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科學教學觀察實驗設計的依據和方法研究

2023-02-09 15:33:05 字數 842 閱讀 6306

作者:吳樂娜

**:《文理導航·教育研究與實踐》2023年第04期

【摘要】新課程改革下實施的素質教育是為了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學生不僅要學好主課,還要注重對科學、思想品德等學科的學習。學習科學可以激發學生的好奇心,培養學生的**精神,提高學生對科學的認知。觀察實驗在科學教育中佔重要地位,科學實驗的設計合理與否與教學質量密切相關。

因此,本文對小學科學教學觀察實驗設計的依據和方法展開相關論述。

【關鍵詞】小學科學教學;觀察實驗;設計的依據和方法

觀察實驗的方式不僅影響小學科學的教育成果,還對整個小學教育教學工作有重要影響。

一、小學科學教學觀察實驗設計的重要性

利用觀察實驗的方法進行小學科學教學,有效避免了傳統教學模式中的枯燥乏味,打破了傳統教學模式中長篇大論的教學方式。將觀察實驗新增到小學科學教學工作中,不僅可以吸引學生的注意力,激發學生的好奇心,還可以讓課堂變得活躍、有生機。小學科學與我們的生活緊密相關,是培養學生觀察事物、觀察生活的一門學科。

但小學生的年紀較小,科學認知能力不夠全面,老師在科學教教學過程中可設計相關實驗,讓學生觀察,以加深學生對知識的印象。科學理論是建立在實驗的基礎上進行的,通過實驗觀察,學生可以有條理地對所學知識進行梳理,能夠激發學生學習的主動性,讓學生通過自己動手操作或觀察實驗解決學習中的困難,加深對知識的理解。

二、小學科學教學觀察實驗設計的依據和方法

(一)尋找因果關係的觀察實驗設計

科學實驗間存在一定的前後關係,教師可通過挖掘事物間的因果關係設計觀察實驗。小學階段的科學知識一般以理論形式展現在課本上,教師在進行科學教學時,可將理論的因果緣由以實驗的形式展現出來,引導學生觀察實驗過程,從而得出實驗結果,再將實驗結果與科學理論對比,指導學生分析出科學理論的成因。

小學科學教學設計評價

評價專案一級目標教學目標10分重點難點10分 難點確定目標設定重點確定二級目標 評價內容 得分目標確定 能從科學概念 過程與方法 情感 態度 價值觀三個維度制訂教學目標,並注重情感的體驗。5分目標設定準確 合理,具有層次性和可操作性。5分在學情分析基礎上確定本節課的重點,把握準確,切合學生實際。5分...

如何培養小學生的科學實驗設計能力

羅素仙小學生的科學實驗設計能力不是僅僅指小學生操作實驗的能力,而是一種綜合的實驗能力,是指小學生在科學學習中理解實驗目的要求,按照教材提供的實驗方案或者自己設計的實驗方案進行有步驟地操作實驗 採集實驗資料 分析實驗資料 歸納總結實驗結論的綜合能力。培養小學生的實驗能力有利於學生開展自主 性學習活動,...

《小學科學教學論》實驗內容

1 實驗內容 液體混合前後重量和體積的變化 三年級下冊 實驗器材 水 燒杯 酒精 天平 量筒 實驗結論 2 實驗內容 認識二氧化碳 四年級上冊 實驗器材 錐形瓶 集氣瓶,帶有玻璃的塞子 軟管 小蘇打 醋 澄清石灰水 長 短蠟燭 實驗結論 3 實驗內容 空氣的成分 四年級上冊 實驗器材 固定在玻璃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