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三年級下冊全冊語文教案 含板書及教學反思

2023-01-29 01:36:04 字數 5017 閱讀 2608

人教版三年級下冊語文教案

第一單元教學計畫

教學內容:

《燕子》 《古詩兩首》 《荷花》

《珍珠泉》 《語文園地一》

教學目標:

1、 認識本組「俊、俏、翩」等16個生字,會寫「燕、增」等33個生字。

2、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背誦相關課文。

3、 學習邊閱讀,邊想象畫面的讀書方法。

4、 主動積累好詞佳句,學習一些觀察方法和表達方法。

5、在學習過程中激發學生愛美、愛大自然的思想感情。

教學重難點:

1、 認識16個生字,會寫33個生字。

2、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背誦相關課文、古詩。

3、 培養學生觀察的方法、表達的能力,激發他們對大自然的熱愛。

單元教材分析:

大自然的景物多麼迷人,燕子囈呢,柳樹發芽,荷花綻放,泉水丁冬流淌。本組以感受大自然的美好為專題,選編了《燕子》《古詩兩首》《荷花》《珍珠泉》四篇課文,乙個語文園地。前三篇為精讀課文,後一篇為略讀課文。

四篇課文多角度地展現了大自然的美:有的描繪了春天燕子從南方飛來;有的描繪了二月的柳絲和萬紫千紅的春日;有的描寫了夏日池塘荷花綻放;還有的描寫了家鄉的珍珠般的泉水。我們可以從這些綠柳飛燕、鳥語花香、潺潺流水中,感受春天的來臨,傾聽大自然的聲音,欣賞大自然的美景,從而激發熱愛大自然的感情。

本單元的導語提示了觀察家鄉的景物,並記下自己的感受和發現,是為語文園地中的「口語交際」和「習作」作準備。本單元的其他內容和活動,都是圍繞大自然景物專題安排的。課後的資料袋介紹了我國的自然奇觀——神奇的泉。

語文園地中的「口語交際」和「習作」,是說、寫自己觀察和發現的家鄉美好景物。「寬頻網」安排了了解和蒐集作家筆下的有關大自然景物的精彩描寫。學習本組課文,要反覆誦讀,聯絡上下文理解詞句,體會課文中的詞句在表情達意方面的作用。

還可以從課文中了解作者觀察的方法,積累文中優美的句段。通過說、寫及課外了解、蒐集的活動,擴大對大自然景物的了解,感受家鄉和大自然景物的美好。與本冊課本配套的《同步閱讀》中,與本單元大自然專題相關的課文有《走進大自然》《草葉上的歌》《雨兒在歌唱》《霧之美》《古詩兩首》《一碗水》《我和企鵝》《小城三月》《梅雨潭》《日出》,可以引導學生課外自行閱讀。

教學課時安排:

《燕子》 2課時 《古詩兩首》3課時

《荷花》 2課時 《珍珠泉》 2課時

語文園地一 3課時

單元教學小結:

第一單元 1 燕子

教學目標:

1、燕子在春天裡飛翔的美景,對學生進行美的教育。培養學生的審美能力,激起他們對大自然的熱愛。

2、鞏固生字,理解本課生詞:俊俏、陽春、盛會、生趣、掠、偶爾、蕩漾、光彩奪目、百花爭艷;體會比喻、擬人在課文中的作用。

3、學生懂得本課有層次地描寫畫面的特點;並通過有順序地看圖和描述,培養學生的觀察力和思象力。

4、有表情地朗讀課文,並能背誦。

教學重難點:

1、 鞏固生字,理解本課生詞:俊俏、陽春、盛會、生趣、掠、偶爾、蕩漾、光彩奪目、百花爭艷;體會比喻、擬人在課文中的作用。

2、學生懂得本課有層次地描寫畫面的特點;並通過有順序地看圖和描述,培養學生的觀察力和思象力。

教學設計思路:

這篇課文寫的是在桃花盛開、綠柳輕揚、燕子飛來的情景。這些從南方飛來的燕子,有的正在湖面上飛行,剪尾或翼尖沾了一下水面,有的飛到了柳枝間,有的停在了遠處的電線上歇息,燕子給早春的山光水色增添了生氣,把春光點綴得更加美麗。作者描繪了充滿生機的如詩如畫般的春天景色,讚美了活潑可愛的小燕子,表達了對光彩奪

