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語文作文教學談

2022-05-05 03:03:02 字數 1054 閱讀 9546

摘要:教師要引導學生從生活中來,到生活中去。讓學生自己看,自己聽,自己想,聽得多了,看得多了,想法自然也就豐富了,作文的素材也就多了起來。

作為一名語文教師,應該怎樣培養學生的寫作興趣,引導學生緊扣寫作話題,讓他們喜歡說什麼就寫什麼,為學生營造乙個自由的寫作天地,讓他們對作文不再「談虎色變」,是每一名語文教師要引起重視的。

關鍵詞:積累;氛圍;自改

對於語文教學來說,作文是乙個難題,也是語文教學的重點。但是就目前對於大多數學生來說,一提到作文就頭疼,不想寫作文,覺得無從下手,寫作興趣更無從談起。長期下去,不但影響學生作文能力的提高,而且不利於學生語文綜合素養的培養。

下面是筆者對作文教學的幾點看法。

一、積累——作文訓練的基石

對於積累的詞彙的理解、分類、優化和運用的能力,農村的孩子並不擅長,因為種種原因造成孩子手中可供閱讀的書籍少之甚少,再加上家長好多外出打工,在孩子積累詞彙的過程中家長幾乎失去了作用,作為老師,我們就應該在其中對學生進行合理的指導和監督,讓詞彙積累變得更加有效。經過實踐,我覺得下面的幾種方法效果挺好:

1.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農村的教育實踐課比較少,教師可以經常安排學生在生活中觀察事物,展開想象,鼓勵學生積極參與生活實踐,讓學生自己體驗生活方方面面的酸甜苦辣,拓寬學生的思路,開啟學生的思維,使學生觸類旁通,去想生活中的事,從而積累生活素材,為寫作開啟鮮活的永不枯竭的源泉。

2.通過寫日記來積累

俗話說:「日記日記,每天要記,一日不記,不算日記。」學生每天的經歷很多,用記日記的方法記錄下來,是積累材料的最好方式,也是練筆的最佳途徑。

對於日記的內容,老師不必做硬性的規定,可以表達自己的喜怒哀樂、每天的所見所聞,成功或失敗的經歷,甚至跟老師說說心裡話等,這些都可以通過日記無拘無束地表達出來,給學生乙個自由表達的空間。

3.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

學生的閱讀量是衡量他們知識積累的乙個重要指標,也是積累素材的重要方法。對於農村孩子而言,課外書籍的閱讀量少之又少,因此,我想方設法給學生搞來一些圖書,鼓勵他們多讀多背。在讀背的過程中,讓學生學會遣詞造句,謀篇布局。

在這樣的基礎上,豐富學生的語言積累,提高他們的語文素養,讓學生準確生動地表情達意。

小學語文作文教學技巧策略簡談

摘要 尋求作文教學創新的基本途徑,對培養學生語文的創新思維 創新能力和創新品質都具有重要意義。學生作文創新能力基礎的獲得和創新人格的形成,必將為其學會終身學習的技能與創造性勞動的智慧型提供不竭的思想動力和智慧型源泉。因此,我們不能不在作文教學的思想和行為上進行新的思考和實踐了。關鍵詞 小學語文作文教...

小學語文作文教學策略簡談

摘要 作文是語文教學中的一項大專案,通過作文不僅能夠鍛鍊學生的語言運用能力,還能夠培養學生的遣詞造句能力,讓他們的想法通過文字進行表達,豐富學生的表達渠道。另外通過學生的作文教師也能夠對於學生的學習狀況有乙個大致的認識,對於教師更好的制定教學策略 應對教學中的難題有很好的借鑑意義。鑑於作文教學對於學...

小學作文教學實踐例談

作者 王洪青 散文百家 下旬刊 2014年第10期我國的農村小學教育,歷來比較薄弱,尤其是作文教學,教師還採用 教師命題 指導 學生習作 教師批改 教師講評 的教學程式。這些教學方法,束縛了學生的思維發展,不利於學生語文素質的提高。改革農村小學作文的教學方法,大面積提高小學生作文水平,已是當務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