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部編三年級下冊語文全冊教案

2022-11-01 22:12:06 字數 3761 閱讀 2977

新【部編人教版】三年級語文下冊全冊教案

(全冊教學設計)

1古詩三首

教學目標:

1.認識「融、燕」等7個生字;會寫「鴛、鴦」等12個生字。

2.聯絡生活實際,利用**結合等方法了解「蘆芽、河豚、陰」等詞語的意思,初知古詩大意。

3.能正確朗讀、背誦古詩並默寫《絕句》。感受詩中蘊藏的春天的情趣。

教學重點:

能正確朗讀、背誦古詩;默寫《絕句》。

教學難點:

能用聯絡生活實際、利用**結合等方法了解古詩大意。

教學準備:

教師準備:課件

學生準備:預習課文、找有關春天的詩句。

教學時數:

3課時教學課程:

第一課時

1、古詩三首惠崇《春江晚景》教學設計

學習目標

1、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古詩。背誦古詩。

2、借助注釋和有關資料,結合插圖展開聯想,理解詩意,感受詩人對畫面生動的描述和對生活熱愛的情感。

3、借助此詩的學習,初步了解題畫詩的特點。

教學重點與難點

能借助注釋和有關資料,結合插圖展開聯想、理解詩意,學習詩人對畫面生動的描述,感受詩人對生活熱愛的情感。

教學理念綠色圃中小學教育網

1、遵循古詩的教學規律,以讀促學。

2、把握古詩的特點,因材施教。

3、挖掘教學資源,拓展延伸學習內容。

4、循序漸進,螺旋上公升。

教學準備

掛圖、蘇軾的相關資料

教學過程

一、匯入課題,板書課題

1、小黑板出示小知識。

課外知識積累:蘇軾,(1037——1101),字子瞻,號東坡居士,北宋著名的文學家、書畫家,唐宋八大家之一。他學識淵博,多才多藝,在書法繪畫、詩詞、散文等各方面有很高的造詣。

他的書法與蔡襄、黃庭堅、公尺芾合稱「宋四家」;散文與歐陽修齊名,詩歌與黃庭堅齊名。他與南宋辛棄疾合稱「蘇辛」。

2、板書課題:惠崇《春江晚景》

3、出示惠崇《春江晚景》的教學掛圖。

引導學生讀懂詩題,指導學生觀察教學掛圖上的內容;讓學生知道這是一首題畫詩,是蘇軾為北宋名僧惠崇所作之畫《春江晚景》而題詩,寫的是江南初春的景象。

二、初讀古詩

1、小黑板出示自學提示(一)

① 自由讀古詩,要求讀得正確、流利、有感情。

② 能認識「蔞蒿」二字,正確書寫「崇」、「軾」二字。

2、學生自學。

3、檢測學生的學習情況(相機出示教學掛圖)。

① 識字「蔞蒿」、「崇」、「軾」

② 指多名學生讀詩,集體評價,用「/」畫出詩中停頓的地方,再齊讀。

惠崇/《春江晚景》

宋)蘇軾

竹外/桃花/三兩枝,

春江/水暖/鴨先知。

蔞蒿/滿地/蘆芽短,

正是/河豚/欲上時。

三、再讀古詩,讀懂詩意

1、出示自學提示(二)

① 再讀古詩,結合注釋,利用工具書逐行理解詩意。

② 了解詩人是如何描繪《春江晚景》這幅畫上的內容。

2、學生按自學提示自學,教師行間了解學生學習情況,並適時點拔。

3、教師檢測學生的學習情況。

① 指多名學生述說每行詩的意思,教師及時點評。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

生:竹林外兩三枝桃花初放,鴨子在水中嬉戲遊玩,好像它們最先察覺了初春江水的回暖。

師:「桃花三兩枝」說明了什麼?(兩三枝桃花開放,給我們報告了春的的資訊)。

生:「鴨先知」表明鴨子最先知道初春的江水回暖,所以迫不急待地在水中嬉戲。

「蔞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

生:這名話的意思是:河灘上已滿是蔞蒿,蘆筍也開始抽出嫩芽,此時正是鮮美的河豚上市之時。

師:「蔞蒿滿地蘆芽短」體現怎樣的景象?(春天的活力惹人喜愛),「河豚」是畫中的事物嗎?

(河豚不是畫中的事物)。你能結合課文和圖畫進行聯想嗎?(指導學生展開豐富的聯想。

)② 在師生共研中讓學生知道這首詩詩人由江邊——江中——江岸——想象,其中第1—3行是詠畫的景物,描繪竹林、桃花、江水、鴨、蔞蒿、蘆芽這此景物突出了江南初春的美麗景色,第4 行詩由畫面景物跳出畫面,展開了極為豐富的想象,表達了詩人對生活的熱愛。

四、三讀古詩,背誦古詩

1、出示自學提示(三)

① 三讀古詩了解題畫詩的特點。

② 背誦古詩。

2、學生進入第三次先學,在學習中做到自主、合作、**。

3、教師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

① 引導學生概括題畫詩的特點。

出示《題畫蘭》這首詩。「身在千山頂上頭,突岩深縫妙香稠。非無腳下浮雲鬧,來不相知去不留。」

讓學生結合這兩首詩來了解題畫詩的特點。

② 比一比,看誰背得又對又快。學生背誦古詩。

五、課堂訓練

1、辯字組詞:

崇蘆豚蒿( )

崇廬逐篙( )

2、這首詩中寫詠畫面景物的詩句是

作者展開想象的詩句是

3、古詩賞析:

① 這是一首詩,詩的作者是朝詩人

② 這首詩描寫了時節的景象,體現了詩人

學生完成練習,教師了解學生的練習情況。

六、總結

師:學了這首詩,從古詩的內容和思想上你有哪些感受?從詩人描給的圖畫的方法上你受到哪些啟發?

