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壩結構安全評價

2023-01-15 01:30:02 字數 4922 閱讀 8758

行業資料:________

單位部門

日期:______年_____月_____日

9.3.1混凝土壩結構安全評價主要是複核壩頂高程及大壩強度與穩定是否滿足規範要求。

9.3.2壩頂高程(包括防浪牆頂高程)複核按規範sl319和sl282的有關規定執行。

9.3.3大壩強度與穩定評價方法主要有現場檢查法、監測資料分析法及計算分析法。

當有監測資料時,應優先採用監測資料分析法並結合現場檢查與計算分析綜合評價大壩的結構安全性;當缺乏監測資料時,可採用計算分析結合現場檢查評價大壩的結構安全性。

1現場檢查法。通過現場檢查和觀察大壩的變形、滲漏等情況,並對混凝土強度、碳化、裂縫和沖蝕破壞情況等進行檢查,必要時對混凝土強度和裂縫分布情況進行檢測,綜合判斷其結構安全性;

2監測資料分析法。通過對大壩監測資料的整理分析,了解大壩的位移、變形、應力等觀測值的變化、有無異常以及隨作用荷載、時間、空間等影響因素而變化的規律,並建立監測量與作用荷載、時間、空間等因素之間的統計或混合數學模型,通過監測量的實測值或數學模型推算值與有關規範或設計、試驗規定的允許值(如允許應力、安全係數、允許撓度、允許裂縫寬度、允許位移等)的比較,判斷大壩的結構安全性;

3計算分析法。重力壩和拱壩應分別按照規範sl319和sl282規定的方法進行。支墩壩等壩型可參照上述規範執行。

9.3.4強度複核主要包括應力複核與區域性配筋驗算;穩定複核主要是核算重力壩與支墩壩沿壩基面和沿壩基軟弱夾層的抗滑穩定性、拱壩兩岸拱座的抗滑穩定性以及支墩壩支墩的側向穩定性,碾壓混凝土重力壩還應按照sl314複核碾壓層(縫)面的抗滑穩定,對平面曲率較小的拱壩也需驗算沿壩基面的抗滑穩定性,必要時應分析斜坡壩段的整體穩定。

9.3.5混凝土壩結構安全分析計算的有關引數,對於高壩,必要時重新進行壩體或壩基的鑽探和試驗,按照gb50199《水利水電工程結構可靠度設計統一標準》的規定確定各計算引數的標準值和設計值;對於中、低壩,當觀測資料或分析結果表明應力較高或變形較大或安全係數較低時,也應重新試驗確定計算引數。

在有觀測資料的情況下,應同時利用觀測資料進行反演分析,綜合確定各計算引數。

9.3.6荷載確定的要點如下:

1重力壩與拱壩的作用荷載及荷載組合應分別按照規範sl319和sl282確定;

2壩體及其上永久裝置的自重可參照設計檔案核定;水壓力及相應的揚壓力、浪壓力應根據防洪標準複核結果和有關觀測資料、試驗資料複核確定;泥沙壓力、冰壓力、土壓力及溫度荷載應根據觀測資料或根據壩體邊界條件觀測資料核定,在缺乏實測資料時可參考設計檔案取用;

3各種荷載的代表值和設計值應按照標準(gb50199-94)的規定確定。

9.3.7混凝土壩結構安全的評價標準如下:

1在現場檢查或觀察中,如發現下列情況之一,可認為大壩結構不安全或存在隱患,並應進一步監測分析:

1)壩體表面或孔洞、洩水管等削弱部位以及閘墩等個別部位出現對結構安全有危害的裂縫;

2)壩體混凝土出現嚴重腐蝕現象;

3)在壩體表面或壩體內出現混凝土受壓破碎現象;

4)壩體沿基面發生明顯的位移或壩身明顯傾斜;

5)壩基下游出現隆起現象或兩岸支撐山體發生明顯位移;

6)壩基或拱壩拱座、支墩壩的支墩發生明顯變形或位移;

7)壩基或拱壩拱座中的斷層兩側出現明顯相對位移;

8)壩基或兩岸支撐山體突然出現大量滲水或湧水現象;

9)溢流壩洩流時,壩體發生共振;

10)廊道內明顯漏水或射水。

2當利用觀測資料對大壩的結構安全進行評價時,如出現下列情況之一,可認為大壩結構不安全或存在隱患。

1)位移、變形、應力、裂縫開合度等的實測值超過有關規範或設計、試驗規定的允許值;

2)位移、變形、應力、裂縫開合度等在設計或校核條件下的數學模型推算值超過有關規範或設計、試驗規定的允許值;

