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三年級上冊數學全冊教案帶反思

2023-01-28 02:12:05 字數 5141 閱讀 6537

2015—2023年三年級一班上學期數學全冊教案

第一單元時分秒

單元教學內容:教材第2—8頁的內容

單元教材分析:本單元是學生第三次接觸時間,學生已經認識了幾時幾分,而本單元主要在這些基礎上來認識「秒」,建立「時分秒」的時間觀念。教材在編排上具有如下特點:

1、結合學生的生活實際幫助學生認識抽象的時間概念。

2、借助活動讓學生體驗一段時間,建立正確的時間觀念。

3、注意讓學生收集有關時間的資訊,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

單元教學目標:

1、使學生認識時間單位時、分、秒,知道1分=60秒,進行一些有關時間的簡單計算。

2、初步建立時、分、秒的時間觀念,養成遵守和愛惜時間的意識和習慣。

單元教學重點:使學生認識時間單位時、分、秒,知道1分=60秒,進行一些有關時間的簡單計算。

單元教學難點:初步建立時、分、秒的時間觀念。

單元課時安排:約5課時。

第一課時:秒的認識

教學內容:義務教育課程標準教科書第五冊p2-3

教學目標:

1、借助學生已有的生活經驗,讓學生在熟悉的生活情境中交流、合作,自主認識新的時間單位「秒」,知道1分=60秒。

2、通過動手操作等豐富的學習活動,讓學生體驗一段時間,建立1秒及1分(60秒)的時間觀念。

3、教育學生從小養成珍惜時間的良好習慣。

教學重點:認識較小的時間單位「秒」,知道1分=60秒。

教學難點:建立1秒及1分(60秒)的時間觀念。

教具準備:多**課件、時鐘

學具準備:每人準備乙個時鐘、口算卡片等

教學過程:

一、創設情境,匯入新課(**新年聯歡晚會的片段)

師:新年的鐘聲將敲響,讓我們一起來倒計時。(課件出示鐘面,伴隨著「滴答」聲,讓學生共同進行倒計時)剛才,象我們進行倒計時這樣計量很短的時間,我們常用比分更小的單位——秒。

今天,我們就共同來認識這個新朋友。(板書)

二、新授

(一)認識鐘面上的秒

1、師:你知道怎樣計量用「秒」做單位的時間嗎?請仔細觀察你們所帶的鐘錶,看看有什麼發現。

2、學生自主探索,學生反饋:

①時鐘有3根針,走得最快的那根是秒針。

②秒針走1小格是1秒。走1大格就是5秒。

③如果是讀取電子錶上的時間時,讓學生可以利用以前學過的電子錶的讀取方法進一步類推。

3、體驗1秒鐘

①師:1秒到底有多長呢?讓我們閉上眼睛,仔細聽一聽。鐘錶發出「滴答」一聲所經過的時間就是1秒。

②學生跟著時鐘的「滴答聲」,做拍手練習,每一秒拍一下手,看看誰拍得最準。

③比一比,哪位學生不看時鐘,每秒數乙個數,看誰數得最準確。

④小結:剛才,我們聽到鐘聲「滴答」一聲就是一秒,我們拍一下手用1秒,數乙個數也是用1秒。1秒的時間確實很短,但是有些現代化的工具在這短短的1秒鐘裡卻可以做很多事情呢。

(舉幾個具有說服力的資料說明1秒鐘的價值)所以,我們可別小看了這短短

的1秒鐘,它的作用可大了。我們要珍惜時間,不浪費每1分、每1秒。

4、師:(邊撥秒針)秒針從數字12走到數字6,這表示經過幾秒?從數字6走到8,表示經過幾秒?請你輕輕告訴同桌的小朋友你是怎麼知道的。

5、你還知道秒針從哪兒走到哪兒也是10秒?

