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科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

2022-05-21 05:48:58 字數 899 閱讀 4952

摘要初中階段是培養學生創造型思維品質的**時間。在科學教學過程中,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對於教師來說既是一種責任,更是一種挑戰。科學教師要從創造性思維的組成與內涵來精心組織指導,並設計紮實有效的課堂教學,有意識地將創新素質作為學科教學的重點來抓,為創新人才的培養打下紮實的根基。

關鍵詞初中科學創造性思維想象力發散性思維逆向思維教學策略

中圖分類號:g633 文獻標識碼:a

創新能力的培養重在培養創造性思維的形成。乙個沒有創新意識的國家,它將無法立身於世界民族之林;乙個不具備創造性思維的人,他將是新世紀的文盲,只能簡單機械地從事一般性的勞動,很難體驗生活的幸福感。初中生的思維品質已經逐漸從小學時的形象思維向抽象邏輯思維過渡了。

初中階段是培養學生創造型思維品質的**時間。在科學教學過程中,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對於教師來說既是一種責任,更是一種挑戰。

1示範性:教學相長是創造思維培養的土壤

教師是學生的示範者,教師的行為直接影響著教學的效果。處於初中階段的學生,他們的身心正迅速的發展著,但學生的心智尚未成熟,他們具有很強的模仿力,因此,他們的言行深受教師自身行為的薰陶和感染。為了培養學生的創造力,教師更應該盡全力去尋求教材中的可以再加工創造的因素,採用最適合的教學方法,設計最合理的教學方式。

任何乙個潛力的挖掘都需要有好的氛圍,教師在教學過程中要努力營造乙個和諧的氛圍,充分調動和利用師生之間、生生之間的情感,為學生營造寬鬆有序的活動環境,培養學生與教師之間自由開放的追問氛圍。教師只有通過全身心的投入教育事業,才能不斷的改造自己,讓自己變得更加優秀,讓自己更賦有創新理念和創造意識,才能為學生創造性思維的培養樹立榜樣。

2活動性:實驗設計是創造思維培養的良機

自然科學是以實驗為基礎建立起來的,實驗是學生理解科學原理的重要手段,也是培養學生創造能力的有效途徑。實驗過程中的奇異變化會給學生帶來強烈的求知慾,刺激學生用創新思維去解決一些問題。

初中科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提問能力

作者 汪君飛 校園英語 上旬 2014年第03期 摘要 進入21世紀,人類最看重的就是創新,現在越來越多的教學模式開始向美國的教學模式學習,學習美國教學制度中的自由 民主和輕鬆。由於受到長期封建制度的影響,中國的教育制度存在著很大的弊端,內心懼怕老師的現象還是比比皆是,如何改變這一現狀,讓學生們有足...

初中《科學》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

摘要自學能力是一種較高要求的科學能力,是建立在觀察 理解 思維 記憶等能力基礎上的一種比較綜合的獨立學習的能力。學生自學能力的缺乏,會影響學習及終身教育,對學生進行自學能力的培養,可以促進學生其他能力的發展。可以培養學生強烈的主動求知慾和興趣等。關鍵詞自學能力終身教育主動求知慾望自學習慣 自學能力是...

初中科學教學中如何進行有效的課堂提問

摘要 課堂提問是組織課堂教學的中心環節,有效的提問具有增進師生交流 集中學生注意 激發學習興趣 啟迪學生思維 鍛鍊學生表達能力 提供教學反饋資訊等教育功能。本文在討論了課堂提問相關理論及存在問題的基礎上,對於如何進行有效地課堂提問提出的對策。關鍵詞 初中 科學教學 課堂提問 1 引言 課堂提問是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