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三年級下冊語文全冊教案 帶三維目標

2022-12-28 23:48:07 字數 5018 閱讀 1552

1.燕子

教學目標:

1.知識與技能:會認9個生字,會寫14個生字。能正確讀寫「燕子、趕集」等22個詞語。

2.過程與方法:學習作者細緻地觀察和一些表達方法,積累好詞佳句。

3.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理解課文內容,抓住描寫燕子和春天的語句,感悟燕子的活潑可愛和春天生氣勃勃的景象,培養熱愛大自然春天的思想感情。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背誦課文。

教學重、難點:1、體會燕子的可愛

2、學習作者細緻觀察和描寫生動的方法

教學時間:3課時

教學過程:

第一課時

一、交流「我知道的春天」,匯入課題

1.展示自己收集的有關春天的**並用優美詞句描述給大家聽。

2.師小結匯入:從同學們介紹的鳥語花香、潺潺流水中,我們感受到春天已經來臨了,特別是小燕子,更是給早春的山光水色增添了生氣,把春光點綴得更加美麗。今天,就讓我們一起來學習第一篇課文《燕子》。

(出示課題齊讀)

二、初讀課文,讀準字音,了解文章脈絡

1.學生自由讀課文,要求讀準字音

2.小組合作學習生字詞

(1)讀準字音:**車讀,個個過關。

(2)討論識記難記的生字、不懂的詞語。

(3)出示生字詞集體點撥:「俏」讀「qiào」,要和「悄」區別讀音和字形。「拂」的讀音是「fú」,不要錯讀成「fó」。「掠」是撮口音。

3.再讀課文,邊讀邊思考:課文是按什麼順序寫燕子的?

4.集體交流。(按由近及遠的觀察順序來描寫)

三、學習課文第一自然段

1.輕聲讀第一自然段,思考:這段話寫什麼?(燕子的外形特點)

2.你想怎麼讀這段話?為什麼?試著讀讀。

「一身/烏黑光亮的/羽毛,一對/俊俏輕快的/翅膀,加上剪刀似的/尾巴,湊成了/活,機靈的小燕子。「一身羽毛」「一對翅膀」「湊成小燕子」是小燕子外形的勾勒,「烏黑光亮」「俊俏輕快」「剪刀似的」突出活潑機靈的燕子的特點。讓學生在讀中體會小燕子的活潑可愛。

3.詞語訓練:「湊成」換成「組成」好嗎?為什麼?(反覆讀體會文章表達的活潑的基調)

4.採用指名讀、小組讀等多種方式有感情朗讀第一自然段。

四、鞏固字、詞,指導書寫6個生字

1.出示本課生詞:燕子、趕集、聚攏、增添、掠過、稻田、尾尖、偶爾、一圈、蕩漾、音符、演奏、讚歌、生機勃勃、沾了一下水面、飛倦了

2.出示生字「燕、聚、增、掠、稻、尖、偶」認讀、組詞

3.自己觀察識記,集體點撥:

「燕」的上部分是「廿」,不要錯寫成「艹」;注意「聚」的下面不要寫成「水」;「尖」,上小下大,「稻「右下部第一筆是撇,中間橫沒有連著。

4.師根據需要範寫,學生書寫練習。

第二課時

一、複習匯入

1.聽寫生詞:燕子、聚攏、增加、稻田、偶爾

2.齊讀課文第一自然段。

二、學習2—4自然段

1.輕聲讀第2自然段,思考:這段話講什麼?(講春天來了,小燕子從南方飛來,為春天增添了許多生機)

2.這段話描寫了春天的哪些景色,仔細地讀一讀相關的句子,邊讀邊想象。

第二自然段描寫的花、草、葉「都像趕集似的聚攏來」,這是一幅什麼樣的景象呢?把你腦中的畫面描述一下。(花兒爭相開放)

3.指導朗讀第2自然段。

定準輕鬆歡快的基調,語速根據內容的變化時緩時急。「才下過幾陣/濛濛的/細雨。微風吹拂著/千萬條/才展開帶黃色的嫩葉的/柳絲。

」語調要舒緩、輕柔,體現柳絲的柔美多姿。「青的草,綠的葉,各色鮮豔的花,都像趕集似的聚攏來」語速加快,要有趕集、聚攏之意。「形成了/光彩奪目的/春天」要讀出欣喜之情,讀「光彩奪目」時,語速要放慢,語調加重,感情要飽滿。