(二)探索分與秒之間的關係

1、師:如果秒針從數字12起,走一圈,又回到數字12,這時經過多長時間,分針有沒有什麼變化。

2、讓學生小組合作,仔細觀察鐘面,自主探索。學生反饋。

小結:秒針走1圈,就是60秒,這時分針走1小格,也就是1分鐘,所以1分=60秒。

(三)練習:體驗1分鐘

1、讓學生看鐘錶,通過讀秒來體驗1分鐘的長短。

2、師:1分鐘能做什麼呢?讓學生分組畫畫、寫字、做口算、摸脈搏體驗1分鐘實際的長短。

3、讓學生舉例,說說1分鐘可以做什麼事。

(四)小結:通過今天的學習,你有什麼收穫?(認識時間單位——秒)有了秒針,計時就更準確了,時針、分針、秒針在時間王國裡分工合作,準確地為人們報時。

三、鞏固練習

1、做練習一:補充:①我們上一節課的時間是40()。②小明跑100公尺要用19()。

2、跑步比賽:讓我們一起到緊張激烈的運動場上去看看。50公尺決賽剛結束,你能通過鐘錶的顯示,說出運動員的成績嗎?從這張成績表中,你能看出什麼?

3、活動:下課鈴聲響了,請大家安靜,迅速地將課桌上的學習用品整理到書包裡,看看需要多少時間。看誰整理得又快又好。

(學生整理,教師報時)相信大家今後每時每刻都能這樣珍惜分分秒秒,做時間的主人。

四、布置作業

收集有關時間的資訊。(如練習一第3題)

秒的認識

1時=60分 1分=60秒

教學反思:當學生產生探索慾望和興趣之後,教師所要考慮的應是如何提供適當的條件,引導學生通過觀察、操作、思考、交流去探索知識。在教學中,我通過七個環節:

認識秒針和1秒、體驗1秒的長短、1秒的價值、教學1分=60秒、體驗1分的長短、小結。目的是為了調動學生已有的數學感知,激勵學生再課堂上認真思考,同時拓寬了學生的思路,體現了數學學習的個性,學生通過觀察,經歷了認識角的過程。

第二課時時間的計算

一、引出課題:我們已經學會看時間,但如何計算經過的時間呢,這節課我們一起學習「時間的計算」。(板書課題)

二、教學新課:

1、教學例1:2時=()分

教師:1時等於?(學生答)那2時呢?

(2)學生合作、自主**。

(3)反饋:a、60+60=120分b、2時就是2個60分,即60×2=120分

(4)教師小結。

2、讓學生做p4的「做一做」中的題目1和補充題:3時=()分 2分=()秒

先獨立完成,再集體訂正,訂正時,可以指名學生說一說得數是多少?是怎樣想出來的?然後教師小結出時間轉換的方法

3、教學例2:(1)教師投影例2的情境圖,要求學生說圖意:小明7時30分離家,7時45分到校。

(2)師:小明從家到學校用了多少時間呢?

(3)學生討論回答,試著讓學生歸納出計算時間的各種方法:

a、分針從6走到9。走了3大格,是15分鐘。

b、45-30=15,是15分鐘。

4、小結(略)

5、請一至兩名學生說說自己從幾點出門到學校是幾點。讓台下的學生幫忙算一算。

三、鞏固練習:

1、完成p5「做一做」,集體訂正時,可以指名到鐘錶上實際操作一下。

2、填空:(1)50分比1時少()分,1時比45分多()分。

(2)一節課是()分,課間休息()分,再加上()分,就是1時。

3、競賽:3時至3時45分,經過幾分?學生搶答,看誰搶答得快,教師給予獎勵。

四、全課總結,回歸評價:現在是幾時幾分?我們剛才是從9時開始上課,從上課到現在經過了幾分?

一節課40分鐘很快就過去了,「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是啊,時間就像金子那樣寶貴,我們要珍惜每一分時間,多學一點本領,長大更好地建設祖國。

五、布置作業:

1、完成教材練習一第2、3、4題。

時間的計算

例1:2時=(120)分60+60=120 例2:3個大格是15分。45-30=15,是15分。

教學反思:在讓學生理解時與分、分與秒的關係時,又用**向學生演示時針走一大格,分針走一圈,分針走1小格,秒針走一圈,從而揭示時與分、分與秒的內在聯絡。為進行時間的換算和計算簡單的經過時間打下基礎。

