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科學教學工作總結

2021-03-04 09:29:51 字數 1574 閱讀 7287

引導語:為您整理了初中科學教學工作總結范文,希望和您一起**!本學期,我接手了八年級和九年級兩個班級的科學課程教學,更是兼職學校的教導工作。

而教導工作非常的繁重,使得我在課堂教學方面的時間投入,有些不夠。但一直以來,都是勤勤懇懇、認認真真的進行我的教學工作。如今臨近學期結束了,我也對自己這個學期的教學工作進行了總結,目的是希望能準確的對待自己的工作,更希望能把握好以後的教學方向和目標。

一、制定符合學生實際情況的教學計畫由於

八、九年級學生的學情不同,學風不同,原有的知識構成也不同,這就要求我在制定教學計畫的時候,要特別注意他們所隱含的不同情況。對於九年級學生,因為八年級的時候,我已基本上掌握他們的學習情況(以前的科學是另外乙個科學教師任教的,所以我只是基本上有所了解)和他們的知識構成。而對於他們的學生更是耳濡目染、深刻了解。

針對這些情況,這個學期開學的時候,我就制定了乙個非常詳細的教學計畫,在執行教學工作的過程中,我走的也是嚴格、負責的路線,就是希望能使自己的教學工作順利的進行。對於八年級學生,由於我們之間已經有了一年多的接觸,對學生的學習情況和狀態,都有比較詳細的了解。深知這個班級學生的基礎知識掌握和成績存在著嚴重的兩極分化現象,但這個班級有乙個很好的條件:

學生的紀律非常好,這讓我在制定教學計畫時,有了充分的準備——利用學生之間的傳、幫、帶作用。在此種種條件下,我本著面向全體學生,既注重實效、有注重實際的精神,制定好了這個學年的工作計畫和這個學期的教學計畫。

二、抓好教學過程、激勵並維持學生的學習興趣。由於八年級的學習情況很差,導致基礎知識的進一步掉落,到了九年級,班級裡對學習感興趣的學生人數已經大打折扣,這給我自己的教學帶來了一定的難度。同時,這個班級的學習氛圍非常差,班級裡有3/4的學生沒有學習狀態,更沒有學習的心思。

如果一味的貫徹學習目的和內容,我怕會引來更差的效果,在備課的時候,我往往想的更多的是如何對課堂內容進行處理,讓枯燥的學習生活多一點精彩。但我並沒有因為這樣,而放棄了優秀的學生,或者放棄了後進生,盡量的讓我的課堂多一些氣氛,而至於課本上那些深奧的專業術語,我更多的是進行深入淺出的分析,實在不行的,再另外處理。一年下來,雖然沒有取得很好的成績,但也沒有讓學生失去科學的興趣。

(我覺得在乙個毫無學習氛圍的班級裡上課,真的好辛苦) 。而對於八年級學生,學習的情況比較好,基礎也比較紮實,但兩極分化的現象比較嚴重。我想提高後進生的基礎知識,不能只靠我自己乙個人,這樣的效果會很差,找了很多的學生,做了很多的思想工作,最後將幾個後進生進行「一幫一」的傳幫帶教學,用學生的思維給學生補習,效果也不錯。

課堂上,教學的內容雖然以突出基礎知識為主,但很注重知識的提高。對於成績優秀的學生,我不僅給了足夠的知識挑戰內容,擴充套件學生的知識面和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和好勝心,來把握優生的心理動態。乙個學期下來,效果也不錯。

這種班級的教學,最怕的就是顧不到兩頭,能夠做到「後進生吃好,優生吃飽」,有一定的難度,但我一直在努力。 總的來說,我們的教學都以落實基礎知識為主,加強知識的延伸,聯絡生活的實際,營造輕鬆的課堂氣氛,讓每乙個學生都能感受到:學習其實是輕鬆的!

科學其實就在身邊,學習科學就是感受生活… …讓他們喜歡上我的科學課,是我最大的動力。編後語:上文就是給您帶來的初中科學教學工作總結范文,希望可以更好的幫助到您!!

、編後語:以上這份「初中科學教學工作總結范文」的工作總結內容就是這樣子,希望對您寫工作總結有所幫助!

科學教學工作總結

本學期,我擔任五年級三班的科學教學工作,在教育教學工作上兢兢業業,一絲不苟。本著對學生負責的態度去完成每一樣工作。注重學科滲透,課堂教學聯絡學生的實際生活,創設民主 平等 和諧 融洽的氛圍,使學生樂學 善學。我知道,要想提高教學質量,首先要立足課堂,教師要從常規課上要質量。研在課前 探在課中 思在課...

科學教學工作總結

2010 2011第一學期 本學期我擔任三年級和六年級共5個班的科學課教學工作,每週15節課,現就一學期來的情況總結如下 一 思想政治方面 嚴格遵守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語言文明,舉止端莊,品德言行努力做學生的表率,同事之間關係和睦,團結互助。一直以來敬業奉獻,積極做好本職工作,平時工作勇挑重擔,...

初中教學工作總結

2012年教學工作總結 為進一步推進高效課堂建設,提高課堂教學效率,促進教學研究與教學創新,在2012年的教學工作中,我們積極落實市教研中心的工作部署,加強對新課標 新教材的學習和研究,發揮評價導向作用,科學指導教學,加強對起始年級的教學指導,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把打造與課程改革相適應的新型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