3)位移、變形、應力、裂縫開合度等觀測值與作用荷載、時間、空間等因素的關係突然變化,與以往同樣情況對比有較大幅度增長。

3當通過計算分析對大壩結構安全進行評價時,重力壩和拱壩的強度與穩定複核控制標準應分別滿足規範sl319和sl282的要求。支墩壩的強度與穩定複核控制標準同重力壩。

混凝土大壩高溫下施工及大壩安全管理

我國對混凝土築壩工程在高溫下施工,已經有了深入的研究,並取得了很好的成果,但在實際施工中形成了乙個慣例:就是盡可能的避免開高溫季節,這對工期造成很大影響,其實混凝土築壩技術發展到今天,完全可以不受季節的影響,即使在高溫季節施工,只要採取適當的施工技術措施,進行不間斷的施工,同樣可以達到預期的效果。

一、混凝土壩在高溫季節施工的技術措施

混凝土大壩工程在高溫季節施工最關鍵的技術措施,就是選用合理的材料及配料,例如:

選用低水化熱、低脆性水泥,高溫高效外加劑,調整粉煤灰用量,選用合理的配合比,減少混凝土的絕熱溫公升使混凝土在本質上得到改善,放寬混凝土允許入倉溫度等,同樣可以取得預期的結果。

(一)採用高溫型緩凝高效減水劑,能降低水泥早期水化熱,延緩混凝土結時間。其摻量可根據混凝土的入倉溫度來確定:於是乎20℃為0.

5%;20~25℃時為0.55%;26~30℃時0.6%;31~35℃為0.

7%;若高於35℃為0.75%。試驗表明,在相同條件下,可降低水泥水化熱40%多。

(二)採用低脆性低熱水泥:低脆性低熱水泥,具有高鐵、低鋁、高矽、低脆性及低水化熱特點,同時摻入適量的粉煤灰,水化熱可降低60%多。

(三)降低材料初始溫度:在混凝土拌合前,採用適當措施,(如:搭涼蓬等於)降低砂、石、水泥的溫度,也可達到降低混凝土溫度的效果。

(四)控制混凝土運輸公升溫:主要是在混凝土運輸裝置搭遮陽棚,減少混凝土在運輸過程中吸熱公升溫及vc值的損失。

(五)倉面施工控制:

1、倉面噴霧降溫是重要的質量保證措施之一。利用噴霧機在混凝土表面不斷噴霧,避免混凝土失水變白及結硬現象,達到降溫保溫的效果。

2、控制混凝土倉面攤鋪面積:

根據本單位的施工能力,裝置能力,倉面的處理能力,以確定一次澆築倉面面積,以保證下層混凝土在初凝前被上層混凝土覆蓋上為宜。

3、嚴格控制混凝土的停放時間:

混凝土拌合物從出機口到現場振搗這段時間,vc值損失在1~2h內影響不大,若在3h以上vc值的損失會成倍增長。vc值的大小與混凝土的密實度有很大關係,當保證混凝土的密實度,應嚴格控制混凝土的停放時間。般情況下,從出機口到現場振搗歷時不得大於2小時。

二、施工質量的管理與控制

在工程施工中,應推到專案法人責任制,實行招標制,落實建設監理制,建設單位與施工單位建立質量管理機構及各項管理制度,健全質量保證體系。

(一)專案法人質量責任制

為了保證施工質量,成立工程指揮部,負責設計、施工、監理及其它各部門在施工現場的組織、協調工作。在技術質量管理上明確實行總工程師負責制,具體負責工程技術、質量工作,總工程師對工程質量、技術管理進行決策,從而使工程始終處於受控狀態。

(二)監理單位的質量控制體系

要委託符合資質要求、信譽好的監理公司,為了工程的監理單位,實行總監理工程師負責制,按合同規定對工程中的設計和施工質量負有監督、控制的責任並向建設單位進行負責。各監理工程師為強化現場管理,可把工程專案層層分解責任到人,對重要工序採用旁站的辦法跟蹤檢查、簽證把關。

(三)施工單位的質量保證體系

施工單位應按照合同規定和監理工程師的要求,實行專案經理負責制,建立以質量經理為中心、工段長負責、現場質量控制與職能部門監督相結合的全天候24小時雙重質量監督控制的質量保證體系。

(四)工程設計質量控制

建設單位要選擇資質高、信譽好的設計院為設計單位,並在合同中明確設計單位的責任、權利和義務,規範設計行為。設計單位內部要建立完善的質量管理體系,包括設計工作流程,設計檔案審核、工作標準、設計檔案發布規定。為保證設計單位要派出現場設計代表,做好技術交底和技術服務工作,並根據施工現場的具體情況,及時調整、變更或人優化設計方案。

