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化校園雲錄播平台建設方案

2021-12-24 17:09:05 字數 4090 閱讀 7342

建設方案

安徽華年教育科技****

2023年08月

科技進入二十一世紀,資訊科技正以驚人的速度傳播,計算機文化使得現代學校中的傳統教育受到強烈的衝擊。「粉筆和紙張」固有模式的傳統教育體系受到了時間和空間的極大限制,已不能適應普通教育的需要。以計算機和網路為支撐的教育現代化是我國教育發展的必然選擇。

目前,計算機多**正滲透著教育行業的各個角落,它將極大的提高我們的工作效率,改變我們的生活面貌。高效能的多**資源錄播服務平台系統目前已經成為衡量學校能力和水平的一項必備的硬體設施。校園資源直播、錄播、點播和點評服務等**服務系統已經成為校園的必備教學系統,**系統的靈活性、實用性已經成為當今校園提高教學質量的優勢法寶。

那麼,如何讓我們的學校具備使用先進的數位化**教學能力,如何讓我們的學生能夠客觀直接的找出自己的不足,如何提高我們教師的教學技能水平,從而進行即時學習、改進、提高,讓我們的教師的**課程能夠大範圍的交流**,讓我們優秀的教學資源儲存並共享應用呢?

目前的**系統功能大都集中在**的錄製和回放等功能上。公司通過對教育界專家學者和一線教師的調研,當前數位化校園迅速發展程序中,建議只有採用更加數位化化的**資源平台解決方案才能適應現在數位化、網路化的教學活動需要。建設新的**系統建議只有具備:

採集、錄製、儲存、實時直播、數位化導播、後期編輯、打包入庫、點播、推送、資源管理等功能,才能更好實現數位化校園教育教學等活動的數位化、網路化。

數位化智慧型雲錄播平台系統是目前最受歡迎、最便於使用、效果最理想的教學系統。他是一整套完整的建設解決方案,用於幫助校園的建立、替換或整合**錄製、儲存、**教學、**直播、**資源展現、**資源管理的應用平台。

先進性:遵循先進的設計思想,展現系統對直播、錄播、點播、點評的數位化科學性,體現**資源管理的先進性、科學性。

易用性:設計合理,並且容易使用、操作簡便。並應充分考慮利用各種資源,人機介面友好,能使使用者最方便地實現各種功能。

可靠性:方案的設計、選型、安裝、除錯等各環節進行統一規劃和分析,確保系統執行可靠;具有容錯功能,管理維護方便;整體系統軟硬體裝置具有高可靠性,具備長期穩定工作的能力。

開放性:在滿足安全可靠和實用的前提下,系統設計應採用開放技術、開放結構、開放系統元件和開放使用者介面,具有良好的靈活性、相容性和可移植性。

數位化性:減少使用者操作干預,縮減維護成本,將人力資源的投入減少到最低,最大化的實現自動的採集、錄製、轉換、儲存和資源入庫等工作。

公司在充分調研學校教育技術部門專家以及一線教師的前提下,認為在校園資訊化程序中,採用新模式雲資源共享學習平台的建設,合理設計無人值守直播錄播點播模組,才能更好實現**教學案例的良好評價和教學資源的整合及再利用。由此我們提出全新的**解決方案,數位化雲錄播平台解決方案採用以下的解決辦法:

1、使用標準化的產品,包括標準化的硬體、軟體、應用,從而提供簡單可靠、易於維護和部署的管理,便於擴充套件和公升級的基礎架構。在降低投入成本的同時增強我們系統的適用性。

2、依託清華大學影象識別技術,開發出「數位化錄播直播點播**系統」,基於先進的影象識別技術結合全自動導播技術和多功能錄製系統,協同攝像機、拾音麥克等現代視聽裝置,打造全自動、高質量的多**教學和錄製環境。減輕了攝像人員、後期製作人員的工作強度。同時實現了直播、點播、評價、互動、推送等功能,使教學研究更加方便快捷。

3、針對現有裝置和資源利用不足的情況,更多是因為裝置的使用複雜程度和靈活性低造成的,而「數位化錄播直播點播系統」則充分考慮了易用性和靈活性的特點,全程無人工干預操作或低人工干預操作等全數位化化的**系統,杜絕操作困難以至於造成裝置利用率低的問題。

數位化直播錄播點播系統的建設其目的就是在建立學校錄播系統的同時搭建乙個資源豐富的**教學平台,該平台提供給學生和教師即時的學習活動和教學活動,可以幫助實現和完成以下目標:

● 完成國家要求的精品課程、學校優秀課例、優質課程的錄製。

● 建立學校優秀課例資源庫,豐富資源內容,促進資源建設。

● 通過直播、錄播、點播增加教學和教研手段;

● 加強教師自我學習、自我反思、自發研討的意識;

● 建立互動平台,促進教師交流,共享教育資源;

● 建立自主學習平台,供學生自主學習,共享優秀教師資源。

平台建設適用於以降低校園總體應用成本、簡化教學方法、提高教學質量、加大資源利用率、改善教學水平的綜合業務需求。滿足數位化校園靈活多變的特點,可以為不同的校園量身定製開放的多廠商基礎架構環境整合的業務系統,以滿足校園特定的業務需求。

該系統將涵蓋數位化**建設的所有工作。從**中心的物理合併、硬體整合、資料整合、應用整合、資源共用上,公司深入了解學校的業務需求,針對學校的不同情況提供有針對性的實施方案,並將統一協調各類資源,確保**平台的高可靠性和高靈活性,確保系統與學校發展的完美結合,真正滿足建設需要。

