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花寺混凝土壩段固結 帷幕灌漿施工方案

2023-02-11 16:03:04 字數 4300 閱讀 1309

慶陽市小盤河水庫主體工程、蓮花寺水庫主體工程、巴家咀水庫新增調蓄工程(五台山水庫)引輸水隧洞和小盤河水庫供水工程輸水管線施工

(lhs-c1標段-蓮花寺水庫主體工程施工)

混凝土壩段固結、帷幕灌漿施工方案

中國水電建設集團十五工程局****

慶陽市蓮花寺水庫工程專案部

二〇一六年六月

慶陽市蓮花寺水庫主體工程

混凝土壩段固結、帷幕灌漿施工方案

編制審核

批准二〇一六年六月

目錄一、工程概況 1

1.1概述 1

1.2主要工程量 1

二、 施工布置 1

2.1施工用風 1

2.2供水系統 1

2.3供電系統 2

2.4製漿站 2

三、施工方案及工藝流程 2

3.1固結灌漿 2

3.1.1施工工藝 3

3.2帷幕灌漿 3

3.2.1施工工藝 4

四、施工方法 5

4.1固結灌漿施工方法 5

4.2帷幕灌漿施工方法 8

五、質量保證措施 14

5.1 人員措施 14

5.2 材料保證措施 14

5.3 裝置保證措施 15

5.4 工藝保證措施 15

六、安全和環境保護措施 16

6.1 安全生產措施 16

6.2 環境保護措施 17

七、施工進度計畫 18

八、資源配置 18

8.1 主要裝置配置 18

8.2 人員配置 19

大壩基礎固結、帷幕灌漿方案

本標段灌漿施工主要包括重力擋水壩段、底孔洩洪排沙段、表孔洩洪段的固結和帷幕灌漿。固結灌漿範圍為壩上0-052.5至壩下0+025.

00、壩軸線0+000.00到0+076.00,其中壩軸線樁號0+000~0+015為左岸坡段(混凝土壩段),設計坡比1:

0.75,在壩軸線樁號0+015~0+076為基礎段(洩洪排沙底孔和洩洪表孔),固結灌漿孔間排距均為3m,梅花形布置,孔深入基岩以下5m,孔徑為56~80mm。大壩帷幕灌漿中心線位於壩軸線上,灌漿範圍為0-006.

00至0+078.00,孔距2m。

鑽孔與灌漿工程量表

鑽孔與灌漿工程施工用風,主要是鑽孔、洗孔用風,供風採取9m3移動空壓機供風,供風主管道採用φ50鋼管,鋼管上布置每20-30m閘閥滿足多個鑽機需要。

施工用水從壩軸0+154位置(導流明渠內)引水,採用小型潛水幫浦抽水,φ50pvc引至施工區,施工區採用1.5寸軟管,管路根據施工現場的實際情況進行布設。

施工用電根據大壩統一規劃,在下游砼拌和站位置布置一台160kva變壓器(2#),主要滿足砼拌合、鋼木加工場及混凝土重力壩段的施工用電。灌漿用電可從2#變壓器低壓端配電房中接引,輸電線路採用裸鋁線,6m混凝土電線桿架立至工作面。施工作業面接線點均安裝配電箱,並接有漏電保護器,滿足用電需要。

本工程工作面分散,製漿站將根據灌漿施工的不同時段就近布置。計畫在左岸上、下游壩基分別設定製漿站,滿足各工作面灌漿。每個製漿站配置1臺zj-400高速水泥攪拌機,1臺jjs-200型貯漿機,1臺bw-200型泥漿幫浦輸送漿液。

輸漿主管路採用φ50鋼管,支管道採用φ50膠管。主管道在進入灌漿施工作業區內,每20-30m接乙個φ50叉管和閘閥。管路的安裝埋設將根據現場設計情況而定。

按照設計圖紙,固結灌漿布置在壩基範圍0+000-0+077、壩上0-052.5壩下0+025.00範圍內。間排距3.0m,梅花形布置,孔深入基岩以下5m。

固結灌漿在有混凝土蓋重下施灌,且混凝土強度達到50%設計強度後方可進行,本標段固結灌漿分為壩基基礎灌漿和左岸岸坡灌漿,岸坡坡比為1:0.75,蓋重混凝土難以澆築,因此該部位固結灌漿建議採用無蓋重灌漿。

