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教學法在專業法規課程中的探索與實踐

2023-02-04 13:57:04 字數 868 閱讀 6958

作者:石春娜王育曉田敏曹麗

**:《求知導刊》2023年第04期

摘要:課程建設是教學基本建設的核心,是高質量人才培養的奠基工程,是切實提高教學質量的必由之路。本文以營銷專業法規為例,闡述了現階段專業法規課程中存在的一系列問題,提出將案例教學法引入專業法規課程,並給出了具體的策略和建議。

本文對案例教學法在專業法規課程教學過程中的應用有較好的借鑑作用。

關鍵詞:案例教學法;專業法規課程;營銷專業法規

中圖分類號:f713.50-4 文獻標識碼:a 收稿日期:2016-01-13

**專案:本文受西安工業大學教學改革研究專案(經管類專業學生創新精神與創新能力培養的實驗研究,12jgy14)資助;受西安工業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教學科研孵化**專案(2014)資助;受校長**(2010)資助。

案例教學作為一種開放式、互動式的新型教學方式,最早在2023年由美國哈佛法學院前院長克里斯多福·哥倫布首次提出。20世紀80年代,我國開始在部分實踐性、應用性較強的工商管理、法學、醫學、國際商務等學科領域付諸實踐,並深受高校師生歡迎。

一、「營銷專業法規」課程現狀分析

《市場營銷專業培養計畫》中明確指出,畢業生應具備的基本能力之一,即熟悉我國有關市場營銷的方針政策和法規,了解國際市場營銷的管理和規則。營銷專業法規是一門市場營銷學和法學相交叉的應用型學科,不僅要求學生掌握紮實的市場營銷學知識,而且要求學生掌握一定的法學基礎理論,還要求學生能夠靈活運用所學的營銷法規知識來解決實際問題。

以西安工業大學(以下簡稱「我校」)為例,目前,我院專業法規課程採取的主要還是以課堂講授為主的教學方式,主要問題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教」與「學」這兩個問題凸顯。以課堂講授的灌輸式教學方式為主,教師完全處於主導地位,是教學活動的組織者和掌控者,學生則完全處於被動接受知識的地位。

案例教學法在實習中的應用

維普資訊 的選擇意圖,教學方法的使用,教學設計具體環節的處理以及個人授課的心得 趣聞 困惑及 在本節課的難點 不足,主講人的自述使實習生們以一種不同於 以往的視角參與到課堂教學中,激發了實習生們參與討論的積極性,討論過程中發言積極踴躍,氣氛熱烈,討論主題涉及到教學的許多方面,但過多的主題以及實習生們...

案例教學法在計算機影象處理課程中的

運用研究與實踐 高波湧陸慧娟 中國計量學院資訊工程學院,浙江杭州 310018 摘要 本文根據計算機影象處理課程及藝術設計專業學生的特點,分析了目前藝術設計專業的計算機影象處理課程教學中存在的問題,針對如何提高藝術設計專業學生對計算機影象處理課程的學習興趣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提出了案例教學法在該課...

案例教學法在環境影響評價課程教學改革中的應用

作者 李偉東劉金華江霞楊華雲王磊 教育教學論壇 2018年第36期 摘要 環境影響評價是一門實踐性很強的專業課程。根據課程的特點,結合環境專業應用型人才的培養目標,在 環境影響評價 教學中實施案例教學法改革,以提高學生的實踐動手能力和綜合應用知識的能力。關鍵詞 環境影響評價課程 實踐教學 案例教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