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化評價

2022-02-11 22:08:19 字數 2471 閱讀 9712

論小學語文教學的多元化評價

德政中學陳明奇

【**關鍵詞】小學語文教學評價多元化

【**摘要】新課程下的小學語文教學評價應堅持以人為本,以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促進學生人格的和諧發展為根本目標。美國哈佛大學心理學家加德納提出了多元智力理論,對教育界產生了巨大的影響,直接影響教師形成積極樂觀的「學生觀」和重新建構的「智力觀」、「教育觀」。教師應樂於從多個角度來評價、觀察、接納、賞識學生,發現並發展學生的潛能,不但關注學生的學業成績,同時關注學生的全面發展,尤其重視培養學生的能力和創新精神。

而這正是新課程學生評價所倡導的改革方向,評價內容多元,評價標準分層,了解學生發展中的需要,幫助學生認識自我,建立自信,促進學生在原有水平上的發展,即重視評價對學生個體發展的建構作用,建立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的評價體系。  《語文課程標準》中指出:「語文課程評價的目的不僅是為了考察學生達到學習目標的程度,更是為了檢查和改進學生的語文學習和教師的教學,改善課程設計,完善教學過程,從而有效地促進學生的發展。

」因此,課改背景下的課堂教學評價應堅持以人為本,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促進學生的發展為根本目的,不是為評判學生的優劣,對學生進行分等鑑定。在教學實踐中,應充分發揮評價的診斷、導向、激勵、啟發、改進、創造的功能,關注個體的進步和多方面的發展潛能,注重評價方式多元化和科學化及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表現出來的情感、態度、價值觀等,關注成功體驗的開放性評價體系。

美國心理學家加德納提出的多元智力理論,直接影響教師的「學生觀」和重新建構的「智力觀」、「教育觀」。教師應從多角度來評價、觀察、接納、賞識學生,發現並發展學生的潛能。而這正是新課程學生評價所倡導的改革方向,評價內容多元,評價標準分層,了解學生發展中的需要,幫助學生認識自我,建立自信,建立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的評價體系。

1.評價內容多樣化。從有利於提高學生語文素養的目的出發,改變以往的小學語文教學評價重學科知識系統、輕語文綜合能力,重智力素質、輕態度習慣的片面性。重視對知識與能力、方法與過程,情感與態度進行全面評價,具體範圍包括識字與寫字、寫作、口語交際和綜合性學習的能力等專案。

這些內容,有的可以劃歸認知領域,有的則屬於非認知領域。

認知領域的評價,要重視學生基本知識點的測評,是要重視他們語文能力發展水平的測評。《語文課程標準》提出的評價內容有:識字與寫字、閱讀、寫作、口語交際、綜合性學習的能力。

非認知領域的評價主要包括學習態度、習慣、興趣等。這些因素是學生進行語文學習的動力性因素,也是小學語文教學評價的重要內容。《語文課程標準》提出非認知領域評價內容有:

識字與寫字、閱讀的態度,寫作興趣,與人合作態度,文明禮儀素養,探索精神和創新意識,學習的自主性和積極性。

2.評價標準多樣性。評價標準是進行教學評價的衡量尺度,是教學評價得以進行的前提與依據。傳統的小學語文教學評價受教育評價選拔淘汰目的的影響,追求一元化的價值觀,使學生個性差異被抹煞,教學評價的科學性和激勵功能受到了嚴重的影響。

為了優化教學評價,可以從以下三個方面努力:

2.1允許不同學生非同步達標。能提前達標的學生,教師以此為基礎,為他們創造條件,促進學生掌握更多的知識、能力,發展特長。不能按時達到的學生,教師幫助他們找到問題的癥結,幫助他們改進,實行延遲評價,使他們在接受評價過程中感受到成功的喜悅。

2.2實施因人而異的多層評價策略。我們要尊重差異,並採取分層評價的策略,有助於每一層次的學生確立自我發展的信心,都能及時看到自己的進步和成功,都能在不同程度上發展和提高。

2.3多用開放式的問題測評學生。評價學生的語文學習質量,在測評題目上不要拘泥於知識的記憶,應該讓學生學習運用知識解決實際問題,或對某個問題發表獨到見解,提出自己的設計和創意。

3.評價方式多元化。科學的評價方法是實現正確評價目的,落實全面評價內容,執引靈活評價標準的保證。如何使老師的評價促進每個學生的發展呢?本人認為可以從以下幾種評價方式去努力:

3.1實施分層評價。在課堂教學中樹立全面正確的差異觀,立足學生現實存在的差異,著眼與學生發展的差異,實施有差異的教學,促進有差異的發展。課堂中分層教學、分層評價可以滿足不同學生的不同需要,讓每乙個學生都能體驗到成功的快樂,以此來激發學生的學習積極性。

如分層測試題中注重針對學生對課文的內容與知識的記憶、內容的理解與應用等方面進行考察。

3.2口頭評價與書面評價相結合。口頭評價的直接性、快捷性、情景性、高頻性等特徵,為教師的價值引導和情感感染提供了有效的途徑。師生間的口頭評價交流,貫穿於課堂的始終,激發學生的興趣和主動參與的積極性。

但口頭評價的隨機性、無記錄性等特徵,一定程度上限制著口頭評價的範圍與效果,它與評價的深刻性、效果的長期性的書面評價相結合,才能更大地發揮作用。書面評價時,盡量注意語言的運用,多使用鼓勵性的語言,即使不是表揚,是批評也要注意用語的委婉。

3.3教師評價與學生評價相交融。教師在教學中的評價分為即**價和延**價。即**價有利於及時糾正學習中的缺點和錯誤,鼓勵學生,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延**價而是以鼓勵的行為方式和語言,讓學生暢所欲言,充分發揚民主教學,提高了學生理解的深度。

兩者相互使用,能更好地達到評價目的。而且,教學中的評價並不是教師的「專利」,讓學生參與評價,讓學生成為評價主體的一員,將評價變成主動參與、自我反思、自我教育、自我發展過程,形成積極、民主的評價關係,更有利於認識自我、建立自信,從而促進學生發展。

評價需要多元化

背誦 語言積累 評價 一 案例背景 背誦,被譽為語文教學的 千古真經 是學習語文的最有效 最實在的方法。周振甫先生在 誦讀 一文中說 過去舊式的國文教學,偏重背誦。現在,我們的老師也會讓學生進行背誦,課前預習的熟讀,課後複習的熟背,無不延續著傳統,值得思考的問題也隨之而來 老師該怎樣評價背誦?有效的...

多元化評價原則

案例9 3 pep小學英語五年級上冊 新鄭市新華路小學教師侯潔 1 過程性評價 課堂上 把集體吟唱歌曲和歌謠融入課堂學習 課前三分鐘 利用每週1 2次的課前時間,檢測個人吟唱情況。每人至少會吟唱每項中的6首和4首,成績計入i can sing 間周的家庭作業為手抄報 手工製作或異域風情卡,要求學生每...

多元化評價開題報告

小學階段對學生實行多元化評價的實踐與研究 課題開題報告 一 研究目的 1.課題提出背景 實施素質教育是我國基礎教育面向21世紀所做出的戰略選擇,但在素質教育日益深入,新課程理念不斷深化的今天,教育評價機制仍然存在著諸多缺陷與不足。在學校內部,傳統的評價與考試制度,嚴重制約了素質教育的實施,無論是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