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科技投入現狀分析與評價

2022-11-09 14:12:02 字數 5654 閱讀 7664

54科技論壇

趙青霞劉艷

(石家莊經濟學院,河北石家莊050o31)

摘要:科學研究與試驗發展(r&d)經費支出及其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是用於衡量乙個國家或地區科技活動規模及科技投入強度的國際通用指標,是評價乙個國家或地區科技競爭力的主要指標,是乙個國家或地區制定科技政策與發展戰略的重要依據。本文分析了河北省科技投入的現狀,指出r&d經費內部支出、r&d支出佔gdp的比例、科技活動人數、科學家工程師數等存在嚴重不足,在此基礎上,提出促進河北省科技發展和經濟發展的幾點建議。

關鍵詞:科技投入;r&d經費支出;科技活動人員;對策科技投入能促進科技進步,從而推動經濟增長。科技投入包括人力資源投入和財力資源投入,r&d活動是科技活動的核心內容,其經費投入是全社會科技投入的重要組成部分,對全社會的科技投入起著導向作用;科技人員的投入對於科技以及經濟的長期持續發展,則起著推動的作用。

因此,科技活動中r&d活動的投入水平,是目前unesco(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價世界各國科技投入水平的唯一可比指標,也是反映乙個國家和地區科技與經濟發展水平最重要的標誌之一。

1河北省r&d經費支出分析

科學研究與試驗發展(r&d)經費支出及其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是用於衡量乙個國家或地區科技活動規模及科技投入強度的國際通用指標,是評價乙個國家或地區科技競爭力的主要指標,是個國家或地區制定科技政策與發展戰略的重要依據。提高r&d經費是的投入規模和投入強度是乙個國家或地區實現自主創新的重要手段,這在發達國家和一些新興工業化國家的發展歷程中已得到充分驗證。

從圖1和圖2可以看出年河北省r&d經費支出規模不斷加大,穩步上公升,2000年河北r&d經費支出為26-3億元,到2009年上公升到了134.84億元,增加了五倍多,年平均增長速度為19.91%,高出同期河北省gdp的年平均增長速度6.42個百分點,河北省在加快經濟發展的過程中,提高了技術創新和科技進步的意識逐年加大了研發資金的投入力度,有力地促進了經濟的可持續發展,推動了產業技術的不斷優化公升級,為經濟又好又快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科技支撐。

2009年河北r&d經費支出佔當年河北省gdp的比重由2000年的0.55%增加到了0.78%,低於全國1.78%的平均水平,與同期gdp增長幅度相比低了9.54個百分點。目前,西方發達國家r&d/gdp的值都位於2.5%一3.0%之問,可見,儘管近幾年來河北省省r&d經費一直保持較高的增長速度,但仍不能與經濟的發展相適應,r&d經費投入強度不足,仍是制約河北省科技、經濟持續發

一表年河北省r&d經費**結構與全國水平比較

單位:%

河北200g全田

年份**資金

企業資金

國外資金其他資金

033 u

表2各年河北省科技活動人員數、科學家工程師數和r&d

人員和科學家工程全時當量

展的主要凼汞之一。

與全國總體水平對比來看,河北省r&d經費投入無論在增速上還是在強度上較全國總體水平仍有較大差距年全國r&d經費支出年平均增長速度為支出佔gdp的比例年平均增占速度為年河北省r&d支出佔河北省gdp的比例相當於全國平均的52%,到2009年,這一指標下降為43.82%,差距進一步拉大。

圈年河北r&d經費支出佔gdp比重

自2000年以來,我國已經初步形成了以企業自籌、**投人、或減緩河北省**資金對r&d活動支援力度的決策依據。在r&d

河北省來自國外r&d活動經費較少,並一直其他各類事業單位的自有資金以及少量國外投資為輔的多元化活動經費**結構中,

r&d投人格局,企業已經成為r&d投人主體。從變化趨勢上看,政在低位徘徊,這表明河北省科技領域特別是r&d領域對外開放程

府資金在r&d經費**中所佔比例逐步下降、企業資金所佔比例度還遠遠不夠。

**r&d資金是**部門實現科技發展目標最重要、最穩定緩步攀公升。

雖然**r&d資金比例不是很高,但卻是整從表1可以看出,河北省**資金佔r&d經費**的比重由和最集中的資金**,

2001年的27.5%到2009年下降為25.42%,企業資金由61.33%上個科技投入的風向標,**部門通常利用這些資金通過各類科技計公升為75.13%;同期全國**資金佔r&d經費**的比例由31.2%划來引導整個社會的科技投資走向,因而**r&d資金也是**下降為23.41%,企業資金由58.95%上公升為71.74%;從與國家平均部門對研發投入支援力度的直接體現。從**r&d資金的流向來水平相對比的角度看,河北省的**r&d資金比例持續低於全國看,它主要支援的是資金自籌能力相對較差的科研機構和高等院

支援的重點研究領域是對國家及河北科技長遠發展有重要影響平均水平,表明我省**資金對r&d活動的支援力度一直處於較校,

在乙個較長的時間段內,進一步低水平,到2009年仍然落後全國平均水平1.68個百分點,因此並的基礎研究和應用研究領域,因此,

91頁)不能因為全國平均**r&d資金比例出現了下降趨勢而作為降低加強河北省**資金對r&d活動的支援力度是f下轉1

科教文化191.

