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部編人教版三年級語文上冊全冊教案

2022-12-23 22:03:03 字數 5372 閱讀 9703

部編人教版

三年級語文上冊全冊教案

1.大青樹下的小學

教學目標:

1.會認「壩、漢」等10個生字,會寫「晨、漢、球」等13個生字。正確讀寫「坪垻、穿戴、打扮」等詞語。

2.能和同學交流課文中有新鮮感的句子,說一說這所學校的特別之處。

3.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讀出對這所小學的喜愛之情。

教學重難點:

讀出對這所小學的喜愛之情。

課前準備:

1.布置學生蒐集有關我國少數民族服飾和風情的**、文字資料。

2.教師準備具有民族特色的音訊、**資料、掛圖、生字卡片。

教學課時:

2課時教學過程:

第一課時

一、匯入。

1.展示自己找到的有關**,介紹自己了解的少數民族的情況。

學生展示介紹,教師提示學生著重介紹少數民族的服飾特徵、生活習俗。

2.教師利用課後資料袋中的**,補充介紹課文中涉及的傣族、景頗族、阿昌族、德昂族等少數民族的情況。

二、揭示課題,範讀課文。

1.在我國西南邊疆地區,有好多民族聚居在一起,共同生活,和睦相處。不同民族的孩子們也在一所學校共同學習。這樣的一所民族小學,大家願不願意去參觀一下?

2.板書課題:大青樹下的小學。

3.教師配樂範讀。

三、試讀課文,自學生字新詞。

1.這所民族小學美不美?大家肯定想親自去走一趟,轉一圈。請你自己試著讀課文,遇到不認識的生字根據注音拼讀一下,讀不通順的地方反覆多讀幾遍。

2.學生試讀。

3.指名分自然段朗讀。

教師相機出示每小節中帶生字的新詞,正音、鞏固。學生感到陌生的詞語也提示一下。

四、分組朗讀,小組間比賽。

1.分小組朗讀,每組讀一自然段,各組練習。

2.各組練習後進行比賽。

五、鞏固字、詞,指導寫詞。

1.指名讀生字,新詞。

2.指導書寫課後田字格中的字。

a.著重分析指導「晨、絨、服、裝、讀、影」。並且在黑板上田字格中示範。

「晨」是上下結構,注意「辰」要拖著「日」,相互要結合緊湊。

「絨」是左右結構,由「糹」和「戎」組成,右邊的「戎」共六筆,不要漏寫。

「服」的「月」字旁要瘦一些。

「裝」是上下結構,書寫要緊湊。

「讀」是左右結構,右邊是「賣」,不是「買」。

「影」是左右結構,右邊三撇,寫得勻稱。

b.學生寫字。

3.抄寫詞語表中列出的本課的詞語。

第二課時

一、複習舊課,匯入新課。

1.指名朗讀生字、新詞,檢查生字、新詞掌握情況。

2.匯入:通過上一課的學習,我們已經感受到了民族小學的美。這一課我們要朗讀感悟,我們會進一步地通過朗讀感悟民族小學的美。

二、分段讀議,加深感悟。

1.第一自然段。

a.請各自輕聲讀第一段,想一想讀完部分課文,你彷彿看到了什麼?

b.學生讀後交流。

可引導學生從上學路上的景色、不同民族學生的服飾、到校後的活動等方面想象、講述。

c.大家一邊在頭腦中展開想象一邊朗讀就能讀得更入情入境,誰來讀一讀?教師評點後再指名練習。

d.配樂朗讀這一段。

2.第二、三自然段。

a.「當,噹噹!當,噹噹!」大青樹上的銅鐘敲響了,民族學校的學生開始上課了。請各自輕聲朗讀第

二、三自然段,想象一下民族小學的孩子是怎樣上課學習的,說說你是怎麼知道的?

b.學生各自讀課文,然後交流。

教師引導學生結合自己認真上課的情況想象補充,譬如:大家專心聽講,窗外有猴子蹦來跳去都不去張望;大家積極開動腦筋回答老師提出的問題,小手舉得高高的;讀書時整齊響亮,聲音抑揚頓挫……

c.如果你是一棵小樹、乙隻小鳥、蝴蝶或者乙隻猴子,看到小朋友們學習這麼認真,課文朗讀得這麼動聽,你會怎麼做?

