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礦安全事故反思總結

2023-01-29 01:36:03 字數 4270 閱讀 6150

篇一:煤礦事故心得體會

心得體會

通過這兩次重大事故,讓我深深地吸取了教訓,同時也讓我在教訓之餘受益匪淺。

一、 認真學習煤礦安全規程,嚴格落實安全生產,加強安全生產的緊迫感、使命感、責任感是對我們安全的保障,是對我們技能提公升的基礎,也是有效防範和遏制重大事故的手段。

二、 作為一名煤礦職工,我們要認真分析事故原因,認真學習事故措施,深刻反思,確保工作安全進行。

三、 深刻認識了礦排程的重要性,我們要堅持一班三匯報,及時做好匯報工作,並做好值班記錄,準確詳細地匯報,認真聽取排程安排,及時處理和預防事故的發生,確保安全生產持續穩定。

事故,我們須引以為鑑,決不可重蹈覆轍;教訓,我們須慎思獲益,決不能敷衍了事。

一、 安全第一,是我們一直遵循的安全核心手段。安全運輸,也是遵循的準則之一。這次事故,讓我明白了許多運輸方面的知識,比如膠帶司機職責,膠帶保護,運輸注意事項等等,當然我們得更加加強學習;安全供電,同樣也是重中之重,如何保障供電安全及時便是我們學習的技能之一,尤其對乙個電工而言更是重要。

我們得認真學習,虛心對待。

二、 預防為主,是保障安全的重要手段之一。這次的事故,讓我認識了預防工作的重要性,認識到了檢修的重要性,這

些都需要我們每個人認真對待,如何做好安全供電,如何做好安全運輸,如何做好安全事故處理,這些都需要我們提前構思,提前預防。我們得引以為鑑。

三、 服從指揮。無規矩不成方圓,我們須服從指揮,服從管理,按照程式,認真對待。同時認清礦排程的重要性,及時匯報開展工作。

煤礦工作是常抓不懈,緊抓不鬆的,我們也得跟上前進的步伐。

篇二:安全事故反思總結

安全事故反思總結

機電工區

安全事故反思總結

結合近期「安全事故反思月活動」中對各種煤礦安全事故的學習,

我工區從多個角度進行了深刻的自我反思。每一起事故的發生,也督

促我們反思在工作中安全管理、裝置管理、制度管理上存在的不足。

為此,我們要從中吸取教訓,查詢不足,確保工作安全順利進行。

連續出現安全事故是否可以避免?事故發生後,我們應該怎麼

想?出了事故我們應該如何應對?從發生的三起事故我們可以看出,

事故之所以發生,它與違章作業、責任不到位、從業人員安全意識不

高、現場管理有漏洞,規章制度執行不到位,監管不到位,工作放任

自流都有直接或間接關係;我們要做的就是要接受教訓,把心裡的壓

力轉變成我們工作執行的壓力,將壓力有效地傳遞下去。

首先要將「安全就是生命」的根本理念真正讓大家共知、共享,

要喚起我們每名職工「違章就是事故」的意識,做到工作、謹慎,時

刻如履薄冰。還要真正將我們的安全文化理念滲透到每一名職工的思

想中,真正做到本質安全,不能麻痺大意憑僥倖;