讓學生感受到春天的美麗和勃勃生機。

4.自由朗讀第3自然段,想想這一段寫了什麼?(燕子飛行的各種姿勢)

5.再讀,說說這段話寫了小燕子的哪些特點?從哪些句子感受到?(活潑、可愛、機靈)

從「斜著身子」感受到燕子的飛行姿勢,飛行時的輕快靈活、自由自在。通過「掠過」,體會燕子飛行之快速;通過「唧唧叫著」感受燕子飛行時的歡快心情:通過「有的……有的……」了解眾多燕子在早春的春光中、迎著拂面的微風飛行的情景。

6.集體有感情地朗讀。

師:這些自由飛翔的燕子,使這早春美景更加生機勃勃、令人神往。作者還寫了什麼呢?

7.讀第四自然段

8.指名說說第四自然段寫什麼。(寫燕子停歇花電線上形成的美麗圖景。)

9.這段話裡有幾個比喻,分別把什麼比作什麼?為什麼要用「五線譜「打比方呢?

(結合插圖理解,想象)

10.「演奏的春天讚歌」你說,這首歌在讚美春天怎麼樣呢?

四、練習有感情地朗讀課文

五、指導背誦課文

1.默讀課文,再回顧課文的脈絡,點撥作者的觀察寫作方法。(由近到遠,按照燕子的外形──美好春光裡的小照子──燕子的飛行利停歇的順序)

2.指點背誦方法。背誦本課,可以按照課文的脈絡來背誦,記住每段話中描寫的先後順序,如,第一自然段由羽毛到翅膀到尾巴及活潑可愛的燕子的順序。第二自然段由春天的細雨、微風、柳絲、草、花到燕子的順序背誦。

3.自由背誦。

第三課時

(學習7個生字;完成課堂練習)

一、學習「沾、圈、漾、倦、符、演、贊」

1.出示生字認讀、組詞。

2.觀察識記字形。

3.「集體點撥範寫:

「演」字裡面有一橫,寫時不要丟掉;「倦」字的右下部分不要寫成「巳;「漾」的下部分是「永」,而不是「水」。

4.書寫練習。

二、完成課堂練習3

1.出示例句「有的橫掠過湖面,……「掠」字好在什麼地方?(明確什麼樣的詞稱作好詞)

2.自己再尋找一些用得好的詞語。想一想為什麼用得好?

3.四人小組交流,全班交流。

三、積累語言練習

把自己喜歡的句子抄寫下來。

布置作業

1.鼓勵學生在課外再摘抄一些描寫春光的句予。

2.背熟課文。

2.古詩兩首

教學目標:

1、知識與技能:讀準4個生字的音,能正確書寫「詠、碧、妝」等生字和「碧玉、妝成,裁出、剪刀、萬紫千紅」等詞語。

2、過程與方法:能有感情背誦和正確默寫兩首古詩。

3、情感、態度與價值觀:能用自己的話大致說出詩意,體會詩人熱愛春天,熱愛大自然的感情,感悟大自然的美好。

教學重難點:

讓學生大體了解詩句內容,體會作者的思想感情,記背詩句是重難點。

教學準備:

收集兩首古詩的有關資料;鏈結描寫春天的古詩和寫春天的詞句。

教學安排:2課時

教學時間:

教學過程:

第一課時《詠柳》

一、匯入

1、引入:春天是一幅多姿多彩的圖畫,許多詩人通過詩歌來讚美它,誰來背背有關春天的詩歌?

(學生個別背誦)

2、揭題:今天我們再來學習兩首描寫春天的古詩,先學習《詠柳》,它的作者是唐朝的賀知章。板書課題:古詩兩首詠柳唐賀知章

(學生齊讀詩題1遍。)

3、學習寫生字:詠(用口吟誦)

4、釋題:詠柳就是描寫柳樹,讚美春天。

[設計意圖:以詩導詩,挖掘學生已有的知識經驗,喚起學生初步的情感體驗,為學習新課作鋪墊。]

二、初讀

1、出示《詠柳》:借助音節,自己練習把古詩讀得字正腔圓?

(學生自由讀個別讀齊讀)

2、隨機正音:裁妝絛似

[設計意圖:通過學生自由讀、個別讀等多種形式,以文字為依託,讓學生在詩句中正音。]

三、組織學習

1、回憶學法:我們可以用什麼方法學習古詩?

