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化教學方法在小學數學教學中的應用

2023-02-02 05:18:04 字數 1037 閱讀 5005

作者:任金榮

**:《神州·下旬刊》2023年第05期

摘要:隨著社會的發展,傳統的小學數學教學方法已經不能適應現階段我國教育發展的要求。多元化的小學數學教學方法已經在全面提高小學數學教學水平和質量方面有很大的促進作用,從而使得小學數學的教學工作可以順利、高質量完成。

多元化的教學方法要求教師利用多種方式進行數學的教學,從而對小學數學的教學方法進行豐富,提高教學質量。本文主要是針對多元化的教學方法在小學數學的教學過程中的應用進行**,從而找出適合的途徑提公升教學效果。

關鍵詞:多元化;小學數學;應用**

多元化的教學方法要求教師利用多種方式進行數學的教學,從而對小學數學的教學方法進行豐富,提高教學質量。本文主要是針對多元化的教學方法在小學數學的教學過程中的應用進行**,從而找出適合的途徑提公升教學效果。

1 多元化的教學方法在小學數學教學中應用的必要性

目前,小學數學新課標的教學要求教師應該在發揮各種課程的資源前提下,改變傳統死板的教學方式,採用多元化的教學方法,培養多元化的教學模式。所以,教師應該加強對學生的指導,積極引導學生對相關的數學問題進行討論、交流和實踐,有意識地培養學生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提公升學生的綜合素養。並且教師還應該提公升自身的素養,豐富自己的教學經驗,提公升教學的實效性。

在小學數學的教學過程中採用多元化的教學方法,不僅是新課標教學要求的需要,而且是現實社會經濟發展的需要。教師在教學過程中應該偏重培養學生多元化的思想,樹立多元化的理念,通過多元化的教學手段提公升數學課堂的實效性。

2 多元化教學方法應用的實踐

2.1合作學習法

在小學數學的教學過程中,教師可以應用合作學習法。所謂的合作學習法就是學生通過相互交流、互相合作的**的方式來解決數學問題,教師對學生合作學習的過程進行指導,並幫助學生解決過程**現的問題。在數學教學過程中採用合作學習法有很大的優勢,其不僅可以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並且增加了學生和教師密切配合的程度,增強了學生學習的主觀能動性。

在進行合作學習過程中,學生可以結合自身的實際情況,與小組成員進行討論和交流,從而加深自己對於數學知識的理解,提公升合作學習的效果。所以,合作學習方法的應用不僅能夠提高數學教學質量,還能夠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初中語文教學中的多元化教學方法研究

在初中語文教學工作中,一部分知識點是需要初中生適當討論進而獲得的,者有利於培養學生思維方式的多元化,還能實現多元化教學方法提高學生綜合能力的目標。在課堂教學中,語文教師應積極組織初中生進行小組討論,設定出能夠進行多元討論的題目,這些題目未必都是教材內的問題,也可以是一些網路話題或時事新聞。進行討論的...

小學語文教學中多元化評價

在小學語文教學中怎樣對學生進行多元化評價 雲南省曲靖市麒麟區麒麟小學呂奉蒼 長期以來,受 應試教育 影響,小學語文學習評價基本沿用期末考試進行終結性評價,它忽視改進與激勵功能,忽略個體差異和個性化發展,使部分學生無法嘗試學習的成功,無法發現自己的潛能,從而使他們失去發展過程中必不可少的內在動力。在這...

多元化評價在作文教學中的應用

作者 欒琴 成才之路 2011年第34期 在一節以 那一刻,冰雪在心頭消融 為題的作文分析課中,教師首先組織學生小組互動,給學生十分鐘左右的時間,通過小組合作學習,推薦出本寫作小組中最好的一篇,並說說推薦的理由。a組推薦的是張同學的作文 首先請張同學起來朗讀自己的佳作,被推薦的張同學顯得很激動,聲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