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論初中科學教學中學生創新思維的培養

2023-02-09 15:33:05 字數 1081 閱讀 5339

作者:王壽松

**:《新一代》2023年第10期

摘要:本文以科學教學中培養學生創造性思維的意義、創造性思維的實踐研究為切入點,並以此為依據,提出誇獎式教學、開展**活動等幾方面解決方式。希望科學教師在教學中可以注重培養中學生的創造性思維,將實際與想象相結合,自信勇敢的表達內心想法,對於提公升初中生綜合素質具有重要作用。

初中學生創新思維的培養,為今後建立創新型人才提供重要依據。

關鍵詞:初中教學;科學教學;思維創新

引言在教育制度的不斷變革下,教師越來越重視初中學生創造性思維能力的培養。在科學教學中教師積極鼓勵學生表達內心想法,在生活和學習中要善於發現問題,能多方向多元化的解決問題。教師更要激發學生好奇心,使學生能夠科學合理的利用所學知識展開聯想,對於創造性思維的形成有重要幫助作用。

一、科學教學中培養學生創造性思維的意義

(一)科學教學的概述。科學教學是激發學生形成創造性思維的重要學科。教學目標主要是保護學生好奇心,培養學生對科學的思考能力,在創新中發展進步。

科學教師要把培養學生的創造性精神作為首要目標,在課堂中引導學生勇於表達內心思想,充分發揮想象力,根據每位同學的實際情況,挖掘初中生對科學的認知潛力,對於創造型人格培養具有重要意義。

(二)培養學生創新思維的重要意義。在初中科學教學中培養學生創新思維是重要的教學前提。隨著教育制度的不斷變革,教育部門越來越重視學生創造性思維的發展[1]。

不但要在思想上注重培養,也要在提公升學生的實踐能力上有所體現。教育部門提出要積極改革教育體制和科學的教學方式,有效提公升初中生的綜合文化素質,引導學生創新思想意識,積極參加社會活動,為國家培養創造性人才作出巨大貢獻。

二、創造性思維的實踐研究

(一)發現是形成創造性思維的重要條件。在科學教學中,初中生要善於發現問題、提出問題、解決問題。初中是學生思想意識形成的重要階段。

初中生要善於發現問題和提出問題,對生活和學習始終持有一顆好奇心,激發學生的思考能力,不斷總結不斷前進,對於思維創新有重要的幫助作用。學生發現問題、提出問題、解決問題的前提條件,是教師要在科學教學時創造便於學生想象的教學環境;同時要積極引導學生表達自我,樹立自信心,進一步延伸想象空間;最後要將學生想象的事與物與實際生活相結合,有助於學生提公升思維邏輯的嚴謹性,對於創新思想有重要意義。

數學教學中學生創新思維培養之我見

創新精神是創造力發展的靈魂和動力,培養創新精神乃是開發創造力最重要和最有效的措施。創新教育是以培養人的創新精神和創造能力為基本價值去向的教育實踐。其內容包括創新意識,創新思維以及創新情感和創新人格的培養。初中階段對學生進行正確的創新教育是培養學生創新能力的關鍵時期。本人就如何在初中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

作文教學中學生創新思維訓練

摘要 培養創新思維最好的訓練方式是寫作,能將創新思維引入作文教學可以大大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在寫作過程中,詼諧 幽默,或有意地突然加入一些讀者意想不到的偶然因素,從而改變讀者對文章內容和發展趨勢的猜想,得出另一種意想不到的結果,收到交際中的應有效果,這都是寫作教學中的創新思維能力的具體體現,讓學生懂...

談數學教學中學生創新思維培養

素質教育的核心是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在數學教學中,師生如何煥發創新激情,使課堂充滿創造活力?教師怎樣點燃學生創造性思維的火花,使之主動去探索,去發現?下面就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創新思維,談幾點粗淺體會。一 豐富的想象是創新的翅膀 愛因斯坦認為 想象力比知識更重要,因為知識是有限的,而想象概括著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