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語文教學中人文教育實踐談

2022-04-30 02:12:04 字數 841 閱讀 1561

摘要: 語文學科是人類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工具性與人文性的統一是語文課程的基本特點,受應試教育影響,教師往往偏重於工具性知識的傳授,而忽略了學生人文素質的培養,如何使科學與人文相結合,作者就此談了幾點體會。

關鍵詞: 素質教育小學語文教學人文素養

語文課程具有豐富的人文內涵,因為語文是生命之聲,是文化之根,是人的精神家園。新的語文課程標準在充分肯定了現行語文教學大綱對於語文性質認識的基礎上,又提出了「工具性與人文性的統一,是語文課程的基本特點」,這就充分肯定了現代語文教學人文精神培養的重要性。然而人文素養的提高不是一蹴而就的,在語文教學中要通過對優秀作品的耳濡目染,對學生的精神領域產生影響,以情感人,以美育人,使學生受到感動,昇華人格,以此提高學生的人文素養。

一、提高小學生人文素養的重要性

人文素養追求人生和社會的美好境界,推崇人的感性和情感,看重人的想象性和生活的多樣化。個人的人文素養是個人健康發展的結果,是提高社會的人文素養的第乙個台階,是衡量社會文明的尺度,也是社會文明的標誌。人文素養甚至關係到整個人類社會的進步,試想,如果文明進步的發展和人文精神相違背、相脫離,那麼科學技術的發展、經濟的發展、軍事力量的發展、社團組織的發展都會成為壓制、殘害甚至毀滅人類的野蠻力量。

基於人文素養的重要性,自二十世紀九十年代以來,我國先是在高等教育中加強了人文素養教育,近年來人文素養的培養更是從小學生就開始抓起,主要是為了提高小學生的人文素養,培養人文精神。在當今時代,以優秀的人文文化武裝學生的頭腦、陶冶學生的身心具有重要的意義和作用。人文素養教育能夠豐富學生的精神世界,培育民族精神,增強精神力量。

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需要全社會共同培育民族精神,這種精神的培養要從民族的下一代抓起,以情感教育和優秀文化的傳播保證學生擁有強大的精神競爭力。

高中語文教學中人文教育的實踐研究

作者 祿巨集麗 中國校外教育 基教 中旬 2013年第11期隨著社會的高速發展,越來越多的新理念 新思想出現在人們的工作和生活當中,而高中學生中正處於對新鮮事物充滿好奇心的年齡段,如果不能形成正確的人生價值觀,學生很容易就會做出錯誤的決定,影響自己未來的發展前途。因此,如何在教學中滲透人文精神是每一...

語文教學中人文教育的必要性

作者 官衛星 教學與管理 理論版 2009年第11期一 精神困境 現代社會對人文精神的呼喚 21世紀的今天,人類已進入知識經濟時代,科學技術的高速發展為人類創造了巨大財富,可是在物質財富逐漸豐富的同時,人的精神卻日益貧窮。也就是說,物質文明的迅猛發展並沒有直接帶來精神文明的躍進,物質價值高揚而精神價...

語文教學中如何滲透人文教育

語文是工具性與人文性的統一。語文學科豐富的人文內涵決定了人文教育應該是語文教學中的重要內容。如何在語文教學中實施人文教育,我認為應該做好以下幾點 一 挖掘語文學科中的人文底蘊 語文課程中具有大量具體形象的帶有個人情感和主觀色彩的內容,人們對於語文材料應該有理解一致的地方,否則人際交流就無法進行。但是...