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院校英語專業學生英語口語能力現狀調查與分析

2023-02-10 05:30:02 字數 846 閱讀 2547

關鍵詞高職院校英語專業英語口語教學方法

一、引言

2023年教育部頒布的《高職高專教育英語課程教學基本要求》明確規定了高職高專英語課程的教育目標:「以實用為主,應用為目的」,這就要求了教學內容的實用性和應用性,培養語言的實際應用能力就成為了高職高專英語教學的目的。儘管近年來我國高職高專教育有了飛速的發展,高職高專英語教學中還是存在重傳授語言知識輕語言實際應用、重讀寫輕聽說的現象。

帶著這些問題,展開此次的問卷調查。

二、調查設計

(一)調查目的。

1.通過調查了解英語專業學生口語能力現狀。

2.通過調查了解他們學習英語口語的方法,以及在口語發展中遇到的種種問題。

3.通過調查發現制約他們口語能力發展的因素,找出克服這些阻礙因素的方法。

4.通過調查探索可以幫助提高他們的口語能力教學方法。

(二)調查物件。

,共187名學生。發放試卷187套,收回試卷185套。

(三)調查內容。

為了達到調查目的,調查內容的設計主要分兩個部分:調查問卷和測試卷。

1.調查問卷中有三大題型:單選、多選和問答。

題目的設定包括調查對對英語口語重要性的認識、調查物件對自身英語口語的滿意程度;調查物件英語口語學習的方法、學習投入的時間、學習的途徑、學習的效率、學習的效果、學習中存在的問題;以及調查物件對英語口語教學的滿意度和既有利於提高他們口語又被他們喜愛的教學方法。

2.測試卷主要有四部分:①國際音標、②詞彙、③口頭用語和語音語調、④情景表達、⑤話題討論。

(四)實施方法。

1.調查問卷由英語專業教研室口語老師發放給六個受測班級的學生,為保證調查問卷的有效性,首先各負責老師為大家介紹調查的目的和問卷調查中的題型和答題注意事項。

高職院校非英語專業學生英語自主學習

摘要高職院校非英語專業學生的英語自主學習有著許多問題。教師應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意識,引導學生養成自主學習的習慣,創設有利於自主學習的環境,以此切實有效地提高其自主學習的能力,從而提高學生的英語水平,促進學生的終身學習和未來事業的發展。關鍵詞高職非英語專業英語自主學習 中圖分類號 g642 文獻標識碼...

高職院校非英語專業學生英語閱讀策略研究

作者 張雯 無線互聯科技 2013年第03期 摘要 高職院校非英語專業學生英語閱讀策略的現狀並不樂觀,這成為英語教學改革的主要障礙。就策略的使用頻率而言,高職學生英語閱讀策略的有效使用情況偏差,相對較多使用的是元認知策略,其次是認知策略,最不常用的是情感策略。所以,高職院校非英語專業學生英語閱讀策略...

高職院校英語專業學生的閱讀障礙及對策

我們都知道,閱讀能力培養是高職高專英語能力培養的乙個重要方面,學生閱讀能力培養中常常存在各種障礙影響閱讀能力培養。本文分析了高職高專英語專業學生本身在公升學時,基礎就較差,而且詞彙量小 閱讀習慣不好 閱讀量小,環境氛圍較差等主要障礙,提出了擴大詞彙量 培養正確的閱讀習慣 提高閱讀量等積極的措施提高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