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中等職業教育的目標定位和辦學模式探析

2023-02-02 05:18:03 字數 897 閱讀 2858

作者:徐西瑩王存興張云燕

**:《中國校外教育·綜合(上旬)》2023年第05期

農村中等職業教育是職業教育的非常重要的一部分,目標定位要明確,辦學模式也要跟上時代的要求。在調查過程中,發現有的農村中等職業教育的目標定位與辦學模式仍只是沿襲原有的方式,在轉型的方面還有很大的提公升空間。

農村中等職業教育目標定位辦學模式農村中等職業教育是職業教育的非常重要的一部分,目標定位要明確,辦學模式也要跟上時代的要求。在調查過程中,發現現有的農村中等職業教育的目標定位與辦學模式仍只是沿襲原有的方式,在轉型的方面還有很大的提公升空間。

一、目前農村中等職業教育存在的問題

農村中等職業教育肩負的乙個重要任務就是要培養學生將知識轉化成實踐能力,從而在一定程度上解決就業問題。學生並不是單純指在校學生,而是包括了面向農村地區所有需要加強知識和技能學習的群體。特別是在一線勞作的農民希望通過勤勞致富,但苦於無技術,缺乏市場經驗。

隨著我國惠農政策的落實,農民渴求知識的願望非常迫切,他們的呼聲越來越高。但是,農民又無法放棄生產到學校裡來學習知識。

1.農村中等職業教育發展不能滿足農村經濟社會發展的要求

隨著我國經濟的高速發展,經濟全球化時代的到來,農業作為高投入,低產出的行業制約其發展的問題逐漸顯現出來。小農戶這一市場經濟的參與者難以與大市場對接,農民增產但增收的幅度很小,越來越多的人不願意從事農業以及和農業相關的產業。農村中等職業學校也慢慢步入「末流」的地位,給人以「低人一等」的印象。

再有目前高校以及普通初、高中的入學率大大增加,對農村職業學校也有衝擊,大多數中職學校不得不通過降低錄取分數線、免費入學等途徑來增加生源量。這樣一來就使本來就不景氣的職業學校雪上加霜,致使其聲譽的失衡。在這樣的先決條件下,生源質量及辦學條件就無法達到令家長和學生滿意的程度,農村中等職業學校更是舉步維艱。

這樣惡性迴圈下去談不上發展,更無法滿足農村經濟發展的要求。

農村中等職業教育目標定位和辦學模式

農村中等職業教育是職業教育的非常重要的一部分,目標定位要明確,辦學模式也要跟上時代的要求。在調查過程中,發現有的農村中等職業教育的目標定位與辦學模式仍只是沿襲原有的方式,在轉型的方面還有很大的提公升空間。農村中等職業教育目標定位辦學模式農村中等職業教育是職業教育的非常重要的一部分,目標定位要明確,辦...

農村中等職業教育發展初探

作者 吳瓊 職業教育研究 2010年第09期 摘要 在全球化和知識經濟背景下,農村人口的素質已經成為制約農業現代化程序和農村經濟跨越式發展的關鍵性因素之一。通過開展農村職業教育來提公升農村人口的素質,迅速提高農村人口的職業技能水平,是現實的必然要求。我國是農業大國 人口大國,這無疑加大了農村職業教育...

談談農村中等職業教育如何發展方向

為了農村中等職業學校健康發展,永勝縣教育行政部門建立聯絡學校制度,幫助學校查詢隱患,改進日常管理,指導學校開展校園環境文化建設活動。按照 軟體從嚴 硬體從實 的原則,永勝縣教育局積極引導學校提公升管理水平,將管理的焦點集中在是否體現學校辦學思想和管理特色,做到管理育人 是否結合農村實際,做到因地制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