碾壓混凝土壩的施工技術

2022-12-25 16:45:06 字數 1605 閱讀 2651

(一)結構形式

用碾壓混凝土築壩,通常在上游面設定常態混凝土防滲層以防止內部碾壓混凝土的層間滲透;有防凍要求的壩,下游面亦用常態混凝土;為提高溢流面的抗衝耐磨效能,一般也採用強度等級較高的抗衝耐磨常態混凝土,這樣就使斷面形成所謂「金包銀」的結構形式。

(二)施工工藝

碾壓混凝土壩的施工工藝程式是先在初澆層鋪砂漿,汽車運輸入倉,平倉機平倉,振動壓實機壓實,振動切縫機切縫,切完縫再沿縫無振碾壓兩遍。

碾壓混凝土壩施工主要特點有:採用幹貧混凝土;大量摻加粉煤灰,以減少水泥用量;採用通倉薄層澆築;同時要採取溫度控制和表面防裂措施。

(一)採用幹貧混凝土

碾壓混凝土壩的乾濕度用vc值表示。vc值太大,說明拌合料幹,不易壓實。一般採用vc值為l0~30s的幹貧混凝土。(07、10年考點)

(二)大量摻加粉煤灰,減少水泥用量

(三)採用通倉薄層澆築

不設縱縫。

(四)碾壓混凝土壩的溫控措施和表面防裂

不採用冷卻水管降溫。

除採用低熱大壩水泥,多摻粉煤灰外,還可用冷水拌合及骨料預冷的方式降低澆築溫度,同時利用層面散熱降溫,並盡可能安排在低溫季節澆築基礎層。有時採用冷水噴霧的表面降溫措施。

影響碾壓混凝土壩施工質量的因素主要有碾壓時拌合料的乾濕度,卸料、平倉、碾壓的質量控制以及碾壓混凝土的養護和防護等。

(一)碾壓時拌合料乾濕度的控制

碾壓混凝土的乾濕度一般用vc值來表示。vc值太小表示拌合太濕,振動碾易沉陷,難以正常工作。vc值太大表示拌合料太乾,灰漿太少,骨料架空,不易壓實。

在振動碾壓3~4遍後,混凝土表面有明顯灰漿泌出,表面平整、潤濕、光滑,碾滾前後有彈性起伏現象,則表明混凝土料乾濕適度。

(二)卸料、平倉、碾壓中的質量控制

主要應保證層間結合良好。卸料、鋪料厚度要均勻,減少骨料分離,使層內混凝土料均勻,以利充分壓實。卸料、平倉、碾壓的質量要求與控制措施是:

1.要避免層問間歇時間太長,防止冷縫發生。

2.防止骨料分離和拌合料過幹。

3.為了減少混凝土分離,卸料落差不應大於2m,堆料高不大於1.5m。

4.入倉混凝土及時攤鋪和碾壓。相對壓實度是評價碾壓混凝土壓實質量的指標,對於建築物的外部混凝土相對壓實度不得小於98%,對於內部混凝土相對壓實度不得小於97%。

5.常態混凝土和碾壓混凝土結合部的壓實控制,無論採用「先碾壓後常態」還是「先常態後碾壓」或兩種混凝土同步入倉,都必須對兩種混凝土結合部重新碾壓。

6.每一碾壓層至少在6個不同地點,每2小時至少檢測一次。壓實密度目前較多採用挖坑填砂法和核子水分密度儀法進行檢測。(12年考點)

(三)碾壓混凝土的養護和防護

1.碾壓混凝土澆築後必須養護。

2.從施工組織安排上應盡量避免夏季和高溫時刻施工。

1.在碾壓混凝土生產過程中,常用vebe儀測定碾壓混凝土的稠度,以控制配合比。(14年考點)

2.在碾壓過程中,可使用核子密度儀測定碾壓混凝土的溼密度和壓實度,對碾壓層的均勻性進行控制。每鋪築碾壓混凝土100~200m2至少應有乙個檢測點,每層應有3個以上檢測點,測試宜在壓實後lh內進行。

表面型核子水分密度儀應在現場用挖坑填砂法或標樣法率定。

3.碾壓混凝土的強度在施工過程中是以監測密度進行控制的,並通過鑽孔取芯樣校核其強度是否滿足設計要求。鑽孔取樣可在碾壓混凝土鋪築3個月後進行。

碾壓混凝土施工技術方案

碾壓混凝土是一種水灰比小 通過振動碾壓成型高強度零坍落度的水泥混凝土。本專案利用碾壓混凝土作為低路堤段片石墊層的上覆層,可以有效的加強路堤強度,防止地下水對路基穩定的影響。本標段碾壓混凝土處理長度823.3m,工程總量為7360m3。一 施工技術要點 混凝土碾壓層厚度為20cm。壓實度,強度必須符合...

碾壓混凝土壩的溫度應力控制措施

摘要 本文就總結了碾壓混凝土重力壩 拱壩的分縫方式,採用微膨脹混凝土 提高材料抗裂效能等碾壓混凝土壩的溫控防裂措施。關鍵詞 碾壓混凝土拱壩溫度應力控制 1碾壓混凝土壩溫度與應力的特點 1.1 材料性質的影響 影響溫度控制的材料引數主要有以下幾種 絕熱溫公升 線膨脹係數 彈性模量 徐變數和極限拉伸值。...

大壩碾壓混凝土現場碾壓試驗技術要求

1 總則 1.1 工程概況 朱昌河水庫大壩為碾壓混凝土重力壩,設計壩頂高程1461.4m,河床開挖高程1360.5m,最大壩高為100.9m 壩軸線長264.9m 共分10個壩段,壩體混凝土總量約62.5萬m3 其中rcc約為51.5萬m3 根據壩體結構要求,除基礎墊層 壩頂部位 溢流面 導牆及閘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