這節課自始至終都讓學生在生活中體驗數學,學習數學,應用數學。

第三課時:時、分、秒的鞏固練習

教學內容:練習一相關題目。

教學目標:1、通過貼近學生生活實際的素材,在豐富多彩的實踐活動中充分體會時、分、秒的實際意義。

2、通過練習,學生比較熟練地進行一些簡單的時間計算教學重點:充分體驗時、分、秒的實際意義,掌握時間單位間的關係,比較熟練地進行簡單的時間計算。

教學難點:時間單位的簡單轉換和求經過時間的方法。

教學過程:1.第2題,先讓學生獨立完成,再讓學生說一說每一題是怎麼比較的,允許學生用不同的方法進行比較,只要說得有道理就行。第3題,讀讀書上的三個例子,並要求學生收集類似的資訊

3.第4、5題,學生計算經過的時間。如果部分學生有困難,讓他們借助鐘面模型加以演示、理解,教師給予適當的幫助。

4.第6題,要求學生先估計,再實際進行驗證,驗證的資料可以由學生和家長一起完成。

5.第7題,事先讓學生找幾個自己感興趣的節目,想辦法把它們開始和結束的時刻都記錄下來。

6.第8題。利用學生的作息表進行時間的綜合應用。單元完成,集體訂正。

第(1)、(2)小題獨立完成,集體訂正。

第(3)小題跟同學交流一下自己的想法。

第(4)小題提出問題並解答。

第9題。聯絡自己的作息時間填一下,然後匯報討論,看看誰填得更合理,教育學生合理地安排生活。

第10題。讓學生以小組為單位,到操場上實際測一測50公尺跑的成績,使學生知道一般在短跑中運用比秒更小的單位,只要學生能通過時間的比較知道誰比誰跑得更快就可以了,至於這個單位是60進製之類的知識,不要求學生掌握。

二、補充題目。

1、1分=()秒 4時=()分 5分=()秒 9分○9秒 36分○2時

150秒○2分 400分○4時 10分○1時

2、電影《神奇的宇宙》從2:05開始,到2:50結束,這場電影放映了多長時間?

3、你會提問題讓同學們算經過的時間嗎?

三、課後作業

一、填一填。

(1)、有些鐘錶上有()跟針,走得最快的是()針,秒針走1大格是()秒,走1

小格是()秒,走一圈是()秒,也就是()分鐘。

(2)、分針走大格,秒針正好走()圈。

(3)、你1分鐘能()。

(4)、8時=()分 5分=()秒

時間的計算的練習課

教學反思:學習數學知識不是目的,重要的是運用這些數學知識解決生活中的實踐問題,從中體會到數學在生活中的價值,體驗到學習數學的樂趣。教學中,我讓學生欣賞秒在生活中的應用,從而更深刻地感受秒這一時間單位應用的廣泛性。

練習中,我加入了我們生活中的例子。實際是綜合考察了學生對時間單位的應用能力。

第四課時:填一填說一說

教學內容:p6及相關練習

教學目標:1、使學生鞏固時間的認識和計算,養成從小珍惜時間、合理安排時間的好習慣;

2、加強數學知識與現實生活的聯絡,逐漸培養學生從不同渠道獲取資訊的意識和能力。

教學重點:鞏固時間的認識和計算,逐漸培養學生從不同渠道獲取資訊的意識和能力。

教具準備:時鐘模型、投影儀

教學過程:

一、製作作息時間表

小學三年級英語上冊全冊教案 人教版

unit 1 hello 教學目標與要求 1 能聽懂,會說hello.hi.goodbye.bye bye.i m what s your name?my name s 並能夠在實際情景中進行運用。2 能夠聽說,從讀crayon,pencil,pen,eraser,ruler,pencil case...

人教版三年級下冊全冊數學教案

2010 2011學年度三年級下學期 數學教學計畫 進度 一 學生情況分析 在經過了乙個學期的學習後 學生在基本知識 技能方面基本上已經達到了學習的目標 對學習數學有一定的興趣 大部分學生樂於參與學習活動 特別是動手操作 需要合作完成的教學內容都比較感興趣 在上學期期末測試中孩子 除極個別外 的成績...

2019新人教版三年級上冊英語全冊教案

unit 1 hello 第一課時 教學目標 1 聽懂 會說 hello.hi,i m 2 通過創設見面打招呼 自我介紹以及道別等情景,讓學生學會見面打招呼 自我介紹及道別的日常用語 3 培養學生樂於開口,敢於開口講英語的習慣,激發學生想學 樂學英語的興趣和願望。教學重點 本部分主要是見面打招呼 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