目的春天到來的歡欣熱愛之情。

課文共有四個自然段,第一自然段講燕子的外形特點;第二自然段講春天來了,小燕子從南方飛來,為春天增添了許多生機;第三自然段講在飛行中的燕子的各種姿態;第四自然段講燕子停歇在電線上形成的美麗圖景。課文以燕子為線索,是按燕子的外形特點、燕子在春天從南方趕來、燕子飛行和停歇的順序記敘的。全文結構清晰,語

言優美明快是這篇課文在表達上的主要特點。

選編這篇課文的意圖,一是讓學生了解「趕集似的聚攏來」的生機勃勃的春天景象,體會燕子的外形特點和活潑可愛,激發學生對充滿活力的春天的嚮往和熱愛的感情;二是學習作者細緻觀察、豐富的

想象及一些表達方法。

引導學生體會燕子的可愛以及作者細緻觀察和描寫生動的方法,是這篇課文教學的重點。

教師準備:一張剪紙、一張燕子的剪影、一張掛圖。

學生準備:預習課文

課時安排:2課時

板書設計:

燕子燕子春天

羽毛細雨

翅膀微風

尾巴柔柳

第一課時:

教學內容教師活動學生活動

一、 導語,激起學生學習新課的興趣。 1、小朋友,春天來了,有一種美麗的小鳥從南方飛來了。你們知道那是什麼鳥兒?

(學生回答後,板書課題,並提示學生寫"燕"的""一短橫不能丟。)

2、你們看見過燕子嗎?燕子是一種非常可愛的鳥,它在春天裡飛翔的情景,可美啦!《燕子》這篇課文,就把這種美的情景寫出來了。

怎麼美呢?聽老師讀課文。

1、 學生回答並書空課題。

2、學生聽老師範讀課文。

3、聽完後大家有什麼感受呢? 3、學生談感受。

二、自學課文。

1、老師看得出,小朋友很喜歡讀這篇課文,現在就請你們自讀課文,看你們能讀懂多少。

這是一篇"看圖學文",課文中看不懂的地方,可以先看看插圖,看了插圖還不懂就做上記號。(複習自學符號之一,表示疑問的:"_____?"

1、學生自讀課文。

三、指導看圖。 1、小燕子在空中飛著,一會兒飛到東,一會兒飛到西,我們不大容易看清楚,現在就請小朋友先看一看燕子的模樣。(教師出示燕子剪影)教師提示:

注意一下,你是按照什麼順序觀察的。

1、學生觀察並口述觀察順序。

四、講讀課文。

學習第一自然段。

1.現在我們來看課文上是怎麼來寫燕子的模樣的。請乙個小朋友讀一讀。

2.課文上寫燕子的模樣是從什麼寫到什麼?也就是敘述的順序是怎樣的?

教師指點:也就是從全身寫到區域性。

1、學生讀課文第一自然段。

2、學生讀文回答。

3、那麼小燕子的全身以及各個部分長得怎麼樣呢?我們大家一齊輕輕地讀課文。

4.你們覺得燕子長得怎麼樣?從哪些詞語裡可以看出為,把有關詞語畫下來。(複習自學符號之二,表示重點詞句的——)

3、學生讀文。

4、學生勾畫相關詞語。

5、指導朗讀:同學們已經看出來了,從"光滑漂亮、俊俏、剪刀似的"寫出了小燕子外形的美,所以語調柔和一些,聲音輕些。(示範)

5、學生各自練習,然後再指名讀。

6、現在我們來體會體會,這一小節最後一句話在小節中起了什麼作用?為什麼說"湊"成了?

教師指點:羽毛是美的,翅膀是美的,尾巴又是美的,合起來就組成了小燕子完整的美的形象。這一句在小節中起了乙個概括的作用,朗讀時,音調可提高些, "小燕子"的"小"要輕些,突出"小",以突出它的可愛。

6、學生思考回答。

7、另外,這一節三個量詞用得很準,哪三個?("一身、一對、乙個")

7、學生回答並齊讀第一自然段。

學習第二自然段。

1.這麼活潑可愛的燕子,在春天裡從南方飛來了,那是一種怎樣的情景呢?請同學們看圖。(出示放大插圖)

2.指導看圖。

提示觀察順序:觀察圖畫,我們可以按照什麼順序觀察。(由近遠;由上下)

3.現在請同學們當小燕子,這時候,你們從南方飛來了。啊,春天是這樣的美,你們得仔細地欣賞一下。(讓學生擔任角色,把學生帶入課文描寫的情境,這樣,學生的觀察伴隨著情感,同時對教材產生親切感。

)1、學生觀察圖畫。

4.誰能把你們觀察的美景說出來。(教師提供導語:"春天來了,我們從南方飛來了進行語言訓練。)

