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小學作文教學的幾點體會

2023-01-29 01:36:05 字數 1088 閱讀 4564

作者:李娜

**:《新教育時代·教師版》2023年第03期

摘要:觀「語文」字面含義,便知作文教學是語文教學中的重要組成部分,過去那種傳統的作文教學嚴重束縛了學生的思維發展,不利於學生語文素質的提高。作文是最富有個性的學習和創造活動,在作文教學中實施創新教育,是作文教學改革的重要內容。

關鍵詞:興趣引導質疑閱讀量靈活運用

作文是考查學生語文水平的重要標準,是小學語文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全面貫徹素質教育的一項重要工作。長期以來,作文教學一直存在著「教師難教,學生怵勁」的現象,導致學生的語文綜合素養較差,因此,搞好作文教學是我們必須認真面對的問題。下面結合自己多年對作文教學的認識與感受,談談我的一些體會:

一、注重興趣引導

學生發愁寫作,乙個重要的原因就是缺乏興趣,因此,在作文教學中,激發興趣,使學生樂於寫是寫好作文的關鍵。為了調動學生作文的興趣,教師在訓練過程中,應始終注意通過多種方式,著力培養學生觀察生活、表達見聞感受的興趣和積極的情感,使他們樂於觀察,樂於寫作。

1.用興趣開啟心靈的大門。小學兒童由於他們的年齡特點,在接觸新鮮事物或自己感到有趣的事情時,總會情不自禁的想說出來。

教師要利用孩子的這些特點因勢利導,有意識的組織他們在一起聊一聊。如:在進行完激烈的拔河比賽後,教師及時組織學生聊天,只要內容與拔河有關便可。

有的學生說出自己比賽時的心情,有的說出自己是怎樣拔的,有的學生分析了每局勝負的原因,還有的學生說出了比賽的緊張氣氛。他們無拘無束,各抒己見。教師以此為學生理清思路,為他們寫作關於拔河的作文做好充分的準備工作。

2.巧用「遷移」。教學中教師可不失時機的運用"遷移"規律,努力把學生的興趣遷移到觀察、寫作上來。

如:兒童節,每個學生都買了新的學習用品,課間也擠在一起談論自己的這些東西。教師靈活運用這件事,對學生進行引導:

同學們都買了新的學習用品,老師也想買一樣學習用品送給小妹妹,可又不知買什麼樣的好,你們能幫幫老師嗎?孩子們一下子來神兒了,各種各樣的推薦,而後,教師進一步要求他們把向老師推薦的東西介紹得更詳細些。如,說出物品的形狀、顏色、圖案、用途等。

有些用心的孩子便滔滔不絕地說起來,並且說得很詳細,因為他們都希望老師能買和他們用的一樣的學習用品。在充分說的基礎上,教師再巧妙的引導學生把說的寫下來,這樣的訓練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小學語文作文教學幾點體會

摘要 在小學語文教學中,作文教學這個版塊最令教師感到困惑。學生從心理上懼怕作文,即使能寫出來具體習作,也存在著諸如主題過於膚淺 選材過於泛泛 語言過於囉嗦 主旨不夠明晰 不能恰當點題等多種不足。故而,在當前新課程背景之下加強作文教學的改革,促進學生主動作文 喜歡作文已成為當前小學語文作文教學的首要任...

作文教學幾點體會

作文教學是語文教學中的一項重要內容,是語文綜合能力的體現,也是提高語文素養的關鍵。語文課程標準 中說 寫作是運用語言文字進行表達和交流的重要方式,是認識世界 認識自我 進行創造性表達的過程。寫作能力是語文素養的綜合體現。那麼,作為一名教師,如何做好作文教學呢?我在二十多年的教學生涯中,積累了點滴經驗...

新課標下小學作文教學的幾點體會

作者 趙一博 現代教育創新 2014年第03期 小學作文教學乃是小學語文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既是對學生進行語文素質訓練的主要陣地,又是學生語文素質的綜合反映。語文課程標準 總目標 關於寫作的目標規定 能具體明確,文從字順地表達自己的意思。能根據日常生活需要,運用常見的表達方式寫作。基於這些明確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