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作文教學點滴談

2022-05-01 04:36:04 字數 1055 閱讀 2998

在語文教學中,作文教學是融觀察、思考、審美、創新一體的一種教學活動,是語文教學的重中之重,它的成功與否,直接影響學生今後的發展。下面就從小學作文教學中的兩個方面談一談我的體會。

一、正確引導、分類啟發

對小學生來說,作文是一種新事物,能不能讓學生盡快適應並積極參與教學活動需要有乙個接受、適應過程,主要看學生的心理接受和適應能力。因此小學作文教學首先要掌握學生的適應情況,然後區別對待,對症下藥。我通過談話方式,發現一部分學生在初開始做作文時感到無所適從,根本不知道如何下手,迫於老師的壓力硬著頭皮湊字,不能主動參與。

掌握了這種情況後,我通過集體教學與個別引導,啟發學生多角度地觀察生活,發現生活是豐富多彩,捕捉事物的特徵,五彩斑斕的生活會讓作文有了真正的源泉之水,讓學生做生活的有心人,隨時隨地的留心觀察人們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用耳朵去聆聽,用身體去感受、用手去創造,更重要的是用心靈去感受、用腦去思索,這樣的觀察才會更加細膩、深刻。如:在輔導謝自己喜歡的植物時,以《荷花》為例文,在課堂上,我用一盆海棠花,分別讓學生仔細觀察到它的莖、枝、葉、花等顏色,並讓學生把觀察到的先說一說,然後用自己的語言寫下來。

在寫春天的景物時把學生帶到郊外,讓他們由近及遠的順序觀察景物,首先要學生明確觀察目的,做到觀察有序,對草、樹、田園、陽光、天空進行仔細的觀察並說出四季景物突出的變化,在回答乙個個變化的同時讓他們感受春天是「綠的組合」、「萬物復甦的美好時刻」。這樣經過一段時間的引導與訓練情況發生了變化,學生從心理上接受了新事物,並把他們當作傾吐心聲表現自己的工具,使學生即注意了全面觀察、又不忽視有特點的部分,這樣寫出的文章不僅言之有序,而且言之有物。以前一聽到作文就愁眉苦臉的學生變得異常活躍,完全通過了不適應的階段。

在日常的教學中,我告訴學生,語言文字的積累,靠訓練獲得,真正紮實的訓練,是學生投入了感情,表現出興趣的訓練才能產生「效益」,才有收穫。引導學生讀要聲情並茂,聽要清楚真切、說要暢所欲言,毫不顧慮、寫要情真意切,充實得體。只有積累才能轉化為消化的過程,作為教師還應引導學生做好摘抄與背誦的積累,引導學生廣泛閱讀,博採眾長,如摘抄精彩片段,或背誦精美文章,可以是學生的儲備量日漸豐盈,已達隨心所欲應用的地步。

我堅信勤於筆耕、不斷練習才能熟能生巧,久而久之寫文章就會言之有物,表情達意才能揮淚自如。

小學作文教學點滴談

興趣是學生最好的老師,在小學語文的作文教學中,老師最應該要做的就是提高小學生的寫作興趣,老師具體的應該要怎麼做才能提高小學生的寫作興趣呢?拙文試談談自己在教學實踐中的探索。一 廣泛閱讀,以讀促寫。古人說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引導學生多研讀一些好文章,不但能使其增長知識,擴大視野,而且還可以從中學...

作文教學點滴談

作者 謝佔峰 單位 汝陽縣付店鎮葦園村小學 時間 2011年6月20日 寫作文難,教作文也難。這可能是廣大語文老師的共同體會。回顧我的作文教學生涯,曾經遇到過很多問題。其中最突出的就是 學生無話可寫,寫作文時搜腸刮肚,像擠牙膏一樣一句一句往外擠,寫出的作文很憋足。不僅沒有中心,甚至連句子也不通順。這...

小學生作文教學點滴談

小學語文是基礎教育階段的一門基礎學科,培養學生寫作能力又是語文教學中一項重要任務,這也是小學語文教學的難點。那麼,作文教學究竟難在 如何才能提高小學生的作文水平呢?幾年來,以素質教育思想為指導,我在小學作文教學方面進行了探索,收到了較好的效果。下面就談一下我的一些具體做法。1.激發學生寫作興趣 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