二是要提高我們每名職工的安全認知能力。要真正認識到安全管

理的嚴肅性、嚴厲性。只有境界提高了才會真正重視起來,才會將安

全真正放到生命至上的高度去研究、去管理、去落實,去全面履職履

責。三是一定要做好各種隱患的排查,防患於未然。要把無事當有事,

無中找有。排查隱患很重要的是要細緻,、慎之又慎,不採取細緻全

面的方法、手段就可能對問題視而不見,就可能對發現的問題解決不

了。我們安全生產是動態的,是24小時不停運轉的,舊的問題解決

了,新的問題可能又會出現,一定要建立全面細緻排查隱患的長效機

制,去解決問題。

四是要重點部位重點抓。工區、班組、各崗位都有不同的重點,

自己分管範圍的重點自己最有數,這就要求對各自的管理重點首先自

己要重視起來,做到自己的事情自己辦,保證重點部位管控到位。

五是要職能崗位職能抓。在技術業務崗位很,要做執行標準、帶

頭遵守規程、規矩。查隱患、抓規範、不斷揭示問題;做好事故的應

急防範、應急處臵;保證各種裝置的執行率、完好率,動態地保證生

產過程中的安全。

反思我們工區今年出現的一些供電事故、監控事故,我工區一定

要在以下幾方面進行加強:

一、 貫徹落實安全工作規程,嚴格按照有關安全規章制度作業

嚴格要求職工,端正思想態度,從事牽引變電工作應嚴格按「牽

引變電所安全工作規程」執行值班、巡視、倒閘、檢修、試驗等工作,

從事接觸網工作應嚴格按「接觸網安全工作規程」做好巡視、倒閘、

測量、檢修等工作,時刻要求自己做到絕不違規、嚴把安全。把安全

工作規程落到實處,結合實際情況嚴格要求,時刻銘記「安全是天,

安全是命,安全就是一切」。作業時與裝置帶電部分保持足夠的安全

距離,遠離高壓帶電裝置,按規定進行驗電接地、辦理安全措施及防護,監護人對操作人加強監護,辦理互控。

任何作業,作業前、作業中均要對各類安全用具進行檢查,確認合格無缺陷後方準使用。從事接觸網巡視及檢修作業還要穿防護服,穿好絕緣鞋,戴好安全帽,攜帶望遠鏡和通訊工具,夜間巡視、作業要有照明用具,注意避讓列車。檢修作業前做好安全預想會,作業中服從工作領導人的指揮,杜絕任何違章違紀行為,對不安全和有疑問的命令要及時果斷提出,經過認真的分析,確認正確無誤,方准作業。

高空作業要繫好安全帶,戴好安全帽,傳遞用具不得拋擲。

二、加強業務學習,實作演練,提高技術水平,認真對待,絕不敷衍

按照月度培訓計畫及相關檔案要求,組織全體員工加強業務學習,實作演練,學習過程中應時刻注意各項可能出現的問題及安全隱患,並牢記在心,遇到問題及時提出,互相交流,解決問題,要求每乙個員工能熟練的將每一項正在進行的實作做好並能明確該項實作演練的注意事項及技術標準。對技術生疏及不足的地方要反覆練習,加強學習、認真交流,爭取在實際工作中不出現任何問題,杜絕各項安全事故的發生。

三、 加強事故案例學習,吸取教訓,總結經驗

針對牽引供電各項事故案例進行系統的學習,吸取血與淚的沉痛教訓。將各項事故案例結合到實際工作中,遇到可能出現的問題或漏洞的環節結合個人經驗特別注意,加強監護,做好自控、他控、互控,

防範事故於未然。作業中時刻注意個人安全防護,絕不冒險作業,絕不違章作業,絕不馬虎,絕不敷衍,絕不存在僥倖的心理。禁止疲勞作業,不蠻幹、瞎幹、死幹。

作業過程中,嚴格要求自己,不做工作無關的事情,專心作業,呼喚應答,絕不閒談,聽從指揮,恪盡職守。

總之,我們深刻吸取此次教訓,喚起每名職工安全想意識,做到每名職工不違章,不圖僥倖、不怕麻煩,要按照標準、按照規範,實實在在地乾好自己的工作。

機電工區

2023年5月19日

篇三:煤礦事故反思

xx事故的反思

通風隊隊長——***

xx事故的發生,既給公司造成了無法彌補的人身和財產損失和不良的社會影響,也為我們敲響了警鐘——事故猛於虎,安全重於天。煤礦安全工作是一項常抓不懈、持之以恆的工作,稍一疏忽就會付出無可救藥的代價。面對事故殘酷的教訓,作為通風隊隊長不得不引我去反思:

是現階段我們的安全工作出現了紕漏?還是從業人員安全意識薄弱,滋生冒險蠻幹,僥倖心理,思想麻痺的作業的後果?還是現場管理有漏洞,監管不到位……我想都有直接或間接關係。

然而,逝者已矣,生者如斯,痛定思痛,在今後的工作中,結合我的工作特點,查詢自己工作的不足之處,做好以下三個方面

一是要加強自身及員工素質教育,提高我們每名職工的安全認知能力。煤礦安全一系列規章制度、安全操作規程,可以說都是用高昂的代價換來的,其實更是我們對規律、人力缺憾的總結、濃縮。通過對安全管理的規章制度、安全操作規程及業務技術知識的學習,徹底解決人的思想、行為、習慣等問題。

知道到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這樣做了會產生怎樣的後果,從認識上下功夫,充分調動人積極性。只有境界提高了安全工作才會被真正重視起來,才會將安全真正放到生命至上的高度去研究、去管理、去落實,去全面履職履責。

二是提高超前防範的安全意識,要做好隱患的排查工作。 安

全工作的關鍵就是要防患於未然,能「見於未萌、避危於無形」,變被動為主動。事故的發生往往是因為不能及時的發現問題,未能及時查出現場裝置安全隱患,不能切實地解決安全執行中的困難。存在僥倖和「等等看」的的錯誤思想認識。

所以排查隱患很重要的是要細緻,慎之又慎,查詢深層次的問題,對異常訊號的原因進行深查細究,徹底消除隱患。因此對一些隱患,尤其是細微隱患,我們要以最快的速度在事態惡化前提前做好整改,真正將所有事故隱患消滅在萌芽狀態。

三是加強現場管理力度,確保工程質量。通風設施在煤礦安全生產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乙個裝置的小小故障,乙個人的不經意失職,很有可能造成幾人甚至是幾十人生命的瞬間消失。因此,狠抓現場安全管理,抓責任落實,規範班、組幹部員工井下安全行為,狠抓精細化管理,確保工程規格、質量按標準化施工。

堅持做到跟班到現場,現場及時解決和排查制約安全生產的不安全因素,對主要地區的安全工作蹲點死守嚴格把關,為安全生產鑄就一道堅不可摧的防線。

總之,要我牢牢記住此次事故的教訓,時刻緊繃安全的弦,不能只是嘴上說,更重要的是付諸於行動,為公司成為乙個本質安全型、和諧穩定型、強勢競爭型、科學發展型的現代化企業。交乙份滿意的答卷。

煤礦安全事故反思總結

安全反思保證措施 近期我集團公司在乙個月內連續發生了三起事故再次引起了我們的反思,作為煤礦工作人員,面對每起事故心情都非常沉痛!每一起事故給了我們沉痛的教訓和慎重的警示,充分證明我們的安全意識不夠強,現做出如下書面保證,望領導予以監督 1 不違章作業 違章是事故的前奏,事故是違章的結果。嫌麻煩,圖省...

煤礦安全事故反思總結

針對 5.12 9.9 事故開展我礦防治水井下隱患大排查 這兩起事故再次引起了我們的反思,作為煤礦工作人員,面對每起事故心情都非常沉痛!每一起事故給了我們沉痛的教訓和慎重的警示,充分證明我們的安全工作還沒有做到位。在這些事故中的乙個共性是自身的安全意識差,安全確認不到位,無視安全,安全工作是要在工作...

煤礦安全事故反思總結

安全反思 今天是3月28日,余家嶺煤礦事故再次引起了我們的反思,作為煤礦工作人員,面對每起事故心情都非常沉痛!每一起事故給了我們沉痛的教訓和慎重的警示,充分證明我們的安全工作還沒有做到位。在這些事故中的乙個共性是自身的安全意識忒差,安全確認不到位,無視安全,或者說存在教育別人而忽視自己的現象,安全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