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語文第一專題《最後的常春藤葉》學案(無答案)蘇教版必修

2023-02-09 22:30:08 字數 795 閱讀 2717

《最後的常春藤葉》

【學習目標】1、主人公貝爾曼人物形象分析;

2、體味歐·亨利式結尾的妙處;

3、認識建立精神支柱對人生的重要性。

【課前預習】

一、作者、文體簡介:

1、歐亨利(o,henry,1862-1910),美國短篇**家。-

世界三大短篇**巨匠:歐亨利(美)(《麥琪的禮物》、《警察與讚美詩法)(《項鍊》、《羊脂球俄)(《變色龍》、《小公務員之死》)。

2、**三要素

**情節包括

**塑造人物形象的方法,主要有肖像描寫、語言描寫、心理描寫、行動描寫;概括描寫、具體描寫、細節描寫等。

二、讀課文並在文中畫出下列詞語,並準確記憶字音字形。

錫鑞苔蘚( ) 出殯( ) 方興未艾( ) 自怨自艾( )

躡手躡腳( ) 著想( ) 瞅一眼( ) 抹布( ) 轉彎抹角( )

濟濟一堂( ) 無濟於事( ) 模樣( ) 模仿( )

【課內**】

三、閱讀課文,完成下列題目:

1、梳理文章思路。

2、文章最震撼人心的情節是哪部分?為什麼?

2、從文中找出描寫老貝爾曼的文字,並概括老貝爾曼的主要性格特徵。

3、思考最後一片葉子與瓊珊的關係如何?為什麼它可以挽救瓊珊的生命?

4、作者沒有寫出老貝爾曼是如何畫藤葉的,融合自己的想象把這個情景寫下來。(提示:老貝爾曼畫葉子之前想到了什麼?是怎樣畫出這絕世佳作的?利用學過的人物描寫方法。)

【課堂小結】

引導學生梳理本節課的思路和主要內容。

最後的常春藤葉教學反思

最後的常春藤葉 是歐亨利的一篇 在公開課展示過程中,我感覺在文字的解讀 教學技藝等方面都學到了很多,也收穫了很多。這篇文章採用活動單導學的課堂模式,用三個活動引導學生理清情節,分析人物,理解主題。教學思路是很清晰的,也便於學生對於文章的理解。的主人公是誰 這一問題的設定與 加深了學生對文字的理解。採...

《最後的常春藤葉》教學反思

最後的常春藤葉 是歐 亨利的一篇 在公開課展示過程中,我感覺在文字的解讀 教學技藝等方面都學到了很多,也收穫了很多。這篇文章採用1215導學的課堂模式,讓學生充分預習,學生理清情節,分析人物,理解主題。教學思路是很清晰的,也便於學生對於文章的理解。的主人公是誰 這一問題的設定與 加深了學生對文字的理...

《最後的常春藤葉》教學設計

一 教材分析 最後的常春藤葉 是一篇國外的 本篇教學設計將從 的三要素入手,圍繞最後的一片常春藤葉子,引導學生分析文章的情節 人物 環境等,理解文章深刻的內涵及結尾的巧妙構思。讓學生在本文的學習過程中,從相互間思想的交流碰撞間學到他人的思維方式,認識建立精神支點對人生的重要性,並且學習主人公貝爾曼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