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中等職業教育的學以致用和因材施教

2023-02-15 17:09:03 字數 1095 閱讀 8450

作者:何佳蔚

**:《知識文庫》2023年第03期

中職教育必須是學以致用的教育,必須是因材施教的教育,學以致用就是要培養出能幹的好學生,因材施教就是要有對路的教育,適用的教材、基本的技能是能幹的前提,也是因材施教的原則。

中等職業教育以培養應用技能型勞動者為主,是我國教育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承擔著為社會輸送最大規模優質普通勞動力的重任。中職畢業生不僅要有基本的系統的專業知識和技能,而且更要有成為優秀勞動者的心理素養和敬業精神。圍繞這個目標而改革、發展中職教育,一定要堅持學以致用和因材施教的原則,真正區別於普通高中的統一型教育,從不同學生成為有用之才所必需的不同素材出發,從不同學生可能成為的不同人才出發,系統實施精準教育、精細教育、精緻教育,讓每乙個孩子都既成才也**,既能學也能幹,既辛苦也快樂。

本文擬結合多年從事中職會計專業課教學的實踐,就新形勢下中職學生培養的目標定位、戰略原則、教材選擇、技能培養和教師理念作一些思考,提出一些不成熟的意見,供同仁們參考:

1 能幹的學生才是好學生

中職學生培養的目標比較單純和直接,除少部分以公升學為目標以外,大部分是要經過幾年的文化專業知識學習和就業素養培育、專業技能訓練成為能夠進入特定崗位工作的技能型勞動者,因此能幹的學生才是好學生。其它東西學得不少甚至很好,但專業技能學不好,到崗位上操作不了,對中職教育而言,就是沒有培養出能幹的學生;對於崗位的需要而言,就不是好學生。不可否認,相對於普高學生,中職學生確實在文化基礎、學習能力、行為習慣、組織紀律性、團隊協作意識、進取意識等方面有一定的差距。

作為「中考落榜生」,面對即將到來的就業和謀生,能幹是第一要務。不少中職學生背道而馳,進入中職校以後不肯認真學習知識和技能,厭學、不服從管教,客觀上影響學校和老師的積極性,甚至對學生最終是否「能幹」抱著隨其自然的心理,這是最大最根本的問題。其實,中職學生並不是天生的差孩子,其之所以因為「差」而進入中職學校,與家庭環境影響、個人身心健康、義務教育階段的教學引導等是密不可分的。

不少調查都發現,中職學生自己認為最需要的不是知識和技能,而是自信、理解、愛、信任、朋友、關心和支援、尊重等;解決了上述需求,中職生對知識和技能的追求就是油然而生,就是源源不竭。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培養能幹的中職學生,知識和技能很重要,精神素質和敬業素質更重要,有了能幹的基礎,知識技能教育既使有欠缺,走上崗位以後也會很快彌補到位。

中等職業教育的困境及對策

桂東縣職業教育中心李曉波 當前,國家大力發展和支援職業教育,農村職業教育也取得了長足的發展,它一方面適應了經濟和社會發展對實用人才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拓寬了青少年成長和成才之路。但由於受多方面的影響,農村職業教育面臨很大的挑戰。本文擬從農村職業教育如何正視挑戰,搶抓機遇,促進農村職業教育事業的健康發展...

中等職業教育對教師的要求

關鍵詞 中等職業教育職業院校學生教育 中圖分類號 g715 文獻標識碼 c doi 10.3969 目前,職業學校的教師大多還沒有形成系統的 完善的 先進的職業教育理論和觀念,缺乏對職業教育內涵的了解,缺乏系統 科學 正確的職業教育理念的指導,缺乏把握職業教育發展方向的能力,加上許多中職教師對實踐接...

中等職業教育的教師職業特徵

目前提的比較多的是 雙證 雙能力 素質 型 教師。教師既具有職業素質和能力,又具有技師的職業素質和能力 既能講授專業知識,又能開展專業實踐 既能引導學生人格價值,又能指導學生獲得與個性匹配的職業。簡單可概括為一下幾個方面 1 教育科學素養,有較強的組織能力,包括組織教學內容 控制教學過程 組織課外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