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化教學在初中科學教學中的應用

2022-10-11 23:27:11 字數 1044 閱讀 4633

摘要:問題化教學在初中科學教學中發揮著巨大的作用,但問題的創設要遵循幾項基本原則,教師要採用有效的情境創設方法,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能力,提高教學質量。

關鍵詞:問題化教學;初中科學;問題情境創設

在初中科學教學中採取問題化教學,可以讓學生通過認真思考和**教師提出的問題獲得問題的答案,透徹理解所學知識,同時增強自主學習能力,主動地發現問題、思考問題、分析問題,進而解決問題。

一、問題化教學中問題設定遵循的基本原則

1.有效性

問題化教學中的問題設定要具有可行性、有一定的意義和價值,能夠讓學生產生疑惑,引起**的慾望,對問題有自己獨特的見解,能夠和同學、教師進行激烈地討論,這樣的問題設定才是有效的。

2.緊緊圍繞教學內容

問題化教學中,教師設定問題的目的是為了吸引學生的注意力,培養學生學習科學的興趣,進而更好地開展教學活動,提高整體教學效果。因此,在問題設計的時候,教師也要時刻注意不能偏離這個目的。

3.利於培養學生的問題意識

學生只有具備問題意識,才會對一些問題產生疑問和懷疑,然後展開思考和探索,找出解決問題的更好方法,實現創新;只有具備問題意識,才能發現新問題,而發現問題是創新的起點。

4.利於激發學生的參與熱情

教師在設計問題時,要考慮到學生的知識水平和生活經歷,盡量設定一些學生運用已有知識可以理解、貼近現實生活、具有趣味性的問題,引導學生積極思考和主動**。

二、問題化教學問題情境創設方法

只有發現問題,才能啟發學生進行積極思維,進而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因此發現問題是提高科學教學質量的前提,而有效問題情境的創設,能夠引起學生學習的興趣和**的慾望,促進學生問題解決能力的提高。常見的問題情境創設法主要有:

1.根據學生的生活經驗創設問題情境

生活當中的很多現象都可以用科學知識進行解釋,在進行問題化教學時,教師要根據學生的生活經驗和經歷,設定一些生活中經常接觸到的情境。如:為什麼水燒開後會有大量的氣泡?

冰箱中取出的飲料上為什麼有很多水珠?天氣乾燥的時候為什麼放一盆水,為什麼水會慢慢減少?通過這些問題情境的創設,引導學生思考水的幾種物態變化,進而用科學解釋這些變化,有利於其在實踐中驗證和鞏固所學知識,加深記憶。

多元化教學法在初中科學教學中的運用初探

作者 鄭曉偉 新課程 中學 2019年第02期 摘要 方法決定過程,過程決定結果。在初中科學教學中採用多元教學法,對激發學生學習興趣 啟發學生創造性思維 培養學生動手實踐能力均有重要作用。為此,就自身多年教學實踐,談談多元化教學法在初中科學教學中的運用,旨在進一步優化初中科學教學效率,提公升學生學習...

實驗教學在初中科學教學中的探索與應用

作者 呂國海 新校園 理論版 2009年第04期 一 問題的提出 全日制義務教育 科學課程標準 在第三部分 內容標準 中明確的提出 義務教育階段科學課程中的科學 是學生積極主動的獲取科學知識,認識和解決科學問題的重要實踐活動 同時 科學 是一種重要的學習方式,也是義務教育階段科學課程的重要內容 按照...

初中科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提問能力

作者 汪君飛 校園英語 上旬 2014年第03期 摘要 進入21世紀,人類最看重的就是創新,現在越來越多的教學模式開始向美國的教學模式學習,學習美國教學制度中的自由 民主和輕鬆。由於受到長期封建制度的影響,中國的教育制度存在著很大的弊端,內心懼怕老師的現象還是比比皆是,如何改變這一現狀,讓學生們有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