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化環境下的教學對老師的基本要求

2022-09-18 00:57:05 字數 1928 閱讀 8640

數位化教學環境是乙個網路化、數位化、智慧型化有機結合的資訊型的教育和學習環境。極大地拓展了教育的時空界限,空前地提高了人們學習的興趣、能動性和效率。 數位化教學環境, 是教育資訊化改革的趨勢。

教師在教育資訊化過程中起著關鍵作用,數位化教學環境將會對教師教學產生很大的影響,也必然會對教師提出比較高的要求。

一、教師教育教學觀念的變化

數位化教學環境讓教師感到的不僅是便利,更多的是挑戰,其性質是改變傳統教育理念、模式的一場革命。在傳統教學模式,教師是教學活動的中心,是教學活動的主導,是知識的灌輸者;學生是灌輸的物件,是被動的外部刺激的接受者。這種教學模式在資訊科技特別是網路技術飛速發展的今天,其缺陷也日益突顯出來,尤其是對處於認知主體地位的學生,在整個教學過程中卻始終處於被動的知識接受者的地位,學生學習的主動性被忽視,甚至被壓抑。

這顯然與現代社會對人才培養的要求是不相符合的。數位化網路課程平台的使用,改變了教師的中心地位,使學生成為學習的主人。教師的「教」要為「學」服務,主要職能由「教」變成「導」, 從傳統教育教學中教師為中心的主體者的角色轉變為以學生為中心的學生學習的指導者、課程的開發者、群體的協作者、資訊資源的設計者和查詢者、學生的學術顧問等角色。

教師這種角色轉變的趨勢在資訊化社會中已不可逆轉。因此,教師必須了解現代的教育理念、學習理論、教學理論、教學方法和教學策略等。同時, 教師要有終身學習的思想、與時俱進的現代教育觀念、有持之以恆,追求卓越,為人師表的精神。

二、教師要有良好的資訊素質

教師的資訊素質包括資訊意識、資訊知識、資訊能力和資訊道德四部分。資訊意識是指教師關注資訊的程度及對資訊活動的情感意志。資訊知識是指教師在學習時, 以工作需要、角色定位和自身發展特色為出發點的一切與資訊相關的理論、知識、方法的總和。

教師的資訊能力主要是指在教育教學中應具備的從事資訊活動的能力, 包括對資訊工具的使用, 對資訊的獲取、加工處理、傳遞應用及創新的綜合能力。資訊道德是指教師在資訊活動中應遵守的倫理規範, 及與資訊相關的價值觀、人生觀。鑑於教師的職業特點, 教師僅擁有普遍意義上

的資訊素質是遠遠不夠的,還需具備運用資訊科技進行教育教學的能力,即教育資訊能力。教師的教育資訊能力應包括進行資訊化教學的能力、資訊科技與學科教學整合的能力、知識管理能力、資訊教育能力。

三、教師應該具有反思能力

教師的反思能力是指教師在教學活動中,把自我作為認識的物件,把教學活動本身作為認識的物件,不斷地對自我及教育教學活動進行積極、主動的計畫、檢查、評價、反饋、控制和調節的能力。這種能力主要分為兩大部分:一是自我監控能力,就是對專業自我的觀察、判斷、評價、設計的能力;二是教學監控能力,就是對教學活動的內容、物件和過程進行計畫、安排、評價、反饋、調節的能力。

教師的反思能力是社會發展對教師提出的新要求。21世紀,隨著社會、經濟的急劇變革,教育改革將更加頻繁、廣泛和深刻,教師將面對各種新的教育思想、資源、模式、過程、手段與方法,因而要求教師不僅要自覺地在情感、意志上不斷調適,而且要具備能夠分析、討論、評估和改變其教育思想與教育行為的能力。資訊科技與課程整合課對教師的反思意識和能力要求更高,這是由其課程特點決定的。

四、教師要有資訊科技與學科課程整合能力

資訊科技與學科課程整合是e一learning的核心。資訊科技與課程整合,就是通過將資訊科技有效地融合於各學科的教學過程來營造一種資訊化教學環境,實現一種既能發揮教師主導作用又能充分體現學生主體地位的以「自主、**、合作」為特徵的教與學方式,從而把學生主動性、積極性、創造性比較充分地發揮出來,使傳統的以教師為中心的課堂教學結構發生根本性變革,即由教師為中心的教學結構轉變為「以教師為主導一以學生為主體相結合」教學結構。指出它包含3種基本屬性:

營造資訊化教學環境、實現新型教與學方式、變革傳統教學結構。也有學者提出:資訊科技與課程整合是將資訊科技融人課程教學體系各要素中,使之成為教師的教學工具、學生的認知工具、重要的教材形態、主要的教學**。

教師要具備以下能力:資訊科技與學科教學整合的教學設計能力、息技術與學科教學整合的教學實施能力、數位化學科資源的建設能力、資訊科技與學科教學整合中的評價能力。

蔡文霞2011/8/23

數位化校園建設方案 數位化校園環境教學模式的構建

隨著教育資訊化程度的不斷加深,數位化校園具有以下幾個基本的內涵 其一,數位化校園是基於計算機技術 網路技術以及多 技術等基礎之上的 其二,數位化校園的數位化過程主要包括資訊資源 管理方式以及交流方式的數位化與網路化 其三,數位化校園是乙個以傳統校園為基礎,對傳統的教學活動 學術活動以及校園事務管理等...

建立數位化環境下的新型師生關係 反思

王毅一定的師生關係,是由相應的教育關係所決定的,其核心是教育思想 教育觀念。在師生關係中矛盾的主要方面是教師,起主導作用。教師應該尊重學生,樹立平等意識 幫助學生,樹立服務意識 影響學生,樹立師表意識 相信學生,樹立民主意識。我認為,新型的師生關係應該是教師與學生在人格上是平等的,在互動活動中是民主...

OA下數位化的主戰場

oa,下乙個數位化免費的主戰場 作者 愛迪印 oa是什麼 oa office automation的簡寫,即辦公自動化 是採用internet intranet技術,以工作流為引擎,以知識文件為容器,以資訊門戶為視窗,使企業內部人員方便快捷地共享資訊,並打破資源 人 財 物 資訊 流程等 之間的各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