多元智力理論,對教育界產生了巨大的影響,直接影響教師形成積極樂觀的 學生觀 和重新建構的...

多元化評價原則

案例9 3 pep小學英語五年級上冊 新鄭市新華路小學教師侯潔 1 過程性評價 課堂上 把集體吟唱歌曲和歌謠融入課堂學習 課前三分鐘 利用每週1 2次的課前時間,檢測個人吟唱情況。每人至少會吟唱每項中的6首和4首,成績計入i can sing 間周的家庭作業為手抄報 手工製作或異域風情卡,要求學生每...

多元化評價開題報告

小學階段對學生實行多元化評價的實踐與研究 課題開題報告 一 研究目的 1.課題提出背景 實施素質教育是我國基礎教育面向21世紀所做出的戰略選擇,但在素質教育日益深入,新課程理念不斷深化的今天,教育評價機制仍然存在著諸多缺陷與不足。在學校內部,傳統的評價與考試制度,嚴重制約了素質教育的實施,無論是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