固結灌漿造孔選用地質鑽機鑽孔,孔徑宜採用56-80mm,方向鉛直向下。

鑽孔集中製漿,漿液配合比採用2、1、0.5三個比級。灌漿壓力宜為0.3mpa、0.5mpa,以不抬動基礎基岩為原則。

固結灌漿採用迴圈式,全孔一次灌漿。固結灌漿應遵循分序加密的原則施工,每排固結灌漿孔均分為一序孔和二序孔。灌漿時先灌注下游排孔,再灌注上游排孔。

在設計壓力下注灰量不大於1l/min,繼續灌注30min結束。灌漿工作完成後採用灌漿法封孔。

(固結灌漿工藝流程)

按照設計要求,大壩基礎帷幕灌漿布置在壩軸0-006.00-0+078.00段單排布置。

壩基基礎帷幕灌漿(樁號0+015~0+078)在壩基蓋重混凝土澆築3m高且基礎固結灌漿完成後開始施工,左壩肩帷幕灌漿(樁號0-006~0+015)在混凝土重力壩段混凝土澆築至壩頂高程後開始鑽灌。採用孔口封閉法,自上而下灌漿,按分序加密原則施工,分段完成。

灌漿孔包括先導孔、一序孔、二序孔、三序孔,孔底高程▽1106.5。鑽孔採用迴轉式鑽機鑽進,鑽進過程中,及時測斜糾偏,孔底偏差符合規範要求。

灌漿孔在灌漿前進行裂隙沖洗,回水澄清並延續10min後結束,孔內沉積厚度不得超過20cm,裂隙沖洗壓力為灌漿壓力的80%。先導孔布置於帷幕孔中的一序孔中,其間距不小於20m,孔徑110mm,先導孔每一灌漿段均自上而下分段下塞做單點壓水試驗。

灌漿漿液由稀到濃逐級變換原則,採用5:1至0.6:

1六個比級,開灌採用5:1。灌漿水泥採用p.

042.5普通矽酸鹽水泥,製漿站由高速製漿機統一集中製備0.5:

1濃漿,用高壓灌漿幫浦輸送到各個灌漿點,高速攪拌機攪拌時間不少於30s,自製備到用完時間控制在4h。在設計壓力下單位注灰量小於1l/min時,延續60min灌漿結束,最後一段灌漿結束後採用0.5:

1濃漿壓力封孔,24h小時後1:1乾硬水泥砂漿人工封孔。

(帷幕灌漿工藝流程圖)

固結灌漿施工方法為:孔內迴圈法,孔深為入巖5m,全孔一次灌漿。

(1)測量布孔

根據固結孔位布置圖,由測量隊組織人員進行孔位放樣。孔位偏差不大於規範要求值。孔號除用紅漆標記外,還要製作帶壓印的金屬標籤,固定在鑽孔附近的鋼筋上,標籤上標記孔號、序號、孔口高程、孔深、段次等引數。

(2)鑽機就位

岸坡段需製作鑽灌台車固定鑽機和鑽架,臺車沿坡面移動用1個10t導鏈牽引,φ16鋼絲繩固定在坡面預埋φ28錨樁上。鑽機主要採用反鏟吊運至工作面臺車上,個別部位由人工拆裝並搬運。鑽機校準整平使用水平尺和羅盤儀,在開孔和鑽進過程中反覆校核,保證鑽機的平整穩固。

(3)鑽孔

固結灌漿鑽孔採用地質鑽機,固結灌漿分為兩序孔,鑽孔順序按灌漿順序分序進行,開孔孔位應符合施工圖紙要求,孔口偏差不大於10cm,因故變更孔位將徵得監理人同意,並記錄實際孔位。鑽機安裝應平整穩固,鑽孔方向應按施工圖紙要求確定,鑽孔時必須保證孔向準確,孔底偏差不大於1/40,孔深誤差不大於孔深的2%。鑽孔過程中根據回水顏色及巖粉嚴格判斷混凝土厚度,圍岩地質條件。

