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中等職業教育發展初探

2023-02-10 05:30:04 字數 939 閱讀 5782

作者:吳瓊

**:《職業教育研究》2023年第09期

摘要:在全球化和知識經濟背景下,農村人口的素質已經成為制約農業現代化程序和農村經濟跨越式發展的關鍵性因素之一。通過開展農村職業教育來提公升農村人口的素質,迅速提高農村人口的職業技能水平,是現實的必然要求。

我國是農業大國、人口大國,這無疑加大了農村職業教育工作的難度。通過分析研究,找到促進農村中等職業教育健康、有序、順暢發展的策略,並採取積極有效的措施完善和促進農村職業教育工作。

關鍵詞:農村;中等職業教育;發展;對策

中圖分類號:g710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1672-5727(2010)09-0010-02

作為發展中國家,我國的農村問題尤為突出。農業是我國國民經濟發展的基礎,農業的發展是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基石。因此,必須在解決農業、農村、農民問題上做足功課,其中,重要途徑之一就是大力發展農村職業教育。

農村中等職業教育在

發展農村經濟中的重要意義

農村職業教育是指在一定普通教育的基礎上,在農村地區,以農村居民為主要物件,對農業和二三產業中的各種職業、各種崗位所需要的就業者和從業者所進行的職業知識、技能和態度的教育和培訓。

筆者認為,農村職業教育是職業教育的乙個重要分支,是乙個區域性概念。它應該是專為廣大農村學生和農民群眾以及即將在農村地區發展事業的人群所進行的從業前、轉崗前、就業中的教育和培訓工作。農村職業教育必須發生在農村,是縣和縣以下的職業教育。

當前,農村職業教育主要包括三個重要組成部分,即學校教育、**教育和農民工教育。學校職業教育又分為初等、中等和高等三個層次。本文將就農村中等職業教育展開論述。

幫助受教育者樹立正確的職業觀通過開展農村中等職業教育工作,幫助受教育者樹立正確的職業觀念,轉變受教育者對待家庭、社會和事業的看法,無論他們是從事農業生產,還是從事二三產業的工作,都會對社會和自身發展起到積極的作用,真正做到「有業、敬業、樂業」,讓更多的受教育者在職業教育中得到實惠、看到希望、增強信心。

談談農村中等職業教育如何發展方向

為了農村中等職業學校健康發展,永勝縣教育行政部門建立聯絡學校制度,幫助學校查詢隱患,改進日常管理,指導學校開展校園環境文化建設活動。按照 軟體從嚴 硬體從實 的原則,永勝縣教育局積極引導學校提公升管理水平,將管理的焦點集中在是否體現學校辦學思想和管理特色,做到管理育人 是否結合農村實際,做到因地制宜...

農村中等職業教育目標定位和辦學模式

農村中等職業教育是職業教育的非常重要的一部分,目標定位要明確,辦學模式也要跟上時代的要求。在調查過程中,發現有的農村中等職業教育的目標定位與辦學模式仍只是沿襲原有的方式,在轉型的方面還有很大的提公升空間。農村中等職業教育目標定位辦學模式農村中等職業教育是職業教育的非常重要的一部分,目標定位要明確,辦...

邊疆農村中等職業教育課堂教學改革

摘要 中等職業教育的課堂教學改革眾說紛紜,要做好邊疆中職課堂教學改革,應該遵循 改變傳統的人才培養觀念,作為學校,在不違背教學原則的前提下,改變傳統的評價體系,實現課堂的師生心理和行動的互動。關鍵詞 邊疆 農村 中等職業教育 課堂 教學改革 國家啟動中等職業教學改革以來,關於職業教育改革從未停止。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