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科學實驗教學的探索研究

2023-01-15 01:27:07 字數 1197 閱讀 5430

作者:陸國水

**:《教育教學論壇》2023年第41期

摘要:初中科學是一門以實驗為基礎的學科。通過實驗教學不僅可以讓學生更好地掌握所學科學知識,而且能夠培養學生的創新和思維等能力。

鑑於科學實驗的重要作用,本人在初中科學教學中對實驗教學進行了探索研究,並探尋出幾點實驗教學的方法,以期能夠對初中科學實驗教學有所借鑑和幫助。

關鍵詞:初中科學;實驗教學;研究

中圖分類號:g633.98 文獻標誌碼:a 文章編號:1674-9324(2012)11-0267-02

初中科學教學的目的是為了培養學生的科學素養以及科學思維。而在科學學科學習的過程中,科學實驗則是乙個重要環節,科學實驗教學不僅僅是為了鞏固科學知識,驗證科學結論,對於初中生來說,科學實驗教學還可以對學生進行科學態度和科學精神的培養。因此,本文結合初中科學實驗教學實際,提出了以下幾點教學建議,以求達到初中科學實驗教學的最佳效果。

一、引導學生學會設計、觀察、反思實驗,提高實驗教學效率

實驗設計是科學實驗的重要環節,通過自主設計,不僅可以讓學生獲得深刻的科學認知,掌握豐富的科學概念,而且學生在自主動手實踐的過程中,可以有效培養自身的發散思維和創新能力。例如,在**「金屬活動性順序」時,教師可以給學生提供銅絲、鐵絲、鋁片、硫酸銅、硝酸銀等實驗器材,讓學生根據自己的思路選擇適當的實驗器材,設計不同的實驗方案,最終獲取正確的實驗結果。這種方式不但可以有效拓展學生的創新思維,使他們在科學思維的引導下,創新性地提出實驗假設和實驗原理,而且可以讓學生充分體會到成功的樂趣,從而提高他們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作為教師,應尊重學生的不同感受,引導學生製作出有個性的實驗方案,並尊重學生在實驗過程中獲得的實驗體驗,及時給予正確的指導,引導學生將實驗獲取的資料與細節記錄下來,不能完全依照課本知識,而不發揮自身的想象力。實際上,並不是所有的實驗都會成功,有的實驗會直接失敗,有的實驗現象並不明顯,此時,教師要善於引導學生學會反思,從中尋找失敗的原因,這一點比實驗本身更加重要,有助於最大限度地提高實驗教學效率。例如,在**「蠟燭燃燒」這一實驗時,根本無法看到蠟燭燃燒時所產生的水霧和白色固體,因此,教師要引導學生學會先分析可能看到什麼現象,然後分析為什麼看到了不同的現象。

如果學生的實驗失敗了,教師就應該與學生一同分析失敗的原因,以此來鞏固學生的基本技能,爭取在下一次實驗中取得成功。如果學生不具備一定的反思能力,那麼就達不到預期的教學效果。因此,教師一定要注重引導學生學會記錄實驗、反思實驗,並針對客觀事實形成記錄,這種方式不但有助於培養學生良好的分析能力,也培養了學生科學的實驗態度。

初中科學實驗教學的實踐與思考

摘要 本人認為實驗教學的改革勢在必行。本人結合自己多年科學教學經驗,在日常科學教學中進行一系列的思考和實踐,總結得出如下幾種優化初中科學實驗教學的具體方法 讓微型實驗走進科學課堂 充分利用身邊器材和原有器材 大膽改進和創新教材中的實驗 優化實驗課堂教學策略 積極開展課外實驗 家庭小實驗 選擇運用現代...

實驗教學在初中科學教學中的探索與應用

作者 呂國海 新校園 理論版 2009年第04期 一 問題的提出 全日制義務教育 科學課程標準 在第三部分 內容標準 中明確的提出 義務教育階段科學課程中的科學 是學生積極主動的獲取科學知識,認識和解決科學問題的重要實踐活動 同時 科學 是一種重要的學習方式,也是義務教育階段科學課程的重要內容 按照...

《科學實驗教學的技巧》宮敬

有效的演示實驗教學可以幫助學生提高科學思維能力 學習科學 的正確方法,並能受到良好的實驗習慣的教育。所以在課堂實驗教學中,優化教師演示實驗,有利於提公升科學 的有效性。三 體驗實驗的過程 在實驗過程中讓學生充分進行體驗,提高學生實驗興趣。案例和分析 澱粉的蹤跡 中有兩個重要的實驗,檢驗澱粉和澱粉與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