引導學生轉換角色,入境體悟窗外的安靜,體會是周圍的花草鳥蟲猴子都被教室裡優美的讀書聲吸引,靜靜地欣賞,不忍打攪。反覆朗讀這幾句話。

d.下課了,小朋友做些什麼?操場會是怎樣的一幅情景?想象描述。朗讀有關句子。

4.第四自然段。

a.這所民族小學留給你什麼樣的印象?交流感受。

b.我們參觀了這所民族小學,了解了他們上學、上課學習、下課活動的情景,多麼美麗的民族小學,多麼可愛的學生!參觀結束了,讓我們說上幾句道別的話。

c.齊讀這一自然段。

三、感情朗讀,比賽背誦。

1.課文寫得很美,你喜歡哪一部分?請你有感情地朗讀一下。

2.把你喜歡的部分背下來,看誰先背出來。

四、抄寫句子,加強積累。

把描寫窗外安靜的句子抄在作業本上。

五、綜合性學習。

你們的課餘生活是怎麼安排的?讓我們把每天的課餘生活記錄下來。可以用日記的方式來記,也可以用列**的方式來記,以後我們再來交流。

板書設計:

穿戴不同語言不同

大青樹下的小學熱愛團結

共同學習共同遊戲

教學反思:

2 花的學校

教學目標:

1.會寫本課生字,正確認讀「罰」等5個生字。掌握「假」這個多音字。會寫「落、荒、笛」等13個生字。認讀「濕潤、荒野、簌簌」等詞語。

2.有感情地朗讀課文,想象花在綠草上跳舞的情景。

3.在閱讀、理解內容的基礎上,想象詩歌所描繪的畫面,體會詩的意境。

教具準備:

生字卡片、課件。

教學時間:

2課時教學過程:

第一課時

一、匯入。

教師簡介作者,匯入新課。

拉賓德拉納特泰戈爾(2023年—2023年),印度詩人、文學家、社會活動家、哲學家和印度民族主義者。代表作有《吉檀迦利》《飛鳥集》《眼中沙》《四個人》《家庭與世界》《園丁集》《新月集》《最後的詩篇》《戈拉》《文明的危機》等。

二、檢查學生自學生字詞的情況。

1.讀準下列字的字音。

荒笛罰假裳

2.交流、識記生字。

a.加偏旁記憶的字:荒—謊

b.換偏旁記憶的字:笛—油

3.理解下列詞語的意思。

濕潤:潮濕潤澤。

荒野:荒涼的原野。

狂歡:縱情的歡樂。

急急忙忙:心裡著急,行動加快。

三、讀課文,了解課文內容。

1.學生朗讀課文,讀準字音。

2.指名同學正確流利地朗讀課文,注意讀準字音。其他同學思考每一段講了什麼內容?教師相機指導。

3.說說每段的內容。

第一段(第1自然段~第2自然段):想象陣雨降落時,花兒在綠草地上跳著狂歡的舞。

第二段(第3自然段~第5自然段):想象雨來時,關了門在做功課的花朵們便放假了。

第三段(第6自然段):想象花孩子們在雨中穿著各色的衣裳,衝了出來。

第四段(第7自然段~第9自然段):想象花孩子們急急忙忙趕回家,他們對準媽媽揚起了雙臂。

四、朗讀課文,畫出自己最欣賞的句子。

1.聽教師朗讀。

2.教師領讀,學生齊讀課文。

3.學生自由朗讀課文,邊讀邊畫出自己最欣賞的句子。

4.同桌交流,說一說這些句子美在**?

5.教師利用課件出示佳句。

6.讓同學們說出自己的感受,大家共同欣賞。

第二課時

一、複習。

1.**車讀課文,邊聽邊思考:每一段講的是什麼?

2.指名學生用簡潔的話概括每一自然段的內容。

二、讀中感悟,**解疑。

1.學習第一段。

a.教師指名讀。

b.學生找出自己喜歡的一句話,並說明喜歡它的原因。

濕潤的東風走過荒野,在竹林中吹著口笛。

理解體會:哪乙個詞語概括了東風的特點?(濕潤)從「走過」「吹著口笛」這兩個詞語中,你感悟到了什麼?這句話該怎樣理解?讀了這句話,你會想到怎樣一幅畫面?

於是,一群一群的花從無人知道的地方突然跑出來,在綠草上跳舞、狂歡。

理解體會:為什麼是「一群一群的花」,而不是「一朵一朵的花」呢?你認為花會從什麼地方跑出來呢?

教師引導,啟發想象。你從「一群一群的花從無人知道的地方突然跑出來」這句話中感悟到了什麼?「狂歡」是什麼意思?

