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數學教學中應注意幾個問題

2022-04-29 14:06:03 字數 1133 閱讀 1619

摘要:初中數學教學中應注意:第一,培養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

第二,指導學生進行數學課的預習。第三,引導和培養學生提出數學問題。第四,數學新課程改革的認識誤區。

第五,注意初中數學課堂無效教學行為。第六,調動數學課堂活躍氛圍。第七發揮教師在課堂教學中的主導作用。

關鍵詞:初中數學;教學;注意的問題

中圖分類號:g632 文獻標識碼:b 文章編號:1002-7661(2013)04-069-01

做為教書育人的教師,我們首先要明確我們的教學目的是什麼,「十年樹木百年樹人」這就是我們老師教書育人的目的。作為數學這門特殊而重要的學科,數學是中小學裡一門重要工具學科,許多同學由於沒有正確掌握數學學習方法,有的雖然知道其重要性但不得學習要領,有的則誤入題海,茫茫然不知所措,導致數學成績不如人意.因此在學習數學的時候,我們有必要學會如何掌握數學知識,掌握數學技能,培養數學能力,以及鍛鍊成良好的數心理品質,把握好關鍵學習階段,最終掌握數學學習方法進而形成綜合學習的能力.

第一,培養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有位哲人說過「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在課堂上我們發現,當學生喜歡某種活動時,他們便會全情投入,還會獲得最高的學習效率和最好的學習效果。教育學家烏申斯基說:

「沒有絲毫興趣的強制學習,將會扼殺學生探索真理的慾望。」興趣是學習的重要動力,也是創新的重要動力,而創新需要興趣來維持。因此,在課堂教學中,就必須為孩子創設快樂的學習環境,激發濃厚的學習興趣自動化,從而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第二,指導學生進行數學課的預習。預習是學生聽課前獨立地對新教材進行準備性地學習。新課程標準明確提出:

「學生是數學學習的主人,動手實踐,自主探索與合作交流的意識是學生學習數學的重要方式。」在學生認知水平和已有知識、經驗基礎上的預習,能激發學生的學習積極性,為他們提供充分從事數學活動的機會,幫助他們在自主探索的過程中理解和掌握基本的數學知識、技能、數學思想和方法,獲得廣泛的數學活動經驗,也為創設活潑、生動、創新的課堂平台提供了可能。由於數學課的特點,多數中等以下的學生覺得進行思考性預習較為困難,或者預習也只能泛泛而讀,不做深入細緻地**,教師只能按不預習要求上課,這在一定程度上挫傷了學生預習的積極性,從而使預習工作處於自由狀態。

為此,作為數學學習的組織者、引導者與合作者的教師要改變課堂教學結構,構建在預習基礎上的新的課堂教學模式,指導學生進行數學課程的有效預習。自覺地適應未來「先學後教」的學習方式,使學生實現自我的可持續發展。

初中數學教學中應注意的幾個問題

倪金根一 關於教學要求的把握問題 標準 中明確指出 人人學有價值的數學 人人都能獲得必需的數學 不同的人在數學上得到不同的發展.對於教學要求的把握,唯一的依據是 全日制義務教育數學課程標準 全體教師要認真解讀課程標準,對教學內容的教學要求的把握著重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1 對照課程標準中 內容標準 對所...

聽力教學中應注意的幾個問題

英語聽能的培養是整個外語教學的一部分。它與說 讀 寫的能力的培養構成了外語教學的整體。正如美國語言學家所說 學習語言就是實踐,再實踐,其它方法上沒有用處的。但這並不意味著聽力教學是沒有技藝可循的,筆者結合多年英語教學談幾點粗淺的看法,以期對大家有所裨益。1 詳盡細緻的準備工作有人認為,聽力課是最容易...

數學教學中教師應注意的幾個問題

數學是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和邏輯推理能力的一門學科,並將之運用於生活和工作中。以前有種說法叫做 學好數理化走遍天下 雖然這種說法在當今社會看來有一定的片面性,但我認為它也有它的道理,那就是學生學習數學不僅是為應付考試,學生所學的數學知識能幫助他們更好地探求客觀世界的規律,並對一些複雜的資訊作出恰當的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