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數位化校園建設的實踐研究

2022-04-10 00:08:08 字數 872 閱讀 9264

作者:王林軍

**:《計算機光碟軟體與應用》2023年第24期

摘要:在對高校數位化校園基本內涵進行論述的基礎上,分析了高校數位化校園資訊資源的基本特徵。同時,根據高校數位化校園建設的具體實踐,分析了高校數位化校園建設專案的主要內容,**了建設過程中存在的典型問題,並提出了對應的解決方案,為高校數位化校園建設提供參考。

關鍵詞:高校;數位化校園;校園管理

中圖分類號:tp393.18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7-9599(2012)24-0068-02

數位化校園即在計算機網路構建的基礎上,通過對校園內的資訊資源進行收集、整理、處理、儲存、傳輸和應用使得高校資源得以充分利用與優化。在對傳統校園資料進行全面數位化的基礎上,提公升傳統高校的校園資訊資源傳遞與應用效率,同時將校園對應的業務功能予以擴充,最終實現學校資訊資源的資訊化,實現學校資訊管理資源的提公升。

1 高校數位化校園的基本內涵

隨著資訊科技在高校校園的廣泛應用,資訊科技對高校教育理念、教學模式、教學手段以及教學服務等方式都有重要影響。而高校數位化校園就是高校根據自身發展的需要,將教育技術作為根本動力,以資訊科技為手段推進高校教育系統的變革與發展,使得當前高校成為乙個與知識、經濟發展相適應的新教育形態。在具體的實踐過程中,即通過採用先進的資訊科技及手段,構建起集資訊收集、處理、傳輸以及應用於一體的教育體系。

高校的數位化校園建設是知識經濟時代高等學校持續發展的方向,也是當前我國高校逐步走向世界頂尖大學的必經之路。

對於高校數位化校園的內涵,從硬體的角度來看,高校數位化就是指在對應的資訊基礎設施之上實施的高校教學資源整合、處理;從軟體的角度來看,則是對資訊資源制度的制定、教學資源的整合、人才隊伍的建設等內容。在高校數位化校園的建設過程中,硬體與軟體的相互制約、影響、促進以及聯絡,最終形成了乙個完整的高校資訊化教育體系。

高校數位化校園公共基礎平台的建設研究

作者 林泓愷 電子世界 2013年第14期 摘要 數位化校園作為高校資訊化建設的核心,對其基礎平台的建設規劃更是重中之重,乙個良好的基礎也能保障高校數位化校園建設的持續發展。本文分析了數位化校園的現狀及發展,並根據學校的實際情況做出了整體建設規劃,並對數位化校園公共基礎平台中的幾個核心方面作了一些探...

數位化校園建設方案

東營職業學院 現代教育技術中心 2010 6 10 專案 東營職業學院數位化校園建設 專案組 組長 成員 一 背景分析與重要意義 數位化校園作為中國21世紀校園的發展方向,可實現資源全球化 教學網路化 管理智慧型化 環境虛擬化等。數位化校園建設不僅為現代化教學提供了新的理念和方式,同時也不斷改變著學...

學校數位化校園建設的實踐與認識

作者 王崑崙 中國新通訊 2014年第05期 摘要 本文從我院數位化校園建設實踐入手,從保障機制等方面進行闡述,不斷提公升資訊化應用水平,提高學校教育現代化,使全體師生能夠充分利用資訊化環境進行教育教學 管理 學習等活動,實現基礎的數位化校園。關鍵詞 數位化高等學校 數位化校園是以數位化資訊和網路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