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作文教學點滴談

2022-05-01 04:39:04 字數 1333 閱讀 8908

興趣是學生最好的老師,在小學語文的作文教學中,老師最應該要做的就是提高小學生的寫作興趣,老師具體的應該要怎麼做才能提高小學生的寫作興趣呢?拙文試談談自己在教學實踐中的探索。

一、廣泛閱讀,以讀促寫。

古人說:「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引導學生多研讀一些好文章,不但能使其增長知識,擴大視野,而且還可以從中學到一些好的寫作方法。

義務教育語文課程標準指出,學生應具有獨立閱讀的能力,學會運用多種閱讀方法,有較豐富的積累。閱讀是作文的根,根深才能葉茂。這就需要學生平時多閱讀。

小學語文課文有不少出自名家之手,堪稱小學生習作的楷模。如果我們每天都指導學生去鑑賞品位,讓他們暢所欲言,說說哪些詞語句子用的好,好在**,並且做好摘抄筆記自製書籤等,如一句名言、一段描寫、一段論述,哪怕一點收穫、讀書心得等,這樣日積月累、日久天長,寫作之「水」就會越蓄越多。另外,提倡學生閱讀課外書,學了《巨人的花園》推薦學生看《格林童話》《安徒生童話》,學了《林黛玉進賈府》推薦學生看《紅樓夢》,就這樣每學完一篇課文,就讓學生去閱讀相關的書籍,即使是古詩,也提示學生去蒐集查閱資料,了解詩人的生平和寫作背景,這樣不僅加深了對課文的理解,也擴大了學生視野。

通過大量的閱讀,接觸好詞佳句、精彩片段,學生再主動摘記收集整理,就為寫作構建起一座資料庫,長此以往,就會潛移默化地運用到寫作中去,做到「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

二、留心生活,積累素材。

葉聖陶先生說過:「生活如泉源,文章如溪水,泉源豐盈而不枯竭,溪水自然活潑地流個不停。」作文源於生活,是客觀事物的反映,對於客觀事物,只有通過認真細緻的觀察,才會有深刻的理解,才會在頭腦中形成清晰的印象。

因此,在作文教學中,要教給學生觀察的方法,讓學生學會觀察,引導學生樂於觀察,善於觀察。贊可夫說:「應該開啟窗戶,讓沸騰的社會生活,奇異的自然現象,映入學生的腦海,藉以豐富學生的感情經驗,激發學生的感情。

」社會生活、家庭生活、校園生活、美麗的大自然,構成了學生生活的廣闊空間。學生投身其間,其樂無窮,如果讓學生稍加留意,並隨時將自己耳聞目睹的、感到有趣的、印象深刻的東西用寫觀察日記的形式記下來,日子久了,學生就獲得了作文的很多材料。這就解決了學生作文時瞎編一氣,為躲過一次作文而撒謊,提綱式的幾句話就交差的毛病。

如一位教師利用一節語文課跟學生一起交談,問他們最近有什麼新發現,為了表現自己,學生們各抒己「見」,滔滔不絕,就在他們說得正帶勁時,教師忽然止住了他們的話題,用同情的口吻說:「真遺憾,許多想說的小朋友沒辦法在這裡說。可是老師還真想知道每位同學的見聞,怎麼辦呢?

請大家幫一幫老師吧!」很多學生都想到了用寫的辦法把想說的記下來,讓老師再慢慢去看,於是,教師贊成了學生的想法。老師對學生提出了每天都寫寫當天看到的人和事的要求,並教給他們寫日記的格式,發給了每人乙個本子,在本子封面上寫下「每天都有新發現」。

這樣,學生的寫作興趣就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小學作文教學點滴談

在語文教學中,作文教學是融觀察 思考 審美 創新一體的一種教學活動,是語文教學的重中之重,它的成功與否,直接影響學生今後的發展。下面就從小學作文教學中的兩個方面談一談我的體會。一 正確引導 分類啟發 對小學生來說,作文是一種新事物,能不能讓學生盡快適應並積極參與教學活動需要有乙個接受 適應過程,主要...

作文教學點滴談

作者 謝佔峰 單位 汝陽縣付店鎮葦園村小學 時間 2011年6月20日 寫作文難,教作文也難。這可能是廣大語文老師的共同體會。回顧我的作文教學生涯,曾經遇到過很多問題。其中最突出的就是 學生無話可寫,寫作文時搜腸刮肚,像擠牙膏一樣一句一句往外擠,寫出的作文很憋足。不僅沒有中心,甚至連句子也不通順。這...

小學生作文教學點滴談

小學語文是基礎教育階段的一門基礎學科,培養學生寫作能力又是語文教學中一項重要任務,這也是小學語文教學的難點。那麼,作文教學究竟難在 如何才能提高小學生的作文水平呢?幾年來,以素質教育思想為指導,我在小學作文教學方面進行了探索,收到了較好的效果。下面就談一下我的一些具體做法。1.激發學生寫作興趣 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