對設計單位提交的設計檔案先由甲方總工程師審核後,交監理審查,不經監理工程師審查批准的圖紙,不能交付施工。

(五)材料**質量控制

工程所需的原材料主要技術指標均由設計單位提出,對用量較大的水泥、鋼材、甲方可通過招標方式確定生產廠家,由施工單位提出採購計畫,甲方協調**,從而保證了鋼材、水泥的質量,工程所有原材料進入現場必須有廠家保證書和合格證,經甲方和監理化驗合格後,才能使用。

(六)嚴格合同規定,強化現場管理

建設單位與施工單位簽定施工承包合同條款中的質量控制、質量保證、要求與說明,施工單位必須遵照執行。施工單位在施工過程中必須堅持「三檢制」的質量原則,在工序結束時必須經建設單位現場管理人員或監理工程師檢查,未經驗收,不得進入下道工序,對關鍵工序,均需建立完整的驗收程式和簽證制度,甚至監理人員跟班休業。

(七)落實責任、做好記錄

施工現場值班人員採用旁站形式跟班監督施工單位進行施工,把握自己監理專案的每一道工序,堅持做到「五個不准」。為了掌握和控制工程質量,及時了解工程情況,監理人員施工過程的要素進行檢查,並做出施工現場記錄,換班時經雙方人員簽字,值班人員對記錄的完整性和真實性負責。

(八)加強相互協商,開好各種會議

為了協調施工各方關係,建設單位應每天召開現場碰頭會,檢查工程進度及施工中存在的問題,提出改進工作的意見。監理部門要定期召開施工單位生產協調會議,重點解決急需解決的施工干擾問題人,會議形成記要檔案由施工單位執行。

(九)完善檢查制度、重視質量問題

根據監理部制定的《工程質量管理實施細則》,施工質量責任按「誰施工誰負責」的原則,施工單位加強自檢工作,並對施工質量終身負責,堅決執行「質量一票否決權」制度,出現質量事故按照「三不放過」的原則,嚴肅處理。三、混凝土大壩的安全管理

我國混凝土大壩建設發展較快,已建設的高、中、低壩,大部分質量較好,為下游的工農發展,供水發電效益顯著。但也

有一些病壩險壩,年以失修,潰壩事故也時有發生,後果相當嚴重,一方面使防洪、供水、發電效益毀於一旦;另一方面給下游人民的生命財產造成重大損失。大部分潰壩事故,是由於年久失修,施工質量差,且管理不善造成的。所以,混凝土大壩在這行中安全管理是非常重要的。

(一)完善壩的設計和施工

可靠度設計通過作用和抗力的不均性及其它不定因素,以統計概率理論進行計算,要求滿足一定的可靠度指標,是較為合適的。要重視地質勘測、水文氣象及規劃設計工作。合理選用作用及抗力的各種引數,時可能對大壩造成風險隱患的地方,在設計中應給予特別重視,進行專門分析和論證,並提對策、防止各種風險的發生。

碾壓混凝土壩的施工技術

一 結構形式 用碾壓混凝土築壩,通常在上游面設定常態混凝土防滲層以防止內部碾壓混凝土的層間滲透 有防凍要求的壩,下游面亦用常態混凝土 為提高溢流面的抗衝耐磨效能,一般也採用強度等級較高的抗衝耐磨常態混凝土,這樣就使斷面形成所謂 金包銀 的結構形式。二 施工工藝 碾壓混凝土壩的施工工藝程式是先在初澆層...

碾壓混凝土壩的溫度應力控制措施

摘要 本文就總結了碾壓混凝土重力壩 拱壩的分縫方式,採用微膨脹混凝土 提高材料抗裂效能等碾壓混凝土壩的溫控防裂措施。關鍵詞 碾壓混凝土拱壩溫度應力控制 1碾壓混凝土壩溫度與應力的特點 1.1 材料性質的影響 影響溫度控制的材料引數主要有以下幾種 絕熱溫公升 線膨脹係數 彈性模量 徐變數和極限拉伸值。...

蓮花寺混凝土壩段固結 帷幕灌漿施工方案

慶陽市小盤河水庫主體工程 蓮花寺水庫主體工程 巴家咀水庫新增調蓄工程 五台山水庫 引輸水隧洞和小盤河水庫供水工程輸水管線施工 lhs c1標段 蓮花寺水庫主體工程施工 混凝土壩段固結 帷幕灌漿施工方案 中國水電建設集團十五工程局 慶陽市蓮花寺水庫工程專案部 二 一六年六月 慶陽市蓮花寺水庫主體工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