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礦安全事故總結

2022-06-27 20:30:03 字數 1310 閱讀 5850

太岳煤礦片幫事故反思總結

7月10日14點40分左右,太岳煤礦綜掘隊2203工作面在準備施工的過程中,發生了一起片幫事故而最終造成了一人**。此次事故再次給我們敲響了警鐘,充分反應了幹部、員工對安全工作認識不高,抓安全作風不實,隊伍素質存在較大差距,安全隱患沒有得到有效**。為了深刻反思事故原因,認真吸取事故教訓,做到安全警鐘長鳴。

在全礦範圍內開展了安全事故「大反思、大排查、大討論」活動。

作為煤礦的煤礦的一員,每一起事故給了我們慎重的警示和可怕的後果,充分證明我們在安全工作上還沒有做到位。而這起事故中涉及到的人員,正是自身的安全意識差,安全認識不到位,無視安全,忽視了安全第一的理念。對此,我們要充分認識到,安全工作是要在工作中和工作效率一樣真抓實幹,不能只停留在表面形式上。

但如何把安全工作落到實處,達到真抓實幹的效果?一方面我們要通過幫教和學習,另一方面也要依靠科學的管理和監督,要營造乙個良好的安全氛圍。

事故的發生也許是是因為一時疏忽、只是一不留神,然而,就是這麼一次小小的疏忽,給他的人身安全造成了傷害。

但事故既然已經發生,我們今後應該如何應對,這是擺在我們面前的一道難題,為此,我們應對目前的安全管理進行反思,並對反思結果進行總結。

一、每一起事故後都要進行反思,都要進行分析,都要制定一系列的措施,然而類似的問題和事故又不能從根本上得以解決,類似的問題又不斷的重演,我們捫心自問:我們是不是從思想上、靈魂上真正能落到實處?是不是真正的針對自己作業操作時,對身邊人、身邊事進行了監督和抑制?

發現隱患是否真的將其作為己任,去不折不扣的處理?是不是總認為事不關己,得過且過,睜乙隻眼閉乙隻眼?又有多少人能嚴格按照作業規程,安全措施,確實做到群防群治,把隱患消滅在萌芽之中?

是否真的做到超前預控?這才是我們全體職工值得去認真和反思的東西。

二、針對太岳煤礦片幫事故,充分反映出我們各級安全責任制落實都存在不到位,從跟班礦領導到現場操作工人,如果有一人能認真負責,有一人能夠對違章指揮及時制止,也不會發生造成這次事故的發生。

三、我們在管理上只注意一些正規作業,一線常出問題和人多的作業場所,而忽略了對一些非正規作業和單項工程的運作過程薦控。只抓工作面管理和現場質量管理,而從未在深層次的管理上加以控制。

四、反思我們的工作,管理人員業務素質低,工作人員安全意識差,不深入現場研究事故的根本原因和性質,不去研究一些常發性問題、重複性問題。未對「三違」產生的原因進行剖析,只是就事論事進行處理,甚至有時睜乙隻眼閉乙隻眼,不能針對重點問題進行禁止,從而導致事故的發生重複出現。

因此,要真抓實幹,真正把這次事故教訓觸及每個幹部職工的思想深處,把安全文化理念真正樹立起來,使職工從行為動態上做到規範達標,不違章操作,才能使職工的安全生產得到保證。

生產技術科

2023年7月14日

煤礦安全事故反思總結

安全反思保證措施 近期我集團公司在乙個月內連續發生了三起事故再次引起了我們的反思,作為煤礦工作人員,面對每起事故心情都非常沉痛!每一起事故給了我們沉痛的教訓和慎重的警示,充分證明我們的安全意識不夠強,現做出如下書面保證,望領導予以監督 1 不違章作業 違章是事故的前奏,事故是違章的結果。嫌麻煩,圖省...

煤礦安全事故反思總結

針對 5.12 9.9 事故開展我礦防治水井下隱患大排查 這兩起事故再次引起了我們的反思,作為煤礦工作人員,面對每起事故心情都非常沉痛!每一起事故給了我們沉痛的教訓和慎重的警示,充分證明我們的安全工作還沒有做到位。在這些事故中的乙個共性是自身的安全意識差,安全確認不到位,無視安全,安全工作是要在工作...

煤礦安全事故反思總結

安全反思 今天是3月28日,余家嶺煤礦事故再次引起了我們的反思,作為煤礦工作人員,面對每起事故心情都非常沉痛!每一起事故給了我們沉痛的教訓和慎重的警示,充分證明我們的安全工作還沒有做到位。在這些事故中的乙個共性是自身的安全意識忒差,安全確認不到位,無視安全,或者說存在教育別人而忽視自己的現象,安全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