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數位化校園建設的實踐與認識

2022-06-09 13:39:04 字數 839 閱讀 2818

作者:王崑崙

**:《中國新通訊》2023年第05期

【摘要】本文從我院數位化校園建設實踐入手,從保障機制等方面進行闡述,不斷提公升資訊化應用水平,提高學校教育現代化,使全體師生能夠充分利用資訊化環境進行教育教學、管理、學習等活動,實現基礎的數位化校園。

【關鍵詞】數位化高等學校

數位化校園是以數位化資訊和網路為基礎,最終實現教育過程的全面資訊化,從而達到提高管理水平和效率的目的。

下面就我校數位化校園建設的具體實踐和認識作一分析。

一、「三個到位」確立優先意識,健全保障機制

1.意識到位。我校在2023年就投資建設了千兆校園網,資訊化起步較早;投資千萬元,一是建設了新校區萬兆校園網,遵循網路的層次化、模組化的設計思想,採用三層架構,核心層、匯聚層和接入層。

核心層使用支援萬兆交換機,匯聚層使用全千兆交換機,接入層使用效能可靠的1000m交換機,二是全校教室都安裝了多**裝置,實現了教學多**化。全校廣大教職工充分感受到資訊化給教學帶來的重大變革,深刻地認識到推進教育資訊化是實現教育現代化的迫切需要,是深化課程改革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迫切需要。

2.組織到位。學校成立有以校長為組長的教育資訊化領導小組,以分管校長為組長的「數字校園」建立工作小組,統籌推進學校教育資訊化工程專案建設。

形成了以學校教育資訊化領導小組為主體,「數字校園」建立工作小組協調組織、學校資訊管理中心維護裝置、提供技術服務和負責教師技能培訓,教導處、資訊中心負責責督察評估的一體化管理機制,一環抓一環,環環落實,提高工作效率,保障了學校資訊化建設順利進行。

3.管理到位。為保證裝置高效運轉,學校制訂了一系列用於推進學校資訊化工作的制度,充分發揮導向和激勵作用,做到制度健全,職責明確,管理規範,工作高效,安全執行,資訊暢通。

高校數位化校園建設的實踐研究

作者 王林軍 計算機光碟軟體與應用 2012年第24期 摘要 在對高校數位化校園基本內涵進行論述的基礎上,分析了高校數位化校園資訊資源的基本特徵。同時,根據高校數位化校園建設的具體實踐,分析了高校數位化校園建設專案的主要內容,了建設過程中存在的典型問題,並提出了對應的解決方案,為高校數位化校園建設提...

數位化校園建設方案

東營職業學院 現代教育技術中心 2010 6 10 專案 東營職業學院數位化校園建設 專案組 組長 成員 一 背景分析與重要意義 數位化校園作為中國21世紀校園的發展方向,可實現資源全球化 教學網路化 管理智慧型化 環境虛擬化等。數位化校園建設不僅為現代化教學提供了新的理念和方式,同時也不斷改變著學...

數位化校園建設方案 數位化校園環境教學模式的構建

隨著教育資訊化程度的不斷加深,數位化校園具有以下幾個基本的內涵 其一,數位化校園是基於計算機技術 網路技術以及多 技術等基礎之上的 其二,數位化校園的數位化過程主要包括資訊資源 管理方式以及交流方式的數位化與網路化 其三,數位化校園是乙個以傳統校園為基礎,對傳統的教學活動 學術活動以及校園事務管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