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實驗培養學生創新思維的方法

2023-02-09 15:33:03 字數 843 閱讀 1343

作者:安豐偉

**:《教育教學論壇》2023年第40期

摘要:教師應具有先進的教學理念,在化學實驗教學中應當善於創新,以教師的創新帶動、指導學生創新,引發學生的求知慾,從而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和實踐能力。

關鍵詞:化學實驗;創新思維;實驗效果

中圖分類號:g633.8 文獻標誌碼:a 文章編號:1674-9324(2012)11-0256-02

化學實驗教學是培養學生創新能力的重要途徑,是進行科學**的主要方式,在實驗中可以讓學生感受、理解知識產生和發展的過程,使學生在自由活動中求發展,在自主探索中求創造,這顯然有利於培養學生收集處理資訊的能力、獲取新知識的能力、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團結協作和參加社會活動能力。依託化學實驗,無疑是化學老師在實施教學中得天獨厚的條件。以下是利用化學實驗培養學生創新思維的方法,供同行們參考。

一、用創新實驗激發學生的創新意識

要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能力,教師應具有先進的教學理念,尤其在化學實驗教學方面應當善於創新,以教師的創新帶動、指導學生創新,引發學生的求知慾,從而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和實踐能力。

例如,在學習na2o2的化學性質時,要介紹na2o2與co2反應這個重要性質,同時要讓學生知道該反應產物之一是o2,另外還要說明該反應是放熱反應,且反應熱較大。對於na2o2的該性質,教材沒有安排實驗,所以學生的感性認識不強,特別是對該反應的熱效應沒有感性認識。如果在學習本節內容時引導學生設計乙個實驗:

向一小燒杯中加入na2co3固體並注入少量鹽酸,同時把用疏鬆的棉花包裹的na2o2置於燒杯口處,可以觀察到棉花劇烈燃燒起來。此實驗能夠比較直觀地感受到該反應產物中有o2產生且反應熱很大。如此以來,用實驗的過程取代枯燥的講解,讓意想不到的實驗現象刺激感官,學生獲取知識的同時也感受到創新實驗的興趣。

培養學生創新思維的途徑和方法

高燕一 營造民主平等的學習氛圍,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能力 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明確指出 創造力最能發揮的條件是民主,因此,培養創新能力就應該營造乙個民主和諧的有利於學生主動參與的課堂氛圍。1 重視教學民主,讓學生自主學習 實行教學民主是給學生提供乙個寬鬆和諧的學習環境,學生在民主和諧的環境中學習,心情舒暢...

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

摘要 本文通過對筆者教學實踐的回顧和總結,闡述了培養學生創新思維的重要性,並對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提出了自己的意見。關鍵詞 創新思維課堂教學學生主體 有一句英語格言是這樣說的 if you give a man a fish,he can eat for a day,if you teach a ...

怎樣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

如果說思維是地球上最美麗的花朵,那麼創新思維就是最美花朵中的奇葩。它是思維中的精品,是智慧型的結晶,在人類社會的發展中,它是人類創造力及創新活動的思維基礎,尤其在以知識創新和智力競爭為標誌的現代社會發展中,有著極其重要的作用。在數學教學中,怎樣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使學生具有初步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