4、學生回答。

5、現在我們再來看課文上是怎麼寫的。你們看課文,再對照圖,看課文上寫春天的美景,寫了哪些景物。把主要的詞語畫下來。

6、請同學們再讀課文,這些景物,我們用最簡單的說法,怎麼把它們聯成句子。

(學生回答後出示小黑板:三月,下過雨。風吹拂著柳、草、葉、花,都聚攏來,形成了春天。)

7.你們覺得這樣寫很干巴,沒有美感,那麼課文上怎麼寫的呢,請同學們自學,讀一讀,再比一比。課文上寫的和黑板上的這一段意思相同,但又有怎樣的不同呢?

△"三月","陽春三月","陽春"即明亮的充滿陽光的春天。這是春天最好的一段時間。

△"下過雨"下過什麼樣的雨呢?("細雨""濛濛的細雨")加上乙個"細",乙個"濛濛的"我們就覺得怎麼樣呢?

(這就寫出了春雨的特點,學生可能聯絡到學過的古詩和散文來回答:如煙如霧;春雨潤物細無聲;沾衣欲溼杏花雨;像牛毛、像細針) 6、學生組織句子。

7、學生在教師的引導**會課文描寫的妙處。

△"風吹拂著柳",(通過逐步遞加附加成分,引導學生了解這一長句的含義。)

①怎樣的風,怎樣的柳,在前面加上乙個字。"微風吹拂著柔柳"加上乙個字,就覺得柳枝兒在微風中飄動起來了。課文上它寫出柔柳的色彩、姿態、數量,非常生動形象,誰能說說。

②微風吹拂著什麼樣兒的柔柳?("微風吹拂著才舒展開眉眼的柔柳",什麼顏色的眉眼?"黃綠"的色彩,使我們感到柔柳是那樣青嫩。

)這裡運用了什麼的手法,這樣寫給我們什麼感覺?(這裡運用了擬人的手法,柔柳也有眉有眼,這樣一定就把柔柳寫活了,而且好像是才睡醒了一般,舒展開眉眼。)

③不是一條、兩條,而是千萬條,真是美極了。

④朗讀全句,指導節奏:"微風/吹拂著/千萬條/才舒展開/黃綠眉眼的/柔柳"

⑤這一句描寫的情景和學過的哪首古詩意境是很相似的?(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

△課文接著寫了草、葉、花,你能在這些景物的前面加上適當的詞語嗎?可以是表示色彩的,也可以是表示姿態的,也可以是既表示色彩又表示姿態的,甚至數量的。 學生回答。

( )草

( )葉

( )花

8、指導朗讀。這一段描寫了一幅美麗的春天的圖畫,我們怎麼來朗讀呢?欣賞讀,把好詞佳句畫下來(複習自學符號之三,表示好詞佳句的

現在我們大家再看看圖,再體會燕子在春天裡飛翔的美景,請乙個小朋友朗讀。 8、學生讀文。

五、練習。

扮演角色口述。(通過表演,在情境中對話,以鞏固新課。)

同座二人,一人扮燕子媽媽;一人扮小燕子。

人教版語文三年級下冊全冊教案

1 燕子 教學目標 1 會認9個生字,會寫出14個生字。能正確讀寫22個詞語。2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背誦課文。3 理解課文內容,抓住描寫燕子和春天的語句,感悟燕子的活潑可愛和春天生氣勃勃的景象,培養熱愛大自然春天的思想感情。4 學習作者細緻地觀察和一些表達方法,積累好詞佳句。教學重難點 引導學生體會...

三年級語文下冊全冊教案1份

教育部審定2019年春季 統 部 編版三年級語文下冊 全冊教案 第一單元 1.古詩三首 絕句惠崇春江晚景 三衢道中 2.燕子 3.荷花 4.昆蟲備忘錄 口語交際 春天去哪兒玩 習作 我的植物朋友 語文園地 第二單元 5.守株待兔 6.陶罐和鐵罐 7.獅子和鹿 8.池子與河流 口語交際 該不該實行班幹...

西師版三年級下冊語文全冊教案

1 課題春的訊息 2 教學目標 1 學會本課生字。2 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背誦課文。3 一邊誦讀,一邊展開想象,感受春天的美好。3 教學重點 1 掌握生字新詞,做好摘錄筆記。2 在誦讀過程中展開想象,感受春天的美好。4 教學難點 在誦讀過程中展開想象,感受春天的美好。5 課時安排 兩課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