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教育對學生健康人格的培養

2023-02-10 05:27:03 字數 1011 閱讀 5072

作者:覃剛

**:《體育時空·上半月》2023年第04期

中圖分類號:g807 文獻標識:a 文章編號:1009-9328(2012)04-000-02

摘要文章以文獻資料法、邏輯分析法對人格的內涵以及健康人格的特徵進行了歸納,針對構成健康人格的氣質、性格、意志和自我調控這四個要素,著重**了體育教育對學生健康人格培養的途徑。認為體育教育對上述四要素有積極作用,是塑造學生健康人格的有利途徑。

關鍵詞體育教育健康人格培養

體育教育是以塑造人的身體健康為首要任務,但如果這教育無視人的心理健康和情感的需要,將人的整體性人為地予以割裂,把人作為體質的機器進行除錯,則顯然違背身心一元的規律,教育將走上偏頗的道路,培養造就出來的人也勢必或多或少地造**格缺陷。體育教育即便不能具有人格塑造的全部功能,至少也在部分上具有此種功能。因為人是身心統一的完整的有機體,對完整的人的塑造離不開對身體的教育,而以健康為目的的體育教育則對健康人格的培養具有重要作用。

一、人格內涵及其特徵

關於心理學中人格的定義,比較流行的是:所謂人格,是指乙個人在社會化過程中形成和發展的思想、情感及行為的特有統合模式,這個模式包括了個體獨具的、有別於他人的、穩定而統一的各種特質或特點的總體。人格是乙個具有豐富內涵的概念,其中反映了人的多種本質特徵。

作為心理學術語的人格概念,類似於我們平常說的個性。它是個體在先天物質遺傳環境的基礎上,通過與後天環境的相互作用而形成的相對穩定和獨特的心理行為模式。是指乙個人與社會環境相互作用表現出的一種獨特的行為模式、思想模式和情緒反應的特徵,也是乙個人區別於他人的特徵之一。

從心理學角度講,人格包括兩部分,即性格與氣質。性格是人穩定個性的心理特徵,表現在人對現實的態度和相應的行為方式上。性格從本質上表現了人的特徵,而氣質就好像是給人格打上了一種色彩、乙個標記。

氣質是指人的心理活動和行為模式方面的特點,賦予性格光澤。氣質和性格這樣構成了人格。人格具有獨特性、穩定性、統合性和功能性四個特徵。

儘管人格具有先天的遺傳性特徵和穩定性特徵以及個體差異,但其形成同時也不可避免地受到後天環境以及教育的影響,這使得通過教育對健康人格的培養成為可能。

學生健康人格的培養

東郎塢中學李學鋒 學生正處於發展階段,健康人格的培養對其猶為重要,對現實學生健康人格的培養勢在必行,因為此已成為當前教育的乙個重要環節與課題。一 健康人格的內涵及其社會意義 人格是指個體在遺傳和環境的作用下所形成的實際的和潛在的影響個體行為的心理活動的總和。所謂健康人格,就是指人具備良好而健全的做人...

教育的核心就是培養健康的人格

每乙個孩子都是乙個獨立的個體,我們常常不自覺地用 的標準去要求他們,不能這樣,不能那樣,所以教育出來的孩子都是 小大人 外表上看似沉穩,其實心智發育很不成熟,因為在父母長期的庇護下,獨立思考 自我管理的能力很差。鄰居家的孩子把我的籃球搶回家了。這時,你怎麼辦?如果是在看這本書之前,我一定會和大多數的...

體育教育對學生心理健康的影響

摘要 心理健康是現代健康觀的重要組成部分,據有關部門調查,在我國1.5億的青少年當中心理健康狀況存在不同問題的有3000萬之多,所以心理健康教育已經引起教育界的重視。通過對當前中學生不良心理現狀及其成因的分析,反映出體育活動對中學生心理健康的促進作用,並提出一些可行性建議,為全面實施 健康第一 的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