你能想象出花兒在綠草地上跳舞的情景嗎?

c.指導學生有感情地朗讀,背誦。

2.學習第二段。

a.學生齊聲朗讀。

b.讀中感悟,合作**。

為什麼「我」覺得「那群花朵是在地下的學校裡上學」?你是怎麼理解「雨一來,他們便放假了」?

3.指導學習第三段。

a.教師範讀。

b.合作**。

樹枝在林中互相碰觸著,說明了什麼?

你是怎麼理解「綠葉在狂風裡簌簌地響」一句的?

「雷雲拍著大手」是什麼意思?

你是怎麼理解「花孩子們便穿了紫的、黃的、白的衣裳」的?

你認為花孩子們衝了出來,要到**去?為什麼?

c.教師指導朗讀。

d.學生自由朗讀。

4.學習第四段。

a.學生齊聲朗讀。

b.指導學生理解、感悟、朗讀。

小作者認為花孩子們的家在**?「那兒」是指哪兒?你能想象出花孩子們急急忙忙趕回家的情景嗎?在作者看來,花孩子們急急忙忙趕回家是為了什麼?

c.學生自由感悟、想象。

5.小結。

三、拓展延伸。

說說你想象中花的學校是什麼樣的。學生張開想象的翅膀,先在組內交流,然後在班上交流。

板書設計:

花孩子:在綠草地上跳著狂歡的舞蹈

花的學校在地下學校關了門做功課真可愛

急忙回家對媽媽揚起雙臂

教學反思:

3* 不懂就要問

教學目標:

1.會認「誦、例」等11個字,掌握「背、圈」這兩個多音字,理解「私塾、霎時、戒尺、鴉雀無聲」等詞語。

2.正確流利地朗讀課文,練習使用小組合作學習法及聯絡生活實際的方法理解課文。

3.體會遇到問題要積極面對,不懂就要問的學習方法。

教學重點:

正確流利地朗讀課文。

教學難點:

學習孫中山刻苦讀書,勤學好問的精神。

教具準備:

生字詞卡片。

教學時間:

2課時教學過程:

第一課時

一、談話匯入。

1.(出示孫中山先生的畫像)這位偉人,大家認識嗎?他就是近代偉大的民主革命家孫中山先生。

2.師簡介孫中山先生生平事蹟。

3.今天,我們就來學習一篇介紹孫中山先生少年時候學習生活的課文。揭題:不懂就要問。

4.齊讀課題,質疑問難:讀了課題,你有什麼疑問嗎?(課文講誰不懂?哪兒不懂?要問誰?「不懂就要問」是誰說的?他為什麼要這樣說?……)

二、找「生字夥伴」,評「識字大王」。

1.教師範讀課文,整體感知。學生用自己喜歡的符號勾畫出「生字夥伴」。

2.合作交流:

師:這些生字你認識幾個?請「小老師」教同學們讀一讀,爭取把字音讀準。生讀生字,相互指正。

3.以小組形式向全班展示學習情況,評選「識字大王」。

4.出示生字詞卡片,分組識字競賽。

三、整體感知。

2023年部編人教版小學語文三年級上冊習作例文

習作例文 我愛故鄉的楊梅 教學目標 1.交流平台,交流留心觀察周圍事物,細緻觀察會很有收穫。2.初試身手,講自己對生活的觀察,用幾句話寫下來,和其他同學交流。3.學習例文 我愛故鄉的楊梅 總結觀察的方法。教學重點 通過分析課文,懂得留心 細緻觀察的重要性,總結觀察方法。教學難點 1.學會觀察,寫下自...

部編人教版語文三年級上冊語文期末複習之

班別姓名 一 縮句訓練。1 大家熱情地接待了遠方的客人。2 海邊的沙地裡種著一望無際的碧綠的西瓜。3 我們追尋詩仙李白在這裡遊覽山水 痛飲狂歌的行蹤。4 守書攤的是一位坐在輪椅上的殘疾青年。5 繁花似錦的焰火在夜空中構成一幅美妙的圖案。6 童年的往事多得像天上的繁星。7 細密的草莖組成了茂盛的森林 ...

2019秋部編人教版三年級語文上冊全冊教案

2018部編本人教版 三年級語文上冊全冊教案 含教學反思 2018年6月 1.大青樹下的小學 教學目標 1 會認 壩 漢 等10個生字,會寫 晨 漢 球 等13個生字。正確讀寫 坪垻 穿戴 打扮 等詞語。2 能和同學交流課文中有新鮮感的句子,說一說這所學校的特別之處。3 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