(學生個別說)

2、小結學法。

3、借助工具書或注釋自學古詩,用——?標出疑點。

(學生自由學習)

4、相互釋疑。

[設計意圖:學生已有了學習古詩的經驗,充分啟用學生的學習慾望,給學生一片自主研究的空間,提高學生的自學能力。]

四、朗讀古詩,理解詩意,體會感情

1、指名讀詩句,說說自己對詩意的理解。

2、全班交流,相機點撥:

(1)「碧玉妝成一樹高"這句裡把什麼比作什麼?(柳樹的枝葉比作碧玉)

(2)「綠絲絛」指什麼?為什麼說柳技是「綠絲絛」?(想象體會柳技的綿長和柔軟)

(3)說說自己對「不知細葉誰裁出」的理解和體會(體會柳葉的小巧整齊,體全大自然的偉大神奇)

(4)「二月春風似剪刀」又把什麼比作什麼?為什麼這麼比喻?

3、結合理解,練習有感情地朗讀。

(1)自己練習讀,邊讀邊想象。

(2)指名讀,師生評議。

(3)以讀代講,師生合作:老師朗讀散文,學生用恰當的詩句來對答。

師:你看那高高的柳樹,長滿了翠綠的新葉,看上去好像用碧玉裝扮的一樣,真是青翠欲滴啊!那垂掛下來的萬千柳條,柔軟綿長,隨風搖曳,多像綠綠的絲帶!

生: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

師:再看那小巧的新長出來的柳葉,細細尖尖的,整整齊齊的,是誰裁剪出來的呢?

原來是二月春風這把剪刀裁出來的啊!

[設計意圖:在古詩教學中,要注意從分析語言入手,啟發學生想象詩歌所描述的生動形象,引導他們領會詩情畫意,理解詩歌的主要內容。俗話說:

「詩中有畫,畫中有情。」為了幫助學生理解古詩的內容,教學時要充分利用課本中的插圖,指導觀察,啟發學生去想象。:詩句中所表現的既是詩人對柳樹的讚美,對春天的無限熱愛的感情。

教師要引導學生體驗情感,就必須指導學生反覆的朗讀,同時適度講解。在學生理解的基礎上,學生就能讀得聲情並茂了。]

五、置疑問難。

[設計意圖:引導學生置疑問難,分析評價,查漏補缺,往往能使學生得到能力上的真正提高。]

六、指導書寫:

碧(猜字謎:王白二人石上坐)   妝(打扮,梳妝,女人常梳妝,右邊是女字旁。)   裁(半包圍結構,裡面「衣」字的最後一筆是點)剪

[設計意圖:要使學生達到記背詩句,難字的書寫指導是非常有必要的。同時,在詩聲琅琅的之後,讓學生靜下心來寫一寫,可謂動靜結合,效率可更高。]

第二課時《春日》

一、複習匯入

1、齊背《詠柳》,指名用自己的話說詩句的意思。

二、自學《春日》。

1、把詩歌讀正確、流利,認記生字「泗、濱」。

2、指名讀詩,提醒讀準「勝」「泗」「濱」

3、根據注釋了解詩歌的大意。

4、小組交流:互相釋疑,討論難點。

三、朗讀古詩,理解詩意,體會感情

1、指名讀詩句,說說自己對詩意的理解。

人教版語文三年級下冊全冊教案

1 燕子 教學目標 1 會認9個生字,會寫出14個生字。能正確讀寫22個詞語。2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背誦課文。3 理解課文內容,抓住描寫燕子和春天的語句,感悟燕子的活潑可愛和春天生氣勃勃的景象,培養熱愛大自然春天的思想感情。4 學習作者細緻地觀察和一些表達方法,積累好詞佳句。教學重難點 引導學生體會...

三年級語文下冊全冊教案1份

教育部審定2019年春季 統 部 編版三年級語文下冊 全冊教案 第一單元 1.古詩三首 絕句惠崇春江晚景 三衢道中 2.燕子 3.荷花 4.昆蟲備忘錄 口語交際 春天去哪兒玩 習作 我的植物朋友 語文園地 第二單元 5.守株待兔 6.陶罐和鐵罐 7.獅子和鹿 8.池子與河流 口語交際 該不該實行班幹...

西師版三年級下冊語文全冊教案

1 課題春的訊息 2 教學目標 1 學會本課生字。2 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背誦課文。3 一邊誦讀,一邊展開想象,感受春天的美好。3 教學重點 1 掌握生字新詞,做好摘錄筆記。2 在誦讀過程中展開想象,感受春天的美好。4 教學難點 在誦讀過程中展開想象,感受春天的美好。5 課時安排 兩課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