有三題是負相關有三題相關係數為0:q4、q28、分高的同學平時成績反而低。本門課程的平時成績主要是由幾次作

q30,那是因為所有人都答對,沒有區分度業得分構成,這說明平時的作業成績不能代表學生的平時學習狀

有些同學交上來的作業質量看上去還可以,實際上這當中有虛的數值小於0.2,說明區分度較差,這些題況,

假成分,可能是參考甚至抄襲別人的答案;而有些同學雖然做的結目都應去掉。(見表6)

但是可能確實是自己做的。因此要區別對待,不能主觀題的區分度普遍較好,可以對不同學業水平的學生進行較果不太盡如人意,

好的區分,而不是所有學生都能答對,拉不開檔次,反映不出學習水味地用作業本身來作為學生的平時成績,而應該採取更科學的手

段,要採用具有區分度、與最後捲麵成績呈正相關的平時考核方式。平的高低,甚至成績好的同學反而答錯。

結束語33試卷的信度分析

本文對《成本管理會計》雙語課程的學生捲麵成績和試卷質量所謂信度,是指同乙個測驗對同一組被試,施測兩次或多次得

發現:學生對該門課程的掌握情況呈現分的一致程度。信度是反映測量中隨機誤差大小的指標,在試卷信進行了定量分析。通過分析,

度的檢驗中一般採用同質性信度。同質性信度也叫內部一致性系參差不齊的特點,提醒我們要注重對平時學習不認真、基礎較差同

提高他們的學習成績,以提高班級整體的水平;通數,它是衡量測驗內部所有題目間一致性程度的指標。一般可以採學的輔導和教育,

發現:試卷在難度、區分度以及信度方面表現用科隆**係數,它可以計算任何測驗的內部一致性過對試卷質量的分析,

較好,而效度的分析暴露出效標一平時成績的確定存在問題,這就係數,而不要求測驗題目必須是記分型的。(見表7)

採用具有區分度、與最後捲麵成績呈從該試卷科隆**係數的得分來看,該試卷的信度還是較需要我們採取更科學的手段,

正相關的平時考核方式來評價學生,以反映出學生更為真實、合理好的。

的學習水平。3.4試卷的效度分析

注釋效度是指測驗能夠測出它所欲測量特質的程度,即試卷準確測

11任豔玲,朱明放.基於統計軟體spss的學生試卷分析方法【jl_重慶量考試目的欲測內容的多少。具體地講,就是覆蓋面和權重在多大『

程度上體現教學大綱的要求,能否有效檢驗考試能力水平和反映教工學院學報(自然科學版學大綱完成的情況。『21許茂祖,張桂花.教育測量學基礎【m】.北京:中國鐵道出版社,1995

這兒運用效標關聯效度法,把學生的平時成績作為效度分析的【3]劉寶權,席仲恩.spss在英語試卷統計分析中的應用[j1.外語電化效標,利用積差相關法求效度(pearson法)。(見表8)教學

計算出的結果居然是負相關!平時成績和學生的考試得分之間『41陳玉琨.教育評價學『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1999.

作者簡介:宋紅玉(1972~),女,江蘇揚州人,揚州大學商學院教是負相關,這要作具體分析。從實際掌握的情況來看,並不能說明試

卷的效度有問題,而是反映出平時成績作為效標存在一定問題。平師.河海大學商學院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成本會計、會計英語等。

**專案:揚州大學管理學院教改課題。時成績與學生的最後捲麵成績反映出相反的關係,即:最後考試得

一(上接54頁)十分必要的。較研究表明,各國經濟發展的不同階段,對科技的需求不同,當經濟

2河北省科技活動人員分析處於技術引進、仿製階段時,其r&d支出佔gdp比值不足1%,當

改進為主時,這個比值超過科技活動人員是科技創新的主體,其數量的多少和素質的高低經濟發展進入到以引進技術消化、吸收、

直接影響科技的發展。l%,而當經濟進入自主創新為主階段時,這個比值將超過2%。而目

從表2可以看出,在科技人力資源方面,河北省科技活動人數前,河北省r&d支出佔河北gdp的比例僅為0.78%,不足1%,當在2000—2008年整體上呈穩步上公升趨勢,2001年科技活動人員數前,要實現河北省經濟的可持續發展,必須提高r&d活動的經費投為1o.08萬人,到2008年增長到了14.63萬人,年平均增長5.47%,入,把經濟增長引導到依靠技術創新上來,必須加強核心技術的研同期全國科技活動人員年平均增長6.77%。科技活動中的科學家和究開發,這就要求河北省必須大力推動技術創新活動的發展,加大工程師是科技活動的主要人力因素,是科技人力投入質量的反映,r&d活動的投入。科學家工程師是表徵科技人力的乙個重要指標。