板書設計:

桃花鴨子

畫中 蔞蒿蘆芽

畫外河豚(聯想)

教學反思:綠色圃中小學教育網

對古詩的教學,我們必須遵循教學規律,在把握古詩特點的基礎上,有創造性地開展教學活動,並使古詩教學達到生活化,努力地構建高效課堂。

在惠崇《春江晚景》這首詩的教學上,我依據語文教學的基本思想,結合這首題畫詩的基本特點,採取了自讀自悟,以讀促學的基本理念。首先讓學生把古詩讀正確、流利、有感情,然後再讀古詩,讀懂詩意,了解蘇軾是如何描繪《春江晚景》這幅圖上的內容。在充分解讀古詩後,讓學生能了解題畫詩的特點,從而在學習中讓學生能讀會背會說。

切實使學生的學習做到循序漸進,螺旋上公升。

其次,在教學中要充分體現古詩教學的大語文觀,在充分地解讀文字、解讀學生的基礎上,要讓教學生活化,學生的學習自主化,教師的指導系統化。為此我將本課的教學目標分解為三個階段目標,力爭實現「三維目標」。在每乙個階段目標的實現下讓學生能通過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能逐步培養學生的讀書、表達、分析、理解能力,掌握課堂內外的相關知識,掌握一定的學習方法。

通過對詩的感情與深入**激發學生的情感、態度、價值觀。

最後,在教學策略上,我通過學生對課外知識的了解與積累,以此來豐富學生的知識,開闊學生的視野。通過學生對古詩的賞析、品讀、感悟,進一步培養語感,能感受到語言文字的豐富多彩,魅力四射,讓師生在課堂活動中,與詩人達成共鳴。從而激發學生樂於表達的情感,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

我認為不論是古詩的教學,還是課文的教學,都離不開學生的參與,都離不開學生的體驗,只有讓學生成為課堂的主人,那麼才能做到教就是為了不教,讓學生掌握一定的基本技能,為學生終身發展奠定基礎。

第二課時

1、介紹背景,匯入新課

l.惠崇是北宋著名的畫家,善於畫鵝、鴨等小動物

2.簡介詩人蘇軾。蘇軾:字子瞻,號東坡居士。《惠崇春江晚景》這首詩就是他為好友惠崇的這幅畫題寫的

2、自學自讀,熟讀詩句

出示自學要求:勾畫不理解的字、詞,借助工具書自學

3、深入** ,了解詩意

1.指導學生讀出詩的韻味。提醒學生注意停頓。 (板書古詩並畫出停頓2.

春江晚景這幅畫描寫的是哪個季節?你能從這首詩中找到春天的足跡嗎桃花,鴨子戲水、蔞蒿長勢很旺、鮮嫩的蘆芽從土裡鑽出來

3.這幅畫一定很美,邊讀邊想象詩中的畫面

(1)你們認識蔞蒿、蘆芽、河豚嗎?師解釋

蔞蒿:長在窪地的一種野草

2019部編人教版三年級語文上冊全冊教案

部編人教版 三年級語文上冊全冊教案 1.大青樹下的小學 教學目標 1 會認 壩 漢 等10個生字,會寫 晨 漢 球 等13個生字。正確讀寫 坪垻 穿戴 打扮 等詞語。2 能和同學交流課文中有新鮮感的句子,說一說這所學校的特別之處。3 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讀出對這所小學的喜愛之情。教學重難點...

部編版三年級語文下冊全冊知識點歸納

第一單元 一 讀準字音 1 易錯字音 鴛鴦 y ng 蔞蒿 h o 河豚 t n 伶俐 l ng 掠過 l 沾水 zh n 閒散 s n 纖細 xi n 蓮蓬 p ng 姿勢 z 琢磨 zu 襯裙 ch n 益蟲 y 摔暈 y n 捏住 ni 2 多音字 s 似乎 qi n 光纖 s n 散步 i ...

部編版三年級語文下冊全冊知識點彙總

第一單元 一 讀準字音 1 易錯字音 鴛鴦 y ng 蔞蒿 h o 河豚 t n 伶俐 l ng 掠過 l 沾水 zh n 閒散 s n 纖細 xi n 蓮蓬 p ng 姿勢 z 琢磨 zu 襯裙 ch n 益蟲 y 摔暈 y n 捏住 ni 2 多音字 s 似乎 qi n 光纖 s n 散步 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