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化教育評價初探

2022-11-09 14:09:05 字數 4613 閱讀 9896

【摘要】教育評價是對教育活動滿足社會與個體需要的程度做出判斷的活動。是對教育活動現實的或潛在的價值做出判斷,以期達到教育價值增值的過程。本文試圖從教育評價內容的整體性和綜合性、教育評價主體的多元化和多樣化、形成性評價和終結性評價相結合和重視定性評價和定量評價相結合等四個方面對教育評價進行科學性初探。

【關鍵詞】多元化;教育評價;初探

隨著教育改革的不斷深入和發展,素質教育已成為我國教育的發展方向,培養高素質全面發展的創新人才已成為全社會的共識,課程改革也由此應運而生,成為教育戰線一道亮麗的風景,在新的教育形式下,如何改革傳統的教育方式、評價模式,這就成了教育工作者乃至學生、家長、社會關注的熱點。過去那種以分數來衡量學生成績,教師水平的評價模式己根本不適應教育發展的形勢。為了教育的可持續發展,必須構建新的評價體系,讓評價為教育服務,讓教育培養適應未來社會發展的眾多的優秀人才。

一、教育評價內容的整體性和綜合性

在「應試」教育中,對學生學習結果的評價主要集中在知識的掌握、智力的發展等認知領域,對教師教學水平的評價往往以學生的考試成績為依據,而對學生的思想品德、個性、人格等的發展以及教師的教學行為、授課質量不夠重視。隨著人們對教育評價目標和功能認識的不斷深化,素質教育評價的內容也日益全面,不僅要評價教師的教,還要評價學生的學;不僅評價教育活動的結果,也評價教育活動的過程;不僅評價學生在知識、技能、智力和能力等認知方面的發展,還要評價情感、意志、個性、人格等非認知因素的發展。

新課程評價的功能和評價技術與原來有本質的不同。評價不僅是甄別和選拔學生,而且更是促進學生的發展,挖掘學生的潛能、尊重個性,鼓勵創造,使每乙個學生具有自信心和持續發展的能力。新課程改革倡導發展性評價,突出評價促進發展的功能。

保證學生的自尊心,自信心,體現尊重與愛護,關注個體的處境和需要,注重發展和變化的過程。注重對學生素質的綜合考查,強調評價指標的多樣化,改變單純通過書面測驗、考試檢查學生對知識、技能掌握的情況,倡導運用多種方法綜合評價學生在情感、態度、價值觀、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等方面的進步與變化。考試只是課程評價的一種方式,要將考試與其它評價方式有機結合;要改變目前過分注重等級、過分注重量化的做法。

要根據考試的目的,性質和物件,選擇具體的方法、手段,並對考試結果進行不同的處理,以減輕考試對學生的壓力。

發展性評價的關鍵是要求教師要用發展的眼光看待每乙個學生。發展性評價的核心是重過程。發展性評價強調給學生多次評價的機會,重視物件在過程中的轉變,在形成終結性評價之前,評價主體會對評價物件指導幫助,並給以再次改正、修正的機會。

過去我們對學生評價是不夠全面的,只重考試結果,不注重學生平日掌握知識、提高能力的過程,新課程理念下要求教師對學生耍進行全面的評價。因此,在進行新課改的時候,許多學校都改變了過去的評價方式,嘗試運用活動法、學生課堂情況記錄法、學生學習檔案收集法、與考試測查相結合,各個方面都占有一定的百分比,最後綜合評定學生的學習成績。在評價中始終強調整體性和綜合性。

二、教育評價主體的多元化和多樣化

教育評價是一種價值判斷的活動。這是我國教育評價界大多數學者都已接受的觀點。隨著我國社會政治與經濟體制改革的深入,評價主體的多元化,已經成

為教育評價研究的乙個重要課題,**、社會和個體各自在評價中的地位與作用已逐步為人們所認識。

在「應試」教育中,教育評價活動的主體主要是學校管理人員或教育行政部門,是一種單一性的他人評價,作為評價物件的教師和學生則完全處於被動的地位,沒有任何主動選擇的餘地。教育評價的乙個重要特點就是評價主體的多元化,即評價主體由單純的教育行政部門轉變為學校管理者、同行教師、學生以及教師本人都可以對教育活動進行評價。評價主體的多元化,一方面可以從多個方面、多個角度出發對教育活動進行更全面、更客觀、更科學的評價;另一方面,由原先的評價物件成為評價主體的教師和學生,在進行評價的過程中,也不再處於過去單純的被動狀態,而是處於一種主動的積極參與狀態,充分體現了他們在教育評價活動中的主體地位,這十分有利於教師、學生不斷地對自己的教育活動和學習活動進行反思,對自己的活動進行自我調控、自我完善、自我修正,從而不斷提高教育的質量和效率。