據觀察,該指標波第二,加大企業r&d投入力度,使其成為科技經費投人的主動與科技活動人員的波動方向一致。2001年河北省科學家工程師體。企業作為科技成果轉化載體,也必然是科技創新投入的主體,這為6.83萬人,到2008年增加到了10.14萬人,年平均增長5.47%,已為世界技術創新的發展史所證明。

近年來,**一直強調企業要同期全國科學家工程師數年平均增長7.49%,河北省r&d人員全加大研究開發的投入,並出台了一些鼓勵企業科技投入的政策措時當量2003—2008年間穩步提高,2003年為34.44千人年,到2008施,引導企業加大r&d投入,但並未產生明顯的效果。究其原因,主年增加到46.81千人年,其中科學家工程師全時當量由2003年的要是企業制度不完善,阻礙了企業創新活力的發揮。因此,必須盡快28.49千人年增加到2008年的37.83千人年,低於2008年全國平建立和健全市場機制,完善現代企業制度,同時要大力營造有利於均水平63.40千人年和51.35千人年。

作為**部門,應該考慮如何加大企業技術開發資金投入的環境,特別是要圍繞傳統產業的技術充分利用科技活動人員,更合理地配置人力資源,促進科技發展,經改造和高新技術產業化,通過引資、合資、自籌等渠道,加大投入,使濟增長。企業真正成為自主創新的主體。

綜上所述,河北省科技投入無論在經費還是人力上都嚴重不第三,建設高水平的科技隊伍,實現科技人才的優化配置。人才足,r&d經費投入的增長速度緩慢,與全國平均水平存在著較大差是提高科技競爭力的核心,是科技競爭力的主要載體。而近幾年來,距,這與河北省經濟大省的地位不太相稱,已不適應河北省社會經每年都有大批年輕有為的科技人員流向北京、上海、廣東等地。

隨著濟建設快速發展的需要,嚴重制約了科技、經濟的持續發展,表明經市場經濟的發展,人才競爭在加劇,我們應該對人才現狀有清醒的濟發展與科技投入出現了背離現象,不符合「科教興冀」的戰略,理認識,並採取有力的措施,創造更寬鬆、更靈活的機制和環境,穩定、應受到決策部門的關注。特別是我國加入wto後,形勢將更加嚴引進、培養人才,提高河北省的科技人才競爭力。峻,應該採取相應對策認真加以解決。

參考文獻

3加大科技投入促進河北省經濟發展的對策[1降小健.加快科技投入是促進河北省經濟增長的關鍵[j】瑚北農業根據以上對河北省科技投入現狀的分析,提出以下幾點建議對科學,2010,4.策:『21劉浩等.長春市科技投入現狀分析lj1.商場現代化,2008,3.

第一,在當前科技競爭13趨激烈的形勢下,各國都在發展經濟『31王守寶,劉超.山東省科技投入與經濟發展現狀分析及策略研究的同時,力求增大r&d支出佔gdp的比例,將這個比例保持在符山東大學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2010,6.合國家發展戰略和適應本國經濟發展的需要的較高水平上。國際比作者簡介:趙青霞,石家莊經濟學院教師,講師。

河北省科技投入與經濟增長的灰色關聯分析

摘要 根據河北省2003 2009年r d經費內部支出和科技活動人員的投入以及國內生產總值的相關統計資料,運用鄧聚龍教授的灰色相對關聯度理論,本文 了科技投入和經濟增長的相關關係。經過分析,結論表明 河北省r d經費內部支出和科技活動人員均與經濟增長呈正相關關係,且r d經費內部出對經濟增長的影響更...

河北省專案分析與評價自考試題

a靜態盈利分析法b動態盈利分析法c有無對比分析法d風險分析法 17 屬於現金流出的是。a經營成本b折舊c攤銷d維簡費 18複利係數關係中 a p,i,n a項 f p,i,n ib項 p f,i,n ic項 f a,i,n id項 a f,i,n i 19專案財務分析依據主要報表是 現金流量表。a專...

河北省安全評價收費標準

根據國家計委等六部門關於印發 中介服務收費管理辦法 計 1999 2255號 的精神,結合我省實際情況,制定河北省安全評價收費標準。一 建設專案 工程 安全預評價 安全驗收評價收費標準 表1安全預評價 安全驗收評價收費基數 單位 萬元 表2工藝複雜性調整係數1 1.4 表3 1行業危險性調整係數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