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力教學中應注意的幾個問題

2022-07-18 02:33:03 字數 2310 閱讀 1917

英語聽能的培養是整個外語教學的一部分。它與說、讀、寫的能力的培養構成了外語教學的整體。正如美國語言學家所說:

"學習語言就是實踐,再實踐,其它方法上沒有用處的。"但這並不意味著聽力教學是沒有技藝可循的,筆者結合多年英語教學談幾點粗淺的看法,以期對大家有所裨益。 1.詳盡細緻的準備工作有人認為,聽力課是最容易上的課,教師無需什麼準備,上課只要拿著磁帶、錄音機放給學生聽,然後校對一下問題的答案就可以了。

這樣做的結果是教師輕鬆了;學生的聽力水平卻難以提高。事實上,從巨集觀的確定目標到具體地選擇內容、教具和練習方案的實施都必須經過充分的醞釀和準備。首先,教師必須明確目標,落實備課,作到師生心中有數。

其次,合理安排、選擇音帶內容,要體現由易到難、練習形式多樣的特點。對於有些錄音材料,教師要準備介紹必要的背景知識、提供必要的輔助材料來擴充套件學生的知識面。 2.循序漸進的教學步驟教師既要根據學生的語言水平由淺入深、由簡單到複雜地安排聽的內容和要求,也要逐步引導學生掌握聽的技能技巧,讓學生明白聽什麼,怎麼聽。

內容和方法的結合是教師的教學藝術。如在初級階段學生著重聽音辨音、理解單詞、句子以及簡單的日常會話,在此基礎上逐漸過渡到理解簡短的對話和語篇大意,最後達到分析理解所聽的語篇。但是這種音詞句篇的教學順序並非絕對。

初級階段的學生也可涉及一些語言淺顯的體現文化背景知識的小對話,高階階段的學生也要練習聽一些帶有不同語音、語調和方言特徵的語篇。 3.精聽與泛聽、專門訓練與綜合訓練的結合聽力訓練的精聽主要是指聽的"質",泛聽主要指聽的"量"。專門訓練著重培養學生的技能技巧,有時伴以講解、歸納、模仿,綜合訓練則往往結合課文教學進行。

學生精聽的材料需要教師平時的收集、篩選和整理。在訓練中不僅要重視音、詞的辨認,還要重視句子、詞語的理解,這是一種從形式到意義的"全方位"的聽力訓練。泛聽的內容、題材很廣泛,有課堂上學生間的交談、錄音磁帶、講座、廣播電視中的教育節目等。

泛聽時教師控制的成分也很少。泛聽是一種以獲取意義為目標的聽力訓練,它可以擴充套件語言的輸入量。教師要讓學生多聽多練,要精聽和泛聽相結合。

精聽是培養學生的基本功,要作到精、細、準;泛聽要求量大面廣,要給學生留聽力作業並進行檢查和定期測試。泛聽可以加強語音知識及各種不同發音習慣,可以使學生逐漸適應快速語流,從而彌補由於語速太快而不得理解的聽力材料內容及含義的不足。 4.通過訓練語言技能,加強學生的心理承受能力。

提高聽力理解能力需要百聽不厭的耐性,教師必須嚴格要求學生進行大量的、不斷的實踐和練習。多種形式的聽力第二課堂活動是提高聽力的最有效的輔助手段。教師對學生參與的積極性要因勢利導。

對積極、刻苦、成績優異的學生適當擴大他們的聽音範圍,增加聽力材料,布置一定的作業,使他們在提高聽力的通紅司也提高語言交際能力;而對成績差、信心不足的學生應該幫助他們克服和消除心理障礙,增強信心以達到有效的提高。培養語言能力的基本途徑是言語訓練。只有語言能力提高了,學生的心理承受能力也隨之加強了。

5.通過閱讀訓練提高聽力理解能力在聽說讀寫四種語言技能操練中,聽和讀的操練對聽力理解的預示作用明顯。儘管閱讀和聽力所涉及的語式(mode)不同,但它們都屬於接受性和理解性的語言使用過程,兩者有很大的共性。從較低層次上看,在聽力理解過程中聽者運用聽覺感知知識對語言材料進行解碼和作出種種推斷。

然而,僅僅辨別語音材料是不充分的,要理解這些材料還需要聽者運用認知效應對辨認的語言材料作出種種解釋。對聽力材料的辨認和作出的解釋是相互迴圈作用、迴圈支援的。一串沒有完全辨認清楚的因素經過種種解釋後,會變得較為清楚;而聽覺感知的辨認又會證實或推翻所作的判斷和解釋。

從較高層次上看,聽者為了理解篇章的意義,更需要依賴認知效應進行判斷和理解。在篇章層次上,意義的產生往往是聽者的再創造過程。在這一過程中,語言形式所起的作用往往只是觸發聽者運用自己掌握的背景知識對語言材料作出解釋。

顯然,不論是在低層次上還是在高層次上,聽者的認知過程和認知效應對聽力理解是相當重要的。 聽者的背景知識也是至關重要的。在閱讀理解過程中,讀者同樣使用種種認知過程。

以來認知效應和背景知識在對書面語進行辨認的基礎上作出判斷和理解,這種判斷和理解的過程與聽力理解中所涉及的過程應該是基本一致的。當然我們並不是認為閱讀理解過程能自動地提高聽力理解的能力,而是認為在閱讀理解過程中學習者操練和運用認知過程以及判斷理解過程,並不斷地提高和完善這種能力,這一點肯定會對聽力理解產生相當積極的影響,提高聽力理解的水平。 最後,情感因素也不能忽視。

實踐證明,良好的心理和精神狀態、中等的焦慮水平是提高聽能的保證。為此,教師不僅要盡量選取新穎、有趣、多樣的挺立材料,使聽的內容多樣化。聽力固然以聽為主,不能只顧聽,不管寫。

教師應引導學生動手,學會筆錄、摘記、訂正。學生除了聽,還要跟讀、模仿、複述等,將聽與多種多樣的活動綜合起來,使聽的活動多樣化。這樣學生的興趣和積極性就被調動起來,他們便在輕鬆愉快的活動中提高了聽力水平。

另外,教師對學生的理解錯誤要少加批評指責,盡量減輕他們的心理負擔,使他們維持良好的精神狀態,發揮正常的聽力水平。

初中數學教學中應注意的幾個問題

倪金根一 關於教學要求的把握問題 標準 中明確指出 人人學有價值的數學 人人都能獲得必需的數學 不同的人在數學上得到不同的發展.對於教學要求的把握,唯一的依據是 全日制義務教育數學課程標準 全體教師要認真解讀課程標準,對教學內容的教學要求的把握著重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1 對照課程標準中 內容標準 對所...

新課程教學中應注意的幾個問題

在傳統教學模式下,教師承擔著 傳道 授業 解惑 的功能,傳授知識成為教學實踐的核心內容,這種教育方式違背了人的需要,使本應豐富多彩的教學活動退化為單向的知識傳播過程,學生成為機械地接受知識的容器,在教師權威之下進行著呆板 沉悶的智力活動。由於課堂中教師霸權的存在,教學變得缺乏生機和樂趣,教學活動成為...

談科學教學中應注意的幾個問題

永善縣務基中心校李長鑌 科學是一門講究理論與實踐,推理與科學知識,假設與邏輯思維相互聯絡論證從而得出結果的學科知識。課程標準 規定,科學是一門科學性 理論性極強的學科。由此可見,科學應該是利用具體的實際證據或者利用反面證據進行科學研究從而得出結果的學科,它強調了思維方式必須符合邏輯,同時可以運用推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