新一輪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啟動之後,評價問題隨之成為這場改革的焦點、瓶頸。如何重新認識評價的功能效用,轉變以往單

一、集權式的評價,讓教師、學生都能成為評價結果的獲益者,使新的評價體系實現新的課程標準,規範新的教育教學,其次評價改革所涉及的面很廣,頭緒紛繁,該從何處入手才能理清工作思路。這些都是課改面臨的課題,是課改實驗能否真正深入開展的關鍵。為此各級教育行政部門、教育科研部門決定投入大量精力進行專門研究,抓住評價改革這一核心,藉此帶動、促進整個課改實驗。

要重新認識評價的功能效用,建構科學合理有效的評價體系,必須先徹底轉變固有的評價觀念,逐漸形成明晰的評價新理念。在形成共識的基礎上可採取「四個有利」、「六個注重」進行教育評價。「四個有利」是:

①有利於提高學生的自我認識能力,培養積極健康向上的學習情感,增強自信心,激發求知

欲,保護好奇心。②有利於課程標準的全面落實,促進學生學業進步和潛能開發。③有利於課內與課外結合,學習與生活實踐聯絡,促進學生對生活經驗、資訊資料的積累與整合。

④有利於調動學校、家庭、社會以及老師、學生、家長共同參與評價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六個注重」是:①注重激勵性,把評價作為推動學生進步的動力,而不僅在於衡量學習成績的好壞。

②注重自主性,把學生當作評價的主人,讓孩子對自己的學習和表現負責,使他們更多地看到自己的能力和閃光點,在「自賞」和「自責」中得到真正的教育。③注重綜合

性,使評價成為展示學生多方面才能的舞台,而不是單純追求書本知識。評價還應充分考慮學科之間的融合,考慮到學習與生活的聯絡,考慮到非智力因素等等方面,體現綜合性。④注重實踐性,評價要更好地為學生動口、動手、動腦提供機會,鼓勵學生在操作、實驗、觀察、收集處理資訊、參與低層次社會事務中去獲得真知,明白道理。

⑤注重全程性,評價要貫穿整個教育教學的全過程,注意形成性評價與終結性評價的結合。⑤注重開放性,包括評價內容的開放性和評價主體的開放性,要使評價內容從課內向課外延伸,評價主體從教師向學生、向家長、向社會延伸。在此共識的指導下,形成初步的評價規則,即:

評價主體的多元互動性,評價物件的個體靈活性,評價內容的多維性,評價操作的全程性,評價語言的可接受性。我們堅信每乙個孩子身上都有閃光點,只要多一把衡量的尺子,就會多一批好學生。

三、形成性評價和終結性評價相結合

在教學評價的具體實施中,評價的組織形式是至關重要的,它從乙個方面反映出學校的教學指導思想。只有民主的教學環境才能促使學生充分、自由地發展,這應該體現在教學的民主化方面。因此,教學評價的組織形式也要體現出這個思想。

在總體安排上,可採取教師一學生一家長評價的相互結合的模式,

充分依靠這些評價主體的力量,尤其是學生的力量,使評價真正發揮其應有的作用。教學評價採取學生自評、學生互評、小組評、家長評、教師評相結合的評價指標多元化,評價方式民主化,評價機會多元化,評價內容合理化的形式。

在通常的情況下,以教師對學生的評價占居多數。但是,學生評價不僅僅是教師的責任,從一定意義上來說,學生應該成為評價的主人,學校也應該盡力創造條件,力圖讓學生也擔負起評價的責任。學生參與評價可分為學生的自我評價和學生的相互評價。

自我評價與相互評價活動能引起學生強烈的興趣,調動他們的學習積極性,也能促進學生的自我教育。在評價的組織形式中應強調教師一學生一家長系統的共同評價。因此,還需要動員家長也來參與評價學生的工作。

