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化校園環境下的多元化評價促學生綜合發展

2023-01-16 16:45:03 字數 840 閱讀 2075

作者:閆薇

**:《學校教育研究》2023年第11期

實施小學生綜合素質評價是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的一項重要內容,對教師而言是為了提高教育者的素質,調整教育者的教育行為,改進教育過程;對學生而言,不僅是鑑定學習成績的水平,更重要的是為了充分挖掘學習潛力,為學生接受終生教育、實現終生學習打下基礎。

得益於數位化校園平台系統在朝陽區實驗小學的廣泛應用,教師在網路平台的支撐下不斷完善自己的教育教學工作,構建多元化的評價體系,使原有的教學內容呈現方式、教師教學方式、學生學習方式和師生互動方式等發生了巨大的變化。

一、激勵性評價,完善過程監控

(一)豐富情感評價

第斯多惠說:「教學藝術的本質不在於傳授本領,而在於喚醒、激勵和鼓舞。」學生在這樣的空間裡可與老師、學生進行心靈的碰撞,生命的融合,不斷地獲得成功的體驗,並在成功中走向成功。

例如,在指導學生進行**作業時,教師針對本班實際情況制定評星獎勵機制。第一名提交並全對的學生獎勵3顆星,第二名提交並全對的獎勵2 顆星,第三名獎勵1顆星。由於教師可以在第一時間內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因此可以針對每位學生的答題質量和速度進行即**價。

這樣,學生學習的主動性被充分調動起來,每一名學生都能在原有的基礎上有所提高,或是學習主動積極了,或是答題速度提高了,或是審題認真了,學習能力也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再如,借助於網路教學的時空性、互動性等諸多強大的功能,以數位化校園平台的德育系統為媒介,完善教師監控與過程性評價。當學生在完成課堂測試後看到老師給予的「你真棒!

再做一組,爭取再得一顆星。」「沒關係,別灰心,下次你一定能得滿分。」「這次檢測有失水準啊!

我相信你的能力,只要認真你一定會很出色。再試一次吧!」 這些個性化的賞識評價後,學習的熱情高漲、飽滿,並以此作為自己學習的助推器。

數位化校園建設方案 數位化校園環境教學模式的構建

隨著教育資訊化程度的不斷加深,數位化校園具有以下幾個基本的內涵 其一,數位化校園是基於計算機技術 網路技術以及多 技術等基礎之上的 其二,數位化校園的數位化過程主要包括資訊資源 管理方式以及交流方式的數位化與網路化 其三,數位化校園是乙個以傳統校園為基礎,對傳統的教學活動 學術活動以及校園事務管理等...

多元化 立體化 數位化教學模式的研究

本文 了如何將傳統課程教學 網路課堂教學 案例教學 個性化學習 實踐活動 社會需求 就業對接和人才培養等有機地結合起來,形成 課堂教學 實驗教學 實踐活動 網路教學 分層次實踐教學 的多元化 立體化 數位化的教學模式。關鍵詞 電子商務 多元化 立體化 數位化 1課程目標定位明確,適應多元化人才的需求...

數位化校園學生評價系統方案

數位化校園 首先是指一種依託現實校園而存在的 以網路為基礎的校園平台 其次利用先進的資訊化手段和工具,實現從環境 包括裝置 辦公空間 研究空間 教學空間等 資源 如圖書資料及專業資料庫 教學案例與素材 網上專業諮訊等 到活動 包括教 學 科研 管理 服務 辦公等 的數位化,在傳統校園的基礎上,構建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