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常春藤」盟校本科招生制度的歷史沿革與特點分析

2023-01-17 20:30:04 字數 1545 閱讀 3832

美國「常春藤」盟校本科招生制度的歷史沿革與特點分析作者:朱浩方雲

**:《高教探索》2023年第01期

摘要:美國「常春藤」盟校本科招生制度在300餘年的時間裡先後經歷了個校篩選、綜合選拔以及二元錄取下的綜合性選拔三個歷史發展階段,現如今呈現出招生理念精英化、招生標準完人化以及招生取向匹配化的典型特點。分析美國「常春藤」盟校本科招生制度的歷史沿革,總結其現行制度的特點,對我國一流大學招生錄取制度改革具有啟示意義。

關鍵詞:「常春藤」盟校;招生制度;歷史沿革;特點一、問題的提出

自2023年底,***正式印發《統籌推進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總體方案》以來,社會各界圍繞著「雙一流」大學建設進行著深入討論,到底什麼是世界一流大學,如何建設世界一流大學?這也成為教育界所熱議的話題。我國要建成世界一流大學,組建高校聯盟將是主要的途徑之一。

正如曾任清華大學副校長的袁駟教授所言:「縱觀世界高等教育歷史,無論是中世紀的英國牛津大學、劍橋大學,還是近代的美國哈佛大學、耶魯大學,頂級高校都是以群體的形式出現的,一流大學不是空中樓閣,而是九層之台。」[1]實際上,組建能夠體現中國特色的「常春藤」高校聯盟,探索人才選拔與培養的特色之路,是諸多國內一流大學的共同心願。

因此,從整體上了解與把握美國「常春藤」盟校在招生錄取工作上的經驗,有助於完善我國頂尖大學的招生錄取制度,為推進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提供一些借鑑。

美國常春藤聯盟(ivy league)成立於2023年,是由美國東部地區八所歷史悠久的私立大學組成的體育賽事聯盟,後因其頂尖的學術水準、一流的教學質量,逐漸發展成為美國乃至世界範圍內一流名校的代言詞。因此,「常春藤」盟校也成為全球入學競爭最為激烈、選拔性最強的高校之一。根據最新資料顯示,2023年「常春藤」盟校的綜合錄取比例與2023年基本持平,增減幅度均在1%以內。

其中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的錄取率出現歷史新低,僅為5.22%;而錄取率最高的康奈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也僅為13.96%。

在273,040名申請者中只有23,129人最終進入「常春藤」盟校,平均錄取率為8.47%。[2]縱觀「常春藤」盟校的招生歷史不難發現,其在招生過程中一貫重視運用綜合化的招生標準、多元化的招生方式來考察學生的整體素質,除重視學術考核之外,還會多方面考查學生的個性品質、興趣愛好、工作經歷以及課外活動情況等。

正如美國著名評論家戴夫·魯斯(d**e roos)談到的那樣,「突圍成功的『常春藤』申請者身上總是閃耀著獨一無二的火花,這是區分他們與其他優秀申請者的關鍵,這種火花並不來自於sat滿分、極高的gpa成績或是遙遙領先的班級排名等,而是他們身上所有特質整體呈現出來的」[3]。2023年1月,哈佛大學教育學院發布一篇題為《扭轉潮流:通過大學招生鼓勵關心他人和公益》的報告,指出在今後的招生中大學應儘量減少對考試成績的依賴,而更多地側重於學生對學習和長期志願服務的熱情等軟性指標的考量。

[4]這種全方位、多元化、人性化的招生錄取制度,正是「常春藤」盟校保持常青的關鍵之一。筆者認為,我們有必要從歷史沿革的角度來分析美國「常春藤」盟校本科招生制度經歷了怎樣的發展階段?從院校的傳統和優勢上來看,「常春藤」盟校本科招生制度具有哪些顯著的特點?

通過總結其特點,能為我國精英高校本科招生錄取改革提供哪些有益啟示?這三個問題是該文闡述的主要內容。

怎麼選擇美國的常春藤名校

不少申請去美國高中留學的學生都希望畢業後能進入美國常春藤盟校等頂級大學學習。那麼,去怎樣的美國高中留學才能加大獲得美國優秀大學錄取的機率呢?美國專家介紹,美國的高中教育體制有別於其他的國家。在美國,高中 或中學 課程的設定很少有國家統一的標準化規定。每個州可以根據需求,為本州的高中自行設定課程,也可...

申請美國「常春藤」大學,信很重要

申請美國 常春藤 大學,推薦信很重要 申請美國 常春藤 大學的本科,有三點問題要特別注意 一是個人陳述一定要自己去寫,寫的東西一定要有個人色彩,要遵從自己內心的真實想法,表達出自己的觀點,請留學機構幫寫的,多是留學機構給乙個 學生往 裡面填資料,然後由中介 這種千篇一律的個人陳述,美國錄取官是很容易...

常春藤非洲紫羅蘭

常春藤使用培土基質 選用疏鬆 通氣 排水良好的沙質土作基質。盆栽通常選用腐葉土 園土和沙混合的培養土。生長習性 陰性藤本植物,也能生長在全光照的環境中,在溫暖濕潤的氣候條件下生長良好,不耐寒。對土壤要求不嚴,喜濕潤 疏鬆 肥沃的土壤。在夏季炎熱時應進行遮蔭,或放在疏萌處,避免烈日暴曬。冬季應搬入室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