無論是教師評價還是家長評價,都應該強調評價學生既要有客觀性,又耍帶有鼓勵性,使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始終充滿信心,哪怕暫時的退步也要把它作為進步的起點。只有這樣的評價才會給學生帶來不斷上進的勇氣。當然,在學生的自我評價與相互評價中也應強調發現自己的長處和發現別人的優點。

對學生的評價,不僅要關注學生的學業成績,而且要發現和發展學生多方面的潛能,要了解學生發展中的需求,幫助學生認識0我,建立自信,促進學生在原有水平上的發展,真正發揮評價的教育功能。

四、重視定性評價和定量評價相結合

在評價中我們要求定性評價和定量評價相結合,尤其是要重視定性評價。倡導學校和教師要對學生的學習檔案和考試結果進行分析,客觀地描述學生學習中的進步和不足,並提出建議。用最有代表性的事實來評價學生。

對學生的曰常表現,應以鼓勵、表揚等積極的評價為主,採用激勵性的評語,盡量從正面加以引導。

課改提倡評價的多主體參與。學生、同伴、教師、家長都是參與者,體現家校互動、師生互動、生生互動,強調評價過程中主體間的雙向溝通、選擇和協商,使翻我評價、同伴評價、教師評價、家長評價有機結合。這樣,不僅有助於激發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培養與他人合作交流的能力,促進學生的反思和改進。

在這同時,我們認為還要關注學生對評價結果的認同,使其最大限度的接受評價結果。學校在階段檢測中,允許學生提出二次檢測的要求,只要學生認為此次檢測未能考出應有的水平,經過短期複習後,可進行複測,並把他認為滿意的分數填入其成績冊中或將自己滿意的試卷放入檔案袋中。

由於教育活動的極其複雜性、多因素的制約性以及評價技術和手段的侷限性,使得任何一種教育評價方法都不可能是萬能的,每一種評價方法都有自己的特點、長處和缺陷,都有特定的適用範圍和界限。在「應試」教育中,評價大多採用單一的方法,或是單純定量的方法,或是單純定性的方法,嚴重影響了教育評價結果的客觀性、科學性》

我們不僅要關注學生的學業成績,還要關注對學生綜合素質的考察,關注學生的學習態度、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發展、良好行為習慣的養成和積極情感的體驗等,幫助學生悅納自己,擁有自信。不僅要考察認知層面,而且要考察行為層面。教師的評價不再只停留在學生對品德行為的認識與理解的層面,而是注重學生情感、態度、價值觀及行為的自覺程度,並用實際情境測試和遊戲評價法對學生的某一方面進行實地跟蹤。

因此,素質教育主張把各種評價方法結合起來,例如把定性方法與定量方法,自評與他評,結果評價與過程評價,診斷性評價、形成性評價與終結性評價相結合,這樣既可以充分發揮各種評價方法的優勢和特長,又可以互相彌補其缺陷和不足,從而使評價的結果更加客觀、公正。

多元化評價

論小學語文教學的多元化評價 德政中學陳明奇 關鍵詞 小學語文教學評價多元化 摘要 新課程下的小學語文教學評價應堅持以人為本,以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促進學生人格的和諧發展為根本目標。美國哈佛大學心理學家加德納提出了多元智力理論,對教育界產生了巨大的影響,直接影響教師形成積極樂觀的 學生觀 和重新建構的...

評價需要多元化

背誦 語言積累 評價 一 案例背景 背誦,被譽為語文教學的 千古真經 是學習語文的最有效 最實在的方法。周振甫先生在 誦讀 一文中說 過去舊式的國文教學,偏重背誦。現在,我們的老師也會讓學生進行背誦,課前預習的熟讀,課後複習的熟背,無不延續著傳統,值得思考的問題也隨之而來 老師該怎樣評價背誦?有效的...

多元化評價原則

案例9 3 pep小學英語五年級上冊 新鄭市新華路小學教師侯潔 1 過程性評價 課堂上 把集體吟唱歌曲和歌謠融入課堂學習 課前三分鐘 利用每週1 2次的課前時間,檢測個人吟唱情況。每人至少會吟唱每項中的6首和4首,成績計入i can sing 間周的家庭作業為手抄報 手工製作或異域風情卡,要求學生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