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化評價原則

2022-02-20 12:20:22 字數 1130 閱讀 2462

【案例9-3】pep小學英語五年級上冊(新鄭市新華路小學教師侯潔)

(1)過程性評價

①課堂上:把集體吟唱歌曲和歌謠融入課堂學習;

②課前三分鐘:利用每週1—2次的課前時間,檢測個人吟唱情況。每人至少會吟唱每項中的6首和4首,成績計入i can sing;

③間周的家庭作業為手抄報、手工製作或異域風情卡,要求學生每學期自己動手完成,總共不少於4個,成績計入i can do;

(2)階段性評價

階段性評價多採用每個單元測試和期中測試(1—3單元內容)。測試內容包括聽力、基礎知識、閱讀理解、口語交際四大板塊。注重測後自我反思總結,即自我評價,以此培養學生積極參與的信心和表現的能力。

(3)評價主體

教師評價:

①對全班的評價:教師依據課堂齊讀等集體活動的整體表現,發現群體掌握較好的單元內容,並找出存在的問題,在全班進行糾正和強化。

②對部分學生的評價:教師根據不同水平的學生的實際表現,優秀學生有突出表現者,當堂加蓋一面紅旗,後進生有進步者,口頭表揚並加蓋一枚「加油」印章。

③對小組的評價:同伴能互相幫助,互相監督,互相提醒,完成老師布置的各種任務,教師為本組加分或添旗;組長充分發揮小老師的作用,協助老師把關基礎知識,並將情況加以總結彙總於評價表中。在每月的「英語之星」中評選出「優秀小老師」的稱號,並發給他們獎狀。

④對學生個人的評價:參照教師平時所記錄的量表,分層次,有重點地進行形成性評價。

表9-3 學生個人評價

家長評價:

家長根據學生完成i can read, i can write, i can talk, i can do的情況和階段性成績,有側重點地為自己的孩子寫出評價語,同時給出綜合地評定。

學生評價:

①學生自評:自己根據課堂參與情況、默寫情況、課堂作業和家庭作業完成情況、玩演視聽,在**中如實填寫,並寫出自我反思;

②小組內互評:小組內每位成員在教師所發的評價表上認真、公平地為本組組員填寫評價等級和評語。

終結性評價

(2)期末非筆試測試評價:能完成「i can read, write, do, play, sing and talk」(基礎知識闖關表),成績評定為優秀、優良、良好、及格四個等級。

(3)期末筆試測試評價

期末考查:獨立完成乙份試卷,成績評定為優秀、優良、良好、及格四個等級。

多元化評價

論小學語文教學的多元化評價 德政中學陳明奇 關鍵詞 小學語文教學評價多元化 摘要 新課程下的小學語文教學評價應堅持以人為本,以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促進學生人格的和諧發展為根本目標。美國哈佛大學心理學家加德納提出了多元智力理論,對教育界產生了巨大的影響,直接影響教師形成積極樂觀的 學生觀 和重新建構的...

評價需要多元化

背誦 語言積累 評價 一 案例背景 背誦,被譽為語文教學的 千古真經 是學習語文的最有效 最實在的方法。周振甫先生在 誦讀 一文中說 過去舊式的國文教學,偏重背誦。現在,我們的老師也會讓學生進行背誦,課前預習的熟讀,課後複習的熟背,無不延續著傳統,值得思考的問題也隨之而來 老師該怎樣評價背誦?有效的...

多元化評價開題報告

小學階段對學生實行多元化評價的實踐與研究 課題開題報告 一 研究目的 1.課題提出背景 實施素質教育是我國基礎教育面向21世紀所做出的戰略選擇,但在素質教育日益深入,新課程理念不斷深化的今天,教育評價機制仍然存在著諸多缺陷與不足。在學校內部,傳統的評價與考試制度,嚴重制約了素質教育的實施,無論是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