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知策略衝突在初中科學概念教學的應用研究

2023-02-05 03:33:03 字數 813 閱讀 6755

作者:陳麗卿

**:《新校園·中旬刊》2023年第01期

摘要:初中學生在認知上的特點已經有相當的明確性,如何依據學生的認知衝突在科學概念教學中取得良好效果,是每一位初中教師力求達到的目的。本文主要論述在初中科學概念教學中關於認知策略衝突的應用。

關鍵詞:認知衝突;科學概念;認知策略;應用

眾所周知,初中科學概念教學中,充分抓住學生的心理認知特點,運用認知策略在科學概念教學中發揮效用,這樣的教學模式一定能夠給概念的傳授與運用帶來新的亮點。

一、有關概念介紹

科學概念是構成科學知識的重要內容,是課程學習的基本單位。初中科學概念就是構成初中各門科學知識的精髓與基本單位,也作為學生理解和掌握有關科學規律和理論的基礎。掌握概念才能更好地掌握和理解知識,它教學的乙個重要任務就是確定正確的認識,幫助完成概念結構,豐富不夠完整的概念;糾正已有的錯誤的認識,幫助學生重新建構新的概念。

認知衝突是指人的原有概念(或認知結構)與現實情境不相符時在心理上所產生的矛盾或對立,學生的原有認知結構與所學新知識之間不能包容時產生的一種矛盾,學生在學習新知識之前,頭腦中並非一片空白,而是具有了形形色色的原有認知結構,在學習新知識時,他們總是試圖以這種原有的認知結構來同化對新知識的理解,當遇到不能解釋的新現象時,就會產生認知衝突,在教學中如果教師適當引發認知衝突,在很大程度上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二、科學概念教學存在的問題

第一,當前,概念的教學過程過於強調科學概念的知識本位,教師在引入概念時沒有讓學生通過足夠的感性認識去概括概念的本質,往往採用乙個定義、幾項注意的方式。但對學生來說,他們只是機械地記住了概念的內容或者相關的公式。其次是概念的混淆,抓不住概念的本質,對後續的學習造成很大的障礙。

初中科學課堂轉變學生前概念的策略初探

作者 劉忠盈 教師 下 2017年第12期 摘要 隨著時代的變化與發展,人們的思維方式有了較大的轉變,科學教育的重要性也被更多的人重視。文章主要圍繞初中科學課堂轉變學生前概念的策略進行簡要的 關鍵詞 初中 前概念 科學教育 教學策略 中圖分類號 g633.98 文獻標識碼 a 收稿日期 2017 0...

初中科學有效課堂教學策略評價

2 教學反饋反饋發生在師生 生生間,形式多樣,主要有師生個別交流 小組內交流評價 觀察 質疑 傾聽 訓練等。通過觀察來了解學生學習情緒的變化,了解學生的學習狀態,及時調整 有效引導。採用積極評價,提高互動質量 效率。教師精講,留有時間當堂作業和訓練,重視變式練習與分層作業,運用聯想 遷移訓練,開闊視...

問題化教學在初中科學教學中的應用

摘要 問題化教學在初中科學教學中發揮著巨大的作用,但問題的創設要遵循幾項基本原則,教師要採用有效的情境創設方法,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 能力,提高教學質量。關鍵詞 問題化教學 初中科學 問題情境創設 在初中科學教學中採取問題化教學,可以讓學生通過認真思考和 教師提出的問題獲得問題的答案,透徹理解所學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