平台將影碟機、多**計算機、多****實物展台、多**投影機等先進的視聽裝置,以及其他可遙控裝置(如電動螢幕、電動窗簾、燈光等)進行整合,構成現代化視聽教學及錄製環境。系統由教師根據執教內容集中控制,能實現對各種裝置常用功能的控制和切換操作,使教學的內容生動化、形象化和具體化,克服了以往呆板的灌輸形式,學生對於聲像並茂的教學方式更易於領會和接受。經錄製後的資源自動上傳資源管理伺服器儲存,然後經編輯審核後發布到雲資源服務平台共享,以提供學生學習和教學研究。

此系統充分發揮了現代教學裝置對提高教學質量的作用,緩解了教師的勞動強度,大大提高了裝置的利用率,同時也方便了各校教師的專業技能的提公升和業務的交流。本系統適用於各類學校進行多**教學、精品課程製作、課程直播、點播、學術交流、課件製作,課程分享等工作。

數位化雲錄播平台解決方案主要包括方案:網路拓撲架構、各子系統功能設計、產品優勢、裝置列表、裝修、專案實施和售後服務等構成。

雲錄播平台是通過區域網連線的兩個部分,即全高畫質自動錄播部分和雲平台部分,錄播部分運用了先進技術將**訊號和聲音頻號以及教師的vga訊號進行識別、採集、錄製。而雲平台部分將錄製下來的精品課例進行分類管理、檢索,現場直播和點播等功能,通過雲平台和教育局以及其他單位錄播系統融合,達到國家資源共享的規劃,以下分別介紹各個子系統。

雲錄播平台基於雲服務的現**念,公司聯手資訊化技術知名雲服務廠商,基於華年教育錄播產品的基礎上,以資源整合和資訊服務作為切入點,以高效快捷、開放服務為原則,以全面構建錄播資源綜合服務平台為目標,設計了基於「雲服務」的應用資料中心和應用服務中心整體解決方案。

基於雲服務的應用資料中心建設將遵循簡化、共享、動態的原則,利用虛擬化、負載均衡和多級儲存等技術,建設乙個動態資源基礎平台,從而實現整合計算資源,提高裝置利用率,降低應用複雜性,增強儲存資源的共享能力、節約能耗等目標,最終使得在此基礎之上構建的雲錄播平台業務應用管理更簡單、更全面,執行更可靠、更穩定,並能更加靈活便捷的為師生提供「隨需而變」的應用服務。構建雲錄播服務平台目標,總結如下:

● 提高資訊化設施應用:構建乙個教學、科研、辦公、生活於一體的「一站式」服務平台;

● 各級系統的無縫整合:構建統一門戶,集中資訊資源管理、應用服務管理和內容整合;

● 優質資源整合與共享:構建基於雲服務的教育公共資源服務平台,推進資源共建共享;

● 促進網路教學的創新:構建乙個適應新課程改革的創新教學模式,推進教育資訊化應用;

● 建設教育電子政務服務體系:構建統一教育管理系統和教學工作系統,實現網路化。

如圖所示,各學校錄播教室通過網際網路將錄播課程及其他資源上傳至本地資源伺服器然後共享到教育雲的中心伺服器,即可實現資源的共享和互通,下一步還可以將本地的教育雲連線到省市乃至全國。實現全國範圍內的教育資源共享和互通。

雲服務平台分為三層建設,分別是:應用雲服務層、分布式平台層、基礎設施服務層。

在基礎設施架構層充分考慮到雲基礎設施技術在成本、效能、安全性和可管理性方面,採用傳統的資料中心建設方案與雲動態資料中心技術相結合,在平台軟體層和應用軟體層充分採用軟體虛擬化、網格計算、分布式儲存等這些成熟的技術,充分提高裝置的利用率、提高系統的響應速度、獲取更高的可靠性,並且使學生、家長、教師、教育管理者等使用者能在同一應用平台下協同使用。

三層建設如下圖所示:

應用雲服務層(saas)又稱為:軟體運營服務模式;

它面向終端使用者,將不同應用系統託管到同一平台上進行統一管理,實現隔離和共享,以達到減少系統硬體重複建設、減少系統維護量的目的,並且隨著資料的集中,建立資料倉儲。

軟體雲服務關鍵技術也是在高層對資料中心進行虛擬化,即在區域級資料中心為每個學校建立乙個學校級的虛擬資料中心,這種虛擬資料中心技術具有很強的可擴充套件性。虛擬資料中心可以支撐大量的應用系統,無需像傳統開發方式,每開發乙個系統進行資料隔離,虛擬資料中心結合平台服務層的分布式檔案系統可以更加有效實現分布式儲存和平行計算。

數位化校園建設方案

東營職業學院 現代教育技術中心 2010 6 10 專案 東營職業學院數位化校園建設 專案組 組長 成員 一 背景分析與重要意義 數位化校園作為中國21世紀校園的發展方向,可實現資源全球化 教學網路化 管理智慧型化 環境虛擬化等。數位化校園建設不僅為現代化教學提供了新的理念和方式,同時也不斷改變著學...

數位化校園建設方案 數位化校園環境教學模式的構建

隨著教育資訊化程度的不斷加深,數位化校園具有以下幾個基本的內涵 其一,數位化校園是基於計算機技術 網路技術以及多 技術等基礎之上的 其二,數位化校園的數位化過程主要包括資訊資源 管理方式以及交流方式的數位化與網路化 其三,數位化校園是乙個以傳統校園為基礎,對傳統的教學活動 學術活動以及校園事務管理等...

數位化校園系統建設方案

數位化校園 是乙個網路化 數位化 智慧型化有機結合的新型教育 學習 交流和研究的學校平台。數位化校園的建設是通過利用計算機技術 多 技術和網路技術等現代資訊化技術,將校園的主要教育資源數位化,並實現數位化的資訊管理方式 教學方式 生活方式和溝通傳播方式,從而形成高度資訊化的人才培養環境,促進高水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