(4)安裝抬動觀測裝置

根據設計圖紙要求,進行抬動觀測裝置觀測,在進行裂隙沖洗、壓水試驗和灌漿施工過程中均同步進行抬動觀測。

(5)鑽孔沖洗

1)灌漿孔均應進行孔壁沖洗和裂隙沖洗:採用風水聯合沖洗或用導管通入大流量水流,從孔底向孔外沖洗的方法進行沖洗;裂隙沖洗方法根據不同的地質條件,通過現場灌漿試驗由監理工程師確定。

2)沖洗壓力採用灌漿壓力的80%,壓力超過1.0mpa時,採用1.0mpa;沖洗風壓採用灌漿壓力的50%,壓力超過0.5 mpa時,採用0.5 mpa。

3)裂隙沖洗衝至回水澄清10min後結束,且總的時間要求,單孔不少於30min,串通孔不少於2h。對回水達不到澄清要求的孔段,應繼續進行沖洗,孔內殘存的沉積物厚度不得超過20cm。

4)當鄰近有正在灌漿的孔或鄰近灌漿孔結束不足24h時,不得進行裂隙沖洗。

5)灌漿孔(段)裂隙沖洗後,該孔(段)立即連續進行灌漿作業,因故中斷時間間隔超過24h者,在灌漿前重新進行裂隙沖洗。

(6)壓水試驗

1)壓水試驗應在裂隙沖洗後進行,固結灌漿壓水試驗可採用簡易壓水法或乙個壓力階段的單點法進行。

2)簡易壓水試驗在裂隙沖洗後或結合裂隙沖洗進行。壓水壓力為灌漿壓力的80%,該值若大於1mpa時,採用1mpa;壓水20min,每5min測讀一次壓水量,取最後的流量值作為計算流量,其成果以lu值表示。

3)基岩固結灌漿的檢查孔應按dl/t 5148-2001附錄a的規定進行壓水試驗,檢查孔的數量不少於灌漿總孔數的5%。除監理工程師另做規定外,採用單點法進行壓水試驗。

(7)製漿

同帷幕灌漿

(8)灌漿

固結灌漿採用孔內迴圈,全孔一次灌漿法。

1)漿液水灰比及變漿標準

由灌漿試驗確定或監理工程師批准的水灰比施灌,灌漿漿液應由稀到濃逐級變換。

當灌漿壓力保持不變,注入率持續減少時,或當注入率保持不變而灌漿壓力持續公升高時,不得改變漿液水灰比。

當某一比級漿液注入量已達300l以上或灌注時間已達1h,而灌漿壓力和注入率均無顯著改變時,換濃一級水灰比漿液灌注。

混凝土壩結構安全評價

行業資料 單位部門 日期 年 月 日 9.3.1混凝土壩結構安全評價主要是複核壩頂高程及大壩強度與穩定是否滿足規範要求。9.3.2壩頂高程 包括防浪牆頂高程 複核按規範sl319和sl282的有關規定執行。9.3.3大壩強度與穩定評價方法主要有現場檢查法 監測資料分析法及計算分析法。當有監測資料時,...

碾壓混凝土壩的施工技術

一 結構形式 用碾壓混凝土築壩,通常在上游面設定常態混凝土防滲層以防止內部碾壓混凝土的層間滲透 有防凍要求的壩,下游面亦用常態混凝土 為提高溢流面的抗衝耐磨效能,一般也採用強度等級較高的抗衝耐磨常態混凝土,這樣就使斷面形成所謂 金包銀 的結構形式。二 施工工藝 碾壓混凝土壩的施工工藝程式是先在初澆層...

碾壓混凝土壩的溫度應力控制措施

摘要 本文就總結了碾壓混凝土重力壩 拱壩的分縫方式,採用微膨脹混凝土 提高材料抗裂效能等碾壓混凝土壩的溫控防裂措施。關鍵詞 碾壓混凝土拱壩溫度應力控制 1碾壓混凝土壩溫度與應力的特點 1.1 材料性質的影響 影響溫度控制的材料引數主要有以下幾種 絕熱溫公升 線膨脹係數 彈性